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

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

【内容摘要】以生活化的形式展开初中地理课程的教学,这往往会收获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初中地理课程中涉及的很多教学知识点都在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实践。这给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有效的切入点,并且也给实际教学过程提供了丰富的可利用的教学素材。因此,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有价值的教学资源,要让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更好的在课堂上得以体现。这不仅会加深学生的知识理解与感受能力,这也会让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

【关键词】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策略

在初中地理课堂上,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往往能够为实际教学过程带来很多积极的推动。以生活为切入点首先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的教学参与热情,并且会让很多知识在理解上的难度降低。同时,这还能够帮助学生将很多理论知识与生活现象进行比较与对照,进而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体验。这些都是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可以发挥的积极教学效用。

一、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的创设

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教师要善于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切入点。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多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要将很多理论知识融入到学生们熟悉的生活场景中来引导学生加以体验。这不仅能够极大的吸引学生的教学参与热情,这也会让理论知识立刻变得生动直观起来,会极大的降低学生在理解上的障碍。以生活化的教学情境为切入点往往能够实现很好的教学导入,并且可以有效提升知识教学效率。例如,在讲到“多变的天气”时,如果教师只是进行单向的知识灌输,学生只是对知识进行死记硬背,在过一段时间后很容易遗忘,因此,地理教师可以以一年四季中某几天的天气预报作为教学情境,以此为依托给学生们讲解气温、风向、天气的变化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这样可以降低学生在学习抽象知识时的难度,避免因对知识点的死记硬背而导致的遗忘。以生活情境为教学切入点,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常识,对于提升知识教学效率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效果。

二、生活化的教学实践活动

教师还可以给学生们创设一些生活化的教学实践活动,这也是一种非常灵活的教学方式。课本中的很多知识都能够在生活中得以体现,不仅如此,往往还能够帮助学生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教学基础,这也是教师对于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可以展开的一个切入点。教师可以有意识的给学生们创设一些生活化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来加深对于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的体会与感知。这既能够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也会让学生对于学过的知识在理解与掌握上更加牢固。例如,新学期结束后,教师可以布置学生一定的生活实践任务,比如收集自己在外出旅游时的导游图或照片,然后在开学后拿到课堂上一起分享,并借此进行延伸,引出如何看地图、如何在野外辨别方向、如何画线路图、怎样选择交通方式、怎样对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等地理知识,从而真正的让学生感受到地理学习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这些都是很好的教学展开模式,对于深化学生的知识应用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让地理知识为生活服务

教师还可以让学过的地理知识为大家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化的教学展开方式。不少课本中讲到的知识都可以帮助学生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或者是化解大家在生活中碰到的一些疑惑。教师要善于挖掘这些有价值的教学素材,并且可以适当将地理课堂搬到课外,让学生在自然环境中加深对于这些理论知识的体会。这是很好的教学实践过程,这不仅会极大的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知识的实用性,这也是对于学生自身探究能力的一种培养,这样才能够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讲到“地球的运动”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观察太阳一天的变化,让学生观察每天不同时间点太阳的方位,然后问学生太阳是不是围着我们的学校自东向西的转。学生一般会回答“是”,然后教师告诉学生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因为地球是围着太阳转的,所以是我们的学校在围着太阳转。学生的学习兴趣立刻被激发出来,都在迫切的想看一下地球围着太阳转的具体情境。教师可以首先给学生们讲述其中的一些原理,让大家首先对于这个知识点有一定程度的获知。在学生掌握这部分内容后,再将学生拉到野外,教导学生如何在野外辨别方向,从而实现了地理知识向生活的回归与服务的教学目的。

结语

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极大的为初中地理课程的教学带来积极促进。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教师要善于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切入点。教师也可以给学生们创设一些生活化的教学实践活动,这也是一种非常灵活的教学方式。教师还可以让学过的地理知识为大家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化的教学展开方式,并且能够极大的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与体会。

【参考文献】

[1]孙婷、李国红.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2013年08期.

[2]谭秀媛.生活化教学的反思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1年.

[3]江姗.在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学习能力[J].考试周刊,2012年15期.

作者:倪曙光 单位:江苏省盐城环保科技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