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新颖模式浅谈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新颖模式浅谈

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学模式的改变是最为直接的教学创新,也是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困境的有力抓手。许多教师在这一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地理教学新颖模式的运用实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他人的成功经验,对地理课堂教学深入研究,以新颖、管用、高效的教学模式促进地理课堂教学深入开展。

一、地理教学环节需要充分向前延伸

教学环节延伸是突破单纯课堂教学限制的主要思路,地理学科应当与各学科教学工作一样积极拓展,尤其是向课前进行延伸。许多学生地理学习效率低下和其缺乏有效预习有关,课前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准备,就等着课堂上教师的讲解。而老师采用引导方式,学生就会对教学内容不熟悉,对相关问题研究不深入,互动过程保持沉默、参与性较差。针对这样的状况,教师必须要重视教学环节的延伸,通过有效的预习活动为课堂教学奠定基础。例如在《北方与南方的自然差异》教学前,笔者要求学生进行资料搜集,了解北方地区主要包括哪些地区,南方地区主要指哪些地方,北方与南方自然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有着什么样的差异,这些差异对生产生活以及生活习惯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学生在课前进行了充分准备,所获得的信息面广量大,极为丰富。笔者在课堂上设置一个环节让学生进行交流,发言的同学讲得兴致勃勃,其余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与此同时他们获得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许多知识。有了这样的预习环节作为基础,学生的学习效率会得到有效提高。

二、地理教学课堂应当提升演示水平

地理学科的教学需要大量的信息作为基础,否则仅仅依靠教师的单调讲解,学生会感到非常困惑,理解效果也较差。教师以往会采取挂图、投影等手段来演示相关信息,现在有了多媒体手段,教学手段的功能已经跃升到了新的层次。教师应当将这些手段的作用体现出来,进一步提高演示水平。例如在教学《我们临近的国家和地区》章节时,教师可以结合日本、东南亚、印度、俄罗斯等国的风情播放一些纪录片,既让学生对周边的这些国家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教学的氛围,这样的效果可以为打造生动课堂提供有力帮助。从运用效果看,多媒体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介入使地理教学变得更加活泼,尤其是补充了世界各地的地理风貌、风俗人情,学生学习地理的过程如同从事娱乐活动一般体现出浓厚的趣味性。在教学中,教师应当重视这些方面的研究,在教学课件准备环节做到精心设计、精挑细选,在制作环节要提高信息的生动性、信息量,课堂上可以结合教学实际需要灵活演示,帮助学生接触更多的内容。

三、地理教学活动需要体现学生参与

如果课堂缺乏了学生的参与,而完全靠教师唱独角戏,那么整个教学活动很难开展。笔者在地理教学中以师生互动为抓手,提高学生参与效果,每一课的教学都设计提纲对学生进行引领,提纲内容涵盖了教材的知识点,蕴含了地理规律、人文风情等,对学生的思维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例如在《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黄土高原》一课教学中,笔者针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根本原因、当前现状、各地采取的治理措施、哪些措施最为行之有效等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学生针对每一个知识点、每一处疑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大家踊跃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有些学生之间观点不够一致,笔者还鼓励他们将各自查找证明自己观点的论据展示出来以说服对方,学生在辩论中思维深入的程度更深,对学生而言,更能够加深对相关内容的理解,如对水土流失的成因、危害、整治措施等理解效果更为明显。从这一课的教学可以看出,有了学生的参与,整个地理课堂才能够活跃起来,师生的互动才更为有效。教师在地理教学设计中要处处体现学生参与,无论是教学准备环节的信息搜集、课堂思考探究环节、当堂讨论交流环节,还是对地理学习内容进行深度思考、创新思维的过程都需要学生的参与。四、地理教学必须紧密结合社会生活地理是一门自然学科,地理研究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生产生活。初中地理教学与学生生活联系较为紧密,教师应当抓住这样的契机,将地理教学和学生的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提高地理知识水平。例如在《水资源》一课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本地区的水资源分布、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水资源保护现状等知识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这样学生学起来会更熟悉、更主动,理解起来也更容易。在教学时,学生纷纷踊跃发言,从本地区水资源的占用量偏少、污染现象加剧等两个角度,表达了对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决心。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环保意识、节水意识都得到了显著增强。接下来,笔者引导学生针对如何纠正本地区水污染状况开展讨论,开放性的话题对学生思维创新性有着较好的引领促进作用,笔者和学生进行了讨论。有学生认为应该从源头治理,关闭出现污染的工厂;有学生认为要重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还有的学生认为应该对河道进行疏浚,保持水系的流道畅通,等等。通过讨论,升华了学生智慧,体现了学生思维的拓展性。总之,结合学生所熟悉的社会生活开展教学,能够有效增强教学的真实感,让学生有话可说,并在此过程中提升了学生的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重视新颖教学模式的运用,对先进的经验、高效的模式进行优化调整改造,构建更加适合本地区、更加贴近学生实际、更加有助于提升课堂效率的地理课堂教学模式。

作者:魏茹 单位:江苏省镇江新区大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