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模式在县域地区的作用

循环经济模式在县域地区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的社会经济的改革进入到关键的攻坚时期,我们要重视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模式。考虑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等问题,要从生态和经济的角度全面统筹县域地区的循环经济模式,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进行循环经济模式在县域地区内的应用,要从循环资源应用、循环生态农业应用、循环生态旅游应用、循环物流应用等方面,同步推进,以全面促进县域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循环经济生态模式县域地区应用

为了快速推进我国县域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们需要从循环经济的基本特点入手,了解循环经济发展的基本状态,并从县域地区的经济发展全方位加以考虑和设计,正视当前的资源短缺及环境污染等现象和问题,探讨县域地区的循环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县域地区的经济增长。

一、循环经济概念综述

循环经济也可以理解为物质循环流动型经济,它必须要依循基本的生态发展规律,建构一个和谐、协调、一体化的大系统。在这个大系统之中涵括人、自然资源、科学技术等要素,要在资源投入并扩大再生产、产品出产、消费并废弃的全过程,实现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要使这个反馈式的流程达到减少生产尾料、降低对自然环境的污染的目的。要使大系统之中的反馈式流程将资源消耗型的线性增长经济转变为生态再生型的循环经济。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理念和宗旨,实现物质的闭路循环和能量梯次使用,在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前提下,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环境的共同持续化发展。循环经济以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其主要特征,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以大系统的闭环、协调为前提和基础。在循环经济这个大系统之内,要在闭环式的协调运作前提下,才能进行经济实践的应用,它是相对于资源消耗型的线性增长经济而言的,在线性增长经济体系之中,不仅要以消耗有限的资源为前提,而且各个投入、生产、消费、科技等过程都呈现出断裂式的、独立的状态,彼此之间没有关联性,是一种无序化、不协调的状态。而在大系统的闭环、协调的合作生产前提下,可以在资源整合利用的基础上,实现彼此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在这种协调与合作的状态下,可以最大化地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损耗,同时由于相互之间的资源整合和再利用,可以最大化的减少自然环境中的废弃物,极大的缓解环境中的废弃物治理的负担,有效地将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成为生产有用的资源。

2.是一种功能型的经济范畴。循环经济是一种功能型、非物质化的经济,也即归属于功能型经济范畴。在这个概念定位的界定前提下,我们看到,它可以最为有效地减少对物质的损耗,而且提供关于功能性方面的相关服务,用最少的资源,满足人们最大化的物质使用需求。3.是“两低一高”型的经济。所谓“两低一高”也即是指:低开采、低排放、高利用,在循环经济中,要实现低开采,以减少对资源的损耗,还要以循环为基础,实现低排放,将资源废料利用到最大的程度。在这种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的途径之下,物质可以进行有效的交换,使整个大系统内的物质流高于大系统之外的物质流,实现物质的高效利用。

二、循环经济模式在县域地区中的应用路径探索

1.资源节约理念下的循环工业发展模式。在资源节约的理念之下,县域地区的循环工业发展模式要以县域地区的既有资源为基础和前提,充分利用其优势,成为县域地区的循环工业发展的依托和支撑。在资源循环型工业经济发展的模式下,要对工业系统进行整体的、合理的规划,在这个工业系统领域之内,要涉及相关的能量、物质以及信息,这些要素都会在工业生产系统之内,进行相互的沟通和关联,从而在能量流、物质流、信息流相互整合的条件下,更好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效应。同时,在这个工业系统的产业链条之中,还要对其进行适宜的补充,也即工业生产废料的循环再利用,在工业产业链中的前一阶段的废弃物,可以利用到下一个环节之中,成为另一阶段的原料,加以利用。这样,就可以最大化的减少对资源的损耗,并且能够减轻对环境的压力,实现工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赢状态。在资源节约理念下的循环工业发展模式,要注意以下事项内容:(1)推行工业生产中的清洁生产体系,实现工业系统内的新技术应用、新工艺应用、新设备的应用,在不断改进和循环利用的前提下,从生产源头入手,稳步地提升工业能源的利用效能,在充分循环利用废弃物的前提下,做到零排放。(2)要在企业的生态工业链之间,打造完备的生态系统。工业企业要利用产业链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依循回收、再利用、设计、生产的循环模式,使上游和下游的生产链相互联结,最终达到污染的零排放。

2.生态理念下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生态理念下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是要依照物质循环、物种共生的能量递进利用的生态原理,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体系之中,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建构优质高效绿色的农业生产体系。要全方位地建构农产品的结构模式,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提升其附加值,更好地实现农业系统的循环。一是农业清洁生产模式。要全面推行有机农产品和无公害产品的生产作业,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提高良种的覆盖率,降低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程度,引领农业生产环境向产业化、标准化、绿色化的方向迈进。二是循环型种植业。充分利用县域经济的农业资源,与县域地区的水土环境和气候环境相结合,引入生态技术和高新产业技术,推行农业作业的良种选育、套种、间种和轮种的生产作业方式,有效地避免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实现防病、养地和多收的农业生产目标。三是循环型畜牧业。县域地区要建立优质的畜牧产品基地,转变农户型、小型的畜牧业养殖方式,使畜牧业养殖的规模化,这样可以降低成本,而且还可以使废弃物能够被农田充分。另外,还可以利用县域地区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和培育优良品种,实现产业链的深加工,实现农业资源利用的循环、良性的发展。

3.休闲生态理念下的旅游经济循环模式。在县域地区的旅游经济循环发展模式下,要以县域地区的文化资源和历史资源、地理环境资源为依托,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互动发展的循环模式,以生态休闲理念为引领,全方位地发展县域地区的旅游产业,开发人与自然互融的生态环境,更好地实现县域经济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4.安全通畅的物流循环经济模式。要打造安全通畅的县域地区的物流循环经济,以资源可再次回收利用的逆向物流为重点,对于不合格的物品实施退货或返修;对于废弃物品,则根据其情况进行具体对待,并实施专门配送处理。在这种有效的、循环回收的系统之下,生成了物流循环经济模式下的闭合回路,成为社会资源的重要回收领域。三、结语综上所述,在县域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中,要依循节约、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建构不同体系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方位地对县域地区的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旅游业、物流产业等方面,进行合理的、生态化的规划和设计,充分整合和利用县域地区的资源优势,在协调、整合、共生的前提下,实现不同体系下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更好地推动县域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乐,武春友.区域循环经济概念及发展模式研究综述[J].现代管理科学.2011(04).

[2]严澍.循环经济视角下的四川地震灾区乡村旅游发展研究[J].农村经济.2011(01).

[3]谷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研究[D].辽宁大学2012.

[4]陈建青.支持循环经济的制度设计与对策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1

[5]范茜梦.甘肃省循环经济发展政府激励政策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5.

作者:吕怡萍 单位:河套学院科技处产学研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