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经济学家的研究贡献论文

我国经济学家的研究贡献论文

纪宝成教授。1944年11月出生于江苏邗江。196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商学院,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务长、教务长,商业部教育司司长,国内贸易部教育司司长,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司长、计划建设司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兼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等,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因其杰出的教学科研成就,纪宝成教授荣获“国内贸易部部级专家”称号,以及IET——方正大学校长奖、首届中国教育管理科学卓越成就奖等多种奖项,并当选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创新英才”。纪宝成教授被韩国高丽大学、釜庆大学、日本创价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等国内外20多所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名誉教授称号或被聘为兼职教授、荣誉教授。

纪宝成教授主编的《市场营销学教程》于1992年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成为在该领域获得国家奖的第一本教科书;他领衔合著的《商品流通论》于1995年获得国内贸易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他主编的《转型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秩序研究》于年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在年再度获得中国经济学的最高奖——孙冶方经济学奖。他领衔的“市场营销专业系列教材建设”项目,于2005年获得中国教育界最高奖——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此外,纪宝成教授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多种报刊杂志200余篇,累计400多万字。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纪宝成教授长期在教育管理岗位工作,近年来陆续出版了多部关于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文集和专著,这些文集和专著是他长期以来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探讨,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中不可多得的智慧美玉。2003年lo月,纪宝成教授的《世纪之交的中国高等教育——规划、体制与发展》一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004年3月,他的另一本文集《发展与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06年1月,《中国当代教育家文存——纪宝成卷》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06年3月,由纪宝成教授主编的《中国大学学科专业设置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除了经济领域与教育管理领域,纪宝成教授还具有很高的国学素养,他先后在《南方周末》、《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发表的《重估国学的价值》、《接续文脉、重振国学》和《关于振兴国学的思考》等文章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引发了人们关于国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系列争论和思考。他结合MPA教育工作,发起并主持编写了供公共管理硕士(MPA)学员使用的研究型教材——《中国古代治国要论》,受到了MPA学员和专家学者的好评。

纪宝成教授同时还是一个诗人。他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诗作不断,2002年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诗词选《岁月诗痕》,收录了他自中学以来40多年间所写的诗词多首。

这些诗词既是他峥嵘岁月的记载,又是他豪迈性情的体现。

长期以来,纪宝成教授不仅在领导岗位上积极探索、无私奉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他也在理论园地善于思考、辛勤耕耘,在多个领域拥有丰硕的成果,卓然成家。

商品流通理论与经济学领域

近三十年来,纪宝成教授对商品流通理论和经济学的研究和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我国商品流通理论、商业活动与市场机制、商品流通体制与运行的开拓性研究;二是将西方市场营销理论率先引入我国,并予以中国化的发展与创新;三是对市场经济体制等宏观经济层面的研究,包括市场秩序、国有经济和国家经济安全等重要领域。

一)对商品流通理论及其运行体制的开拓性研究

世纪80年代初,我国改革开放处于起步阶段,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还占主导地位。由于左倾思想的桎梏,人们普遍对商品流通、价值规律和市场机制等概念小心回避,甚至讳莫如深,但是纪宝成教授此时已经开始了独立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

早在1981年,纪宝成教授就批驳了狭隘的商品流通渠道观念,他认为商品流通不单是商品由生产领域进人消费领域,实际上包含商品使用价值和商品价值的形态变化,是商品价值再分配和国民收人再分配;商品流通渠道问题也就决不只是简单的空间上的商晶流通路线问题,而首先是商品流通的社会组织形式问题、市场组织结构问题,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经济利益关系。o在此,纪宝成教授准确地看到了商品流通与市场之间的密切关系,指出不能离开市场谈商品流通,这在还比较忌讳谈论市场作用的特定时期,这样的学术观点非常具有前瞻性。

而在1985年的文章《市场机制与经济改革》中,纪宝成教授更为深人地论述了市场机制的作用。他认为要充分发展商品经济,就必须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就必须十分重视市场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在商品经济中,市场是呼唤出巨大生产力的法宝,是推动商品生产发展的强大力量;重新认识市场在经济运转中的作用,正确发挥市场机制调节经济运转的功能,是推进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引入市场机制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②在中央尚未明确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前,这些理论观点无疑需要理论勇气。他还就发展商品经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特别呼吁推动价格体制改革,遵循价值规律,更充分地发挥自由价格的作用。

