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金融优化发展分析

农村金融优化发展分析

摘要:金融是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本文分析了陕西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的主要障碍和制约因素,提出了优化金融资配置,推进陕西经济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农村金融;资源配置;陕西经济发展

金融资源是现代社会资源体系中的重要资源,它与其他物质资源一起构成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体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经济体系中的一个子系统。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5年来,陕西农村金融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是对配置金融资源,还是在支持陕西经济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陕西农村金融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增大了金融市场甚至整个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这已成为陕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和瓶颈。因此,如何优化农村金融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金融的核心作用,支持陕西崛起新跨越,是当前农村改革和金融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障碍和制约因素分析

1.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发育程度低

近年来,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域农村金融格局发展生了深刻变化,农村资金供给主体不断减少,农村金融服务整体上难以适应和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在机构障碍方面,金融服务覆盖面缩小,主要表现为:商业银行机构逐年撤并,市场占有率逐年降低,国有商业银行现存机构网点多集中于县域及经济较发达乡镇,基本上已放弃和退出了农村市场,加之农村信用社为规避风险撤销了农村信用服务站,一些地处偏僻的贫困乡村已出现了金融服务空白点;政策性金融发育不全,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极为有限;农村信用社先天不足,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主力军的作用发挥有限;其他金融发展滞缓,银行、信用社、保险以及民间金融尚未形成合力。

2.农村资金外流现象较严重,金融失血多

就农村金融市场来说,农村资金流失主要体现在:一是邮储蓄规模迅速发展及其“只存不贷”,使其成为分流农村资金的主要渠道。二是国有商业银行向大中城市转移,县及县以下机构网点大幅减少,保留下的机构网点通过资金上存,实际上已成为上级行的储蓄所,吸收的资金大量流向城市。三是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农信社,由于体制、机制、结算渠道等因素影响,支农资金实力不足,并且也有部分资金通过购买债券等而流出农村。农村信贷资金供给不足为资金大量外流并存,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形式强烈反差。农村金融资金外流的问题,造成大量的有效金融要求得不到满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

3.金融资源配置的环境不佳,有待进一步改善

在环境障碍方面,农村信用环境欠佳,担保体系不健全,贷款环境不好。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沟通的不对称,随着政府、银行、企业改革步伐加快,政、银、企、农户之间原有的沟通渠道、管理模式被打破后,新机制尚不健全,造成了相互沟通不及时、信息不对称、市场行为不规范,致使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增大,抑制了贷款投放。二是社会信用意识还比较淡漠、企改制行业存在不规范现象等等。三是担保机制不健全,还没有建立起与企业融资、消费信贷相适应的贷款担保机制,也影响了信贷资金的有效投入。

二、优化农村金融资源配制,推进陕西经济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1.加大陕西农村金融资源的整合力度,构建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和谐发展新体系

一是要建立多机构、多层次的农村金融体系。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构建分工合理、投资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努力打造以西安为中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在积极发挥西安金融中心作用的同时,陕西应当努力拓宽和充分利用全国资本市场,为经济发展筹措资金。建立与资本市场配套的相关金融体系,加快建立地方性商业银行步伐,整合壮大我省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和推进改革等措施,吸引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来陕发展,促进金融资源优化组合,吸引外来资金到陕西发展。应尽快改变农村金融边缘化现状,构建一个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为主,以其他金融为辅,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域新农村建设营造和谐的金融环境,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其一是巩固和发展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成果,充分发挥其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金融纽带的作用,大力支持农村商品市场建设,扩大对农村劳务经济和返乡创业农民的信贷支持,更好地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其二是农业银行要巩固和发展其农村机构网点,给予县域农行较大的自主权,增加对特色农业、订单农业、民营企业信贷扶持,拓展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其三是县域农业发展银行要改变信贷产品单一的现状,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发展重要的支撑作用。其四是借鉴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等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省内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的重组整合;借鉴试点省(区)的成功经验,积极稳妥地推动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域广大农村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激活农村金融市场,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瓶颈问题,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强资金后盾。其五是充分利用现有金融资源,运用市场代手段,适时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提升陕西农村金融机构的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其六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金融业,发展多种所有制、提供特色服务的中小金融企业;鼓励农业银行在农村开办银行卡、、租赁、担保、保管、理财和信息咨询等新产品,满足农村多元的金融要求。

2.强化“三农”的制度约束和政策引导,建立有效的农村资金回流机制

针对陕西农村资金外流严重的现象,政府应强化对农村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的制度约束和政策引导,建立资金回流农村的长效机制和农村信贷稳定增长机制,引导农村信贷资金回流支持新农村建设。第一,要为抑制农村信贷资金外流提供制度性保证,加大财政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财政补贴,担保或税收优惠等措施,不断扩大财政扶持对农村金融的覆盖面,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农业和农村,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的积极性。第二,要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县域内各金融机构将一定比例的新增存款投放当地,用于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三,要合理利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通过财政杠杆引导金融资金回流农村,使农村资金流动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第四,要建立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农村的市场化机制,重点解决邮政储蓄资金流失问题,积极寻求邮政储蓄新的业务定位。县域以下邮政储蓄机构应推动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或将筹集的资金直接拆放给农村信用社或通过人民银行再贷款返还给农村信用社。第五,要重视农村社区传统信用资源的利用和整合,保护以地缘、血缘和人缘为主的独特的农村本地信用机制,使之融入整个农村金融体制系。第六,人民银行要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的导向性作用,加大对农村信用社的扶持力度,管好用活支农贷款,引导农村信用社增加支农资金投入,更好地支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消除农村金融资源配置障碍,打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应先从外部经济环境入手,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政府职能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优化经济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改善农村金融发展环境,形成资金向农村聚集的“洼地效应”,促进区域农村经济发展;金融部门应配合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引导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营造金融与经济和谐发展的金融生态格局。

4.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

根据陕西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调整信贷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努力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以支持陕西经济在西部快速崛起,实现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和谐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这程中,金融支持至关重要。人民银行应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支农资金实力,科学配置金融资源,以此促建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玲玲等.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刘仁伍.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问题[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

[3]白永秀.“十一五”期间陕西经济发民的几个关键问题[J].陕西经济研究,2006,2:15-20.

[4]张琦.对经济不发达地区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制度创新的思考[J].农业经济问题,2007,3:31-36.

[5]张兵,许国玉.江苏省农村信贷资金配置效率[J].中国农村经济,2007,6:54-61.

[6]陈翎.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农村经济发展[J].中国金融,2007,12:51-52.

[7]孟景伟,岳树民.新农村建设中要更好地发挥财政作用[J].求是,2007,11:33-34.

[8]曲然.努力探索金融支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J].金融与经济,2007,5:4-17.

[9]李爱喜.农村金融退化问题研究[J].宏观经济研究,2007,5: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