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绘图教学探讨

初中地理绘图教学探讨

一、如何开展地理绘图教学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图用图习惯

地理知识不仅仅存在于文字中,地图中蕴含的内容可能会更多。我们要善于在地图中发现知识,寻找规律。通过形状观察、对比归纳、点线面结合的方法,从地图中获取重要的信息。我们在读图时不仅仅用眼、用脑观察,还要用手来绘制。

(二)绘图教学法基本步骤

1.学会像字帖一样临摹

让学生以模仿字帖练字的方式,把薄薄的纸贴在原图上,找到关键的标志点和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先画出大致的轮廓,包括国界线、海岸线等,然后再分区域、分类描出重要的地理知识点。每一张绘图纸上没有必要把原图上所有的知识点都临摹出来,只需要把老师上课讲过的重点知识做一下标注就可以了。此外,同一类的地理事物用一种颜色的笔做标记,比如,蓝色的海洋、河湖,红色的省份,黑色的城市,绿色的平原,褐色的山脉等等。为了达到美观的效果,能简单地以分层设色地形图的方式图上颜色,效果可能会更好。

2.左地图,右绘图本,照着原图模仿先找到最重要的一条经线和纬线,这样所画地图的基本范围就确定了。然后找到区域内重要的河流或者是山脉,其他的一些地理要素也就慢慢呈现出来了。作为绘图教学来讲,迈出这一步很关键,因为贴在原图上临摹和照着原图感觉是不一样的。不要急于求成,多画多练,熟能生巧,自然而然也就成型了。

3.放下地图,像默写单词一样默图经过了前面的铺垫,头脑中已经能够浮现出清晰、形象的地图。老师指导学生绘制出大致的轮廓,边界删掉繁琐,从简即可。通过回忆前面临摹和模仿的过程,一步一步把一些重要内容,分类分色展示在地图上。

(三)地理绘图是灵活多变的,并不一定要绘制在绘图本上比如说七年级上册的地理课本中,有关经纬线的章节课后活动中提示了,在足球、排球或者乒乓球上绘制经纬网,这样三维立体式的绘图,可以让学生更加清楚经纬线的含义、方向及相互关系,最后把各大洲的轮廓图粘贴上去,这样对学生构建地球空间概念,效果可能会更好。同时,这样多变灵活的绘图方式,更能够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他们学习地理的信心。

(四)教师一定要做好指导、批改等工作画好图后,教师对每一幅图都要做好批复,对绘图中出现的错误勾画出来,让学生重新修改,使学生在反复绘图中掌握所学的地理知识点并达到巩固。最好教给学生一些巧妙的读图绘图的方法,对绘图做得不好的学生单独指导,手把手、面对面地辅导他。写一些鼓励性的话语,激励他们更好地做好绘图作业,这一步也很关键。

二、地理绘图教学的意义

(一)让学生绘制地图,正适合此年龄段的学生,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知识,一定比“填鸭式”的被动接受更为长久稳定,更能燃起他们的学习动力。

(二)通过绘图,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了地理教学的活动空间,由课堂转向课外活动,由理论拓展到实践。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能够自我评价,自我反馈,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但是这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学习实践活动。

(三)绘图是一种动手操作的活动,是一种领会性学习和表达性学习绘图过程是理解、记忆、归纳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过程,是学生不断地进行思维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对培养其他思维品质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地理绘图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做好地理绘图教学,这是一项长期艰苦的过程。这需要学生以及任课老师相互配合,持之以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时刻提醒学生地图的重要性中考科目中,地理毕竟是小学科,学生的重视程度不够。老师要告诉学生每年的中考试题中,地理第二大题全部都是读图题。教师要反复强调地图是学习地理的一扇窗,地图中包含了很多地理现象、地理规律。读图、绘图技能训练是掌握地理知识、提高地理能力的重要方法。

(二)绘图教学既然是地理教学的重要环节,必须要求学生准备专门的地理绘图本最好每周专门安排一节课作为地理绘图课。老师边引导边讲解,安排学生绘制每一节课的重要地图。

(三)批改要及时,反馈要到位作为老师一定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及时把布置下去的作业收上来批改,把学生作业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他们,并让他们及时订正。如果能坚持做一年的时间,学生就基本掌握了地理绘图的要领,基本学会了通过地理绘图来学习地理知识。

(四)绘图教学要注意循序渐进,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教师根据学生原有的水平,由简单到复杂地布置绘图作业,让学生在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下,快乐地学习,在快乐学习中掌握地理知识,提高地理学习能力。地理教学离不开地图,地理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学会读图、析图和绘图,培养学生用图的习惯和能力。在教学中加强绘图训练,做好地理绘图教学是突破地理教学难点的有效措施。

作者:张建元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