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

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

摘要:地理是一门文字与图片结合的学科,地图可以称之为是地理课程的专用语言。作为地理课程重要的教学工具,地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能够将书本知识具体形象地传递给学生,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又能够有效地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因此,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必须将培养学生识图、解图的能力作为教学重点对待,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想象能力,实现书本知识由抽象化到具象化的转变。

关键词: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读图能力

相较于初中其他学科,地理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内容也更加抽象,学生很难只依靠文字描述来理解课本内容。而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笔者在经过详细研究后,得出以下结论,向广大同行提供一些建议。

一、掌握基本的读图方法,培养良好的读图习惯

由于一些地理知识难以通过文字进行描述,所以地图应运而生,通过地图可以形象地将空间地理知识展示出来。在认识地图的学习中,首先要学习的是“地图语言”。所谓“地图语言”指的是标注在地图上的各项内容,包括方向、比例尺以及经纬度等等,这些基础性地图语言是学生识图的第一步,必须着重学习。在学生掌握了基础的地理语言之后,教师可以逐步加深学习程度,教授学生关于示意图的相关知识。气温或者降水量变化都可以通过柱状、直线以及曲线等不同图形表达出来,每种图形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教师在教学中要加强对这些知识的讲解,加深学生的记忆,从而锻炼学生的识图能力。培养学生的识图能力不仅包括锻炼学生认识基本的地图语言和示意图,还包括对读图方法的传授。当学生面对一张地图或者示意图时,虽然能够读懂基础知识,却无法顺利组织语言表达图中重点,这时最需要的就是教师对读图方法的传授,帮助学生找到着手点,从而准确读图。读图有一定的顺序与技巧,不同的内容对应的读解方式与顺序也各不相同,教师的职责就是在学生读图的过程中帮助同学归纳读图规律,发现读图技巧。不同的地理空间面对同样的降水量,雨水空间分布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读图过程中,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地形与降水分布之间的联系,总结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

二、引导学生动手绘图,提高学生的绘图能力

学习地理地图相当于在学生的脑海里建立一个具象的地理空间位置。地理课本上的内容对于初中生而言,较为抽象,主要依靠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来理解学习,而读图仅仅能够帮助学生熟悉、记忆地理知识,若想快速地构建出所需的地理模型,学生必须学会制图绘图。学习地理制图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夯实学生的绘图基础,又可以在绘图过程中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记忆,提高学生对地图的理解。地理绘图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可以由教师绘制地图,在重要标识地区留白,让学生进行填空,以此锻炼学生的读图能力,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第二阶段则直接让学生绘制简易的地图,锻炼学生的绘图能力,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简易地图的绘制,并非要求学生绘制出完整详细的地图,而是在将大致轮廓描绘出的同时对各项重要地理信息进行标识,能够一眼看出所绘地图的重要信息即可。空间分布是初中地理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模块之一,各大洲、大洋以及国家的地理图形是学生理解、记忆的重、难点。在地理绘图教学中,学生只需要能够勾勒出它们的大致图形以及相关山脉河流的基本走向即可,不必将细节处一一绘制。以《中国的河流》中最重要的黄河为例,其区别于其他河流的最大特点就是“几”字走向,因此在绘图时一定要注意“几”字河流的绘制。除此之外,只需要将黄河的发源地、入海口以及流经省份标注出来,其他不重要的则可以忽略不计。

三、挖掘地图中的深层信息,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

读图的主要目的是析图,简单地认识地图、辨认地图中的地理信息对于学生来说远远不够。地理地图学习,需要学生将从地图上获得的信息进行整合概括,分析图中内容,获取更深层次的地理信息。例如,在《中国的气候》这一章节的教学中,对于我国各地的气候以及降水规律,学生可以利用课本以及地图册轻松地找到正确答案。但若此时教师加大课程难度,要求学生对我国各种气候的形成以及相应降水规律进行分析,就需要学生结合世界地图五带的分布以及国内地形特点深刻分析,发现重要信息并加以思考才能找出原因。兴趣向来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地理地图的读图训练中,只有让学生发现地理的魅力,激发学生对地理的兴趣,才能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效率。只有同时具备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与空间联想能力,才能够轻松地学习地理知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既要注意对学生地理动手绘图能力的锻炼,又要时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观察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在读图中发现重要信息,了解地理现象。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地理学习中,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它是学习地理的基础,唯有能读图、会读图,才能在抽象的地理空间中获取新知,才能掌握繁杂的地理知识,地理学科才会化难为易。对于教师来说,应将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融合于日常教学中,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使学生能够快速掌握教学内容,切实提升教学有效性。

参考文献:

汤步恒.初中生地理读图能力培养分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5(4).

作者:罗国发 单位: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教育〈 体育〉 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