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图像教学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图像教学探讨

摘要: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图像教学能将各种地理现象发生的原因等理论知识完整的表现出来,它可以更加简明、更加直观地反映地理知识。所以,在初中地理教学活动中利用地理地图能有效提高初中地理课程教学效果,它的出现能为学生更加清楚、更加明了地展示地理结构、地理知识,帮助学生对地理学科形成深刻的印象。

关键词:图像教学;初中地理;教学探讨

地理学科是初中阶段基础学科,地理课程在初中教育工作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当然,在我国初中地理课程的教学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这就导致初中地理工作无法得到进一步展开。所以,为了改变这些状况,许多中学老师都开始研究地理教学的新方法与新策略,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中,将图像教学策略运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也是开展地理教学的有效方法。

一、地理图像运用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1.地理图像运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能将地理准确表达出来

在地理教学中,地图是一类具有超强直观性与艺术性的教学道具,它可以通过各种线条、各种符号将实际地理等比例缩小之后,再完整地把地理表现出来,因此,能让初中学生立马看清地理构造、地理现象发生时的具体情况。地理具有图像直观、色彩鲜明的特点,正因为如此,它才能将地理准确的展现出来。除此之外,地图本身也是艺术作品中的一种,所以,地图还具有艺术作品中生动形象的特点。在初中地理地图中,不论是江河湖海、山川岛屿还是平原大漠、城市村落,都可以用各种符号与图像将其精确地表现出来,同时,还配有准确的文字加以描述,这样才有有效地吸引初中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学生对初中地理的学习兴趣,有利于促进初中地理教学工作的开展。

2.地理地图运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能更加系统地将地理展现出来

当前,有许多初中地理课程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都是以“学生在课堂上听”、“老师在课堂上讲”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着,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不能启发学生的思考能力,从而影响地理课堂的教学效果。新课改要求初中地理课程的教学工作必须以培养学生能全面了解且掌握地理发展规律为目的来展开的教学活动,而地理地图运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正好能有效的促进这一点。地理地图运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能更加系统地将地理展现出来,这样会使学生对地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每一段地理现象或地理事件的发生都是相联系的,不是孤立存在的。地理地图正好可以通过时间、客观条件、地点等脉络将地理因素联接起来,这可将某段地理现象或地理事件更加鲜明地展现给学生,学生就能更加具体地认识它。所以,地理地图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具有协助作用,是帮助学生掌握初中地理的重要工具。

二、如何将地理图像应用于初中地理课堂中

1.利用地理地图导入新课

一种有效的导入方式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学习,尽管导入时间较短,却决定着整堂课的成败以及气氛。比如,当教到《季风气候的显著》时,传统教学方法通常是要求学生对文中的阅读材料读一读,教师再进行讲解,这种学习方式不仅效率低下,也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据此,为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可以通过地图将课文导入进去,通过一些景观图片、动画视频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新课做铺垫,为地理教学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地理的乐趣,从而有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的提高。

2.将漫画应用于地理教学

漫画与学生生活紧密相关,漫画褒贬时事入木三分。目前初中地理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巧用与精选部分和教材内容相关的漫画,这样可以加强教学趣味性、形象性与生动性,可以培养出中学生解决问题、综合分析与逻辑推理的能力。如:课程中讲到国内水资源的污染时,可以使用课本中的漫画来进行讲解,这样也就容易巧设情境问题,引导中学生主动学习。首先,面对环境问题时,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其次,关于水质问题应该如何改善,从古到今有着怎样的变化;今后生活与生产过程中需要如何治理。而这些问题的漫画多种多样,例如:烟囱里的世界与钓鱼者新招等,实践看出,使用漫画来巧设情境教学模式,可以使中学生主动探究与创新,进而提高初中地理教学的质量。

3.重视将时事地图和时事图片引入地理教学中

随着生活的不断进步,学生的信息来源十分广泛,地理课堂中如果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事地理结合,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才会盎然,内容也将随之丰富,初中地理知识的也就可学以致用了。如初一内容复习时,展示国家主席首次出访线路图,让学生辨别各国所在的洲?各国的合作属于南南合作还是南北对话?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中的原油和原子能,哪个是新能源?等等。有意把时事地图和时事图片引入地理教学中,激发学生对学习地理的热情,让学生更关心天下事,更关心生活,更认真主动学习地理知识。有此意识,教与学也将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三、结束语

地理图像是最有实用价值、最富创新精神以及最具改革意识的教学资源,是初中地理教学的有效工具之一。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地理图像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初中地理中运用地理图像能将抽象的地理知识通过图像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地理图像教学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优化课堂的教学效果,提升初中地理老师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亚楠.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图像教学探析[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10:72-73.

[2]王海军.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图像教学探析[J].才智,2013,33:186.

作者:黄履斌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良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