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个性化教学策略

初中地理个性化教学策略

一、课程设置的多元化

1.课程乡土化

中学地理课程可依照学生特点和本区域的地理环境,在全国统一的课程计划指导下,对校本课程和地方性课程进行构建。在课程的统一安排下,留出一定的比例,对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进行安排,从另外一种途径,对地理课程的个性化进行加强。

2.课程综合化

伴随着日益凸显的现代学科发展的综合化趋势,实现中学生健康和全面发发展的重要保障,就是课程的综合化。而在这一领域中,应重视融合和交叉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并综合运用地理知识。譬如,可通过对以地理为中心的“超越学科的学习单元”课程设置,利用课程的综合化,补充和强化课程的个性化,对综合化的活动课程进行构建。

二、教学策略个性化

课堂教学过程是初中地理教育的核心环节,所以,实现个性化教育的主阵地,就是教学策略的个性化,它的构成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灵活的设计教学空间

为了能更好的实施个性化教育,应在教学环境中,有意识的渗透教育意图,这是在地理教学中所不容忽视又非常重要的。为了能为师生的活动、研讨、学习和交往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氛围,可将地理教室布置成一个活动中心,合理的布置和安排教学材料、道具、设备、工作区域等,将传统的秧田式座位方式用马蹄形、圆形、方形和模块性等布景代替,为初中生提供一个自由而又民主的学习空间。

2.有效的设计地理图表教学

针对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对一些有较大思维容量的示意图缺乏关注,而仅仅是感兴趣那些有较强直观性地理图的现状。教师可设计梯度问题,并以问题引领为主导,改变学生在阅读地理图表的过程中,仅仅是获取表层信息,而对综合分析处理信息缺乏一定能力支撑的现象。例如,在“世界的聚落”这一课时,在分析北非和东南亚地区居民建筑特色形成的原因时,可由浅入深的围绕北非及东南亚居民景观图,层层展开问题设计:问题1:读“北非民居”和“东南亚民居”图,请对它们各有的特点分别进行分析。问题2:两地民居在门窗大小、墙体厚度和屋顶形状等方面,差别很大,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究,首先请同学们将这两个地区的位置在“世界政区图”上标注。问题3:我们的房屋的用途主要是用来遮风挡雨和防暑御寒的,那么当地自然环境中哪个因素会对房屋的特点带来影响呢?问题4:与世界气候分布图相结合,请说说当地气候对两地的这种民居特色有什么影响。利用地理图,将这一过程清晰的形成一条对“民居特色与自然环境关系”进行分析的主线:民居特色———地理位置———民居与自然环境(气候)关系。学生通过学习这一过程,可初步得到对问题进行分析的思路:在居民所处的地理位置上,得到了怎样的居民特色特征,通过比较居民特征,找出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分析居民特色形成的原因,总结自然环境会如何影响人类活动。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经历了提取有效信息,综合归纳有效信息的思维过程,既掌握了基本的地理图表阅读能力,也对地域性和综合性的地理思维方式进行了内化。

3.实施教学行为主体化的教学行为策略

教师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将学生的主体性充分的发挥出来,教学方法可采取探索式和启发式,避免学生盲目的记忆和被动接受知识,以及知识练习过程中的过分繁琐。将学生作为课堂活动中心的主体,通过研讨、提问和设疑,实现师生间的多向交流,使学生对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能有充足的机会去发展和展现。通过课堂教学,为学生提供广阔的个性发展的空间。教学活动的民主化,是教学行为主体化的前提。教师应对学生标新立异的观点和与众不同的质疑充分尊重,使课堂成为个性融合和智慧撞击的场所。在地理教学评价上,取代传统的将知识掌握的精确度和数量作为标准的方法,而将教学评价标准改为综合衡量学生个性全面和健康发展的作用程度。

4.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中国地理教学的一大重点和难点,是《中国的行政区划》,它密切联系着八年级下册及后面各章节,所以,它也是解决后面问题的关键。只要学好这部分内容,后面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但这部分内容学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它不但要求学生能将各省的全称、简称、省会记住,同时还要求学生能将它们的位置标出。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可按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的顺序,编一个顺口溜,帮助学生按历史上六个大区的划分来记:津京冀晋内蒙古,辽吉黑为东北区;闽赣浙皖沪苏鲁,豫鄂湘粤桂下数;云贵渝川藏西南,陕甘宁青新一户。这六句话对大陆上30个省区的位置顺序进行了概括,很容易进行记忆,通过采用这样灵活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本节课的内容。总之,在中学地理教育中实现个性化教育,是发展和改革初中地理教育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培养初中生创新力的重要手段和前提。在中学地理教育过程中,应采用个性化的教学策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地理课程,促进地理教学质量的提升,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综合型人才。

作者:刘学敏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中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