纪宝成教授还对当时的一些认识误区进行了批驳和厘清。

当时不少学者以及媒体将“买方市场”几乎等同于理想市场,纪宝成教授在其1985年的《“买方市场”质疑》一文中精辟地指出买方市场不是市场繁荣的代名词,也从来就不是理想的市场格局,自然也不是社会主义的理想市场模式。毪十对一般认为生产相对过剩是资本主义的“专利”、与社会主义无关的认识,纪宝成教授实事求是地深入分析和思考,认为我国当时出现的市场疲软,表面看是一种危及总量平衡的结构性疲软,但就成因而言,则是一种体制性、管理性的疲软,表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也有可能存在生产过剩性危机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生产相对过剩的问题,只有使企业成为真正独立的生产者,打破“诸侯经济”,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建立以市场实现为中心而不是计划经济基础之上的宏观调控体系,才可能治理商业生产者的盲动,实现总体基本平衡。氆历史也已经证明,生产相对过剩与所谓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等政治制度无关,而更多地与市场经济内在规律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会出现市场疲软和需求不足的局面,唯有科学地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更好地搞好宏观调控,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1987年,纪宝成教授出版了其第一部学术专著《商业活动论》。这本书萌动于他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之际,针对商业经济理论教材专著匮乏的现实,根据改革开放的时展要求.纪宝成教授以商业活动为主线,对商业活动的社会经济功能、基本要素、运行规律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富有独到的见解,并融理论性、应用性于一炉,是当时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1993年,纪宝成教授与他人合著的商品流通理论专著《商品流通论——体制与运行》出版。该书明确提出了生产——流通——消费动态分析法,将商品流通作为社会再生产的组成部分来研究,创新了研究视角与方法。该书认为过去重生产轻流通,本质上是轻视消费、忽视消费的经济表现,而忽视消费的生产不可能是健全的社会再生产。该书的出版获得了学术界的好评。杜英斌认为这部学术著作具有开拓性,是现代商品流通理论建设的奠基之作,它将科学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具有理论深度和历史厚度,而且具有现实力度,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我国的商品流通理论研究已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周万钧认为该著作是当时众多研究商品流通论著中一部有深度、有特色、有新意的理论成果。其理论贡献一方面在于它一开始就把研究纳入科学的轨道上,始终如一地把商品流通过程确定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客观经济过程,@从而破除了把商品流通、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对立起来的错误观念,为以后的商品流通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发展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在于它深刻厘清了商品流通本质上是商品货币经济中各个经济主体相互依存与竞争的动态的经济利益体系,从利益关系的视角把握商品流通,从而把握住了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本质。

今天,发展商品经济、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但是要知道这一历程是经过了漫长而又艰苦卓绝的探索,并非理所当然。回顾历史,表明我们唯有如纪宝成教授那样抱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秉承独立思考的精神,不唯书,不唯上,摆脱意识形态的窠臼,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理论创新,认清和把握现实,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二)对西方市场营销学的弓l进与发展

纪宝成教授是引进西方市场营销学、并结合中国实际发展创新的先驱者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末,市场经济改革刚刚开始,计划经济体制尚未破除,商品总体上的供不应求使得市场营销的理念与方法远远没有进入大多数学者和企业的视野。

就在1989年,纪宝成教授主编出版了《市场营销学教程》,并于年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成为在该领域获得国家奖的第一本教科书,引起了学界和企业界的极大关注。柳思维和施祖军等人认为该书无论在内容还是结构以及写作方法上都有创新,特别是对国内原有“市场学”的立论基础进行了新的突破,全书谋篇布局,别具一格,使人耳目一新。该书自始至终将研究焦点和视野对准企业的市场营销,但是又不仅仅分析企业,而是从卖主的角度研究市场经营问题,理性地研究企业处于市场上的动态行为,企业营销贯穿于全书的始终,是思考和分析问题的主线。同时,该书尽可能地摆脱西方营销模式的束缚,立足于中国的市场和企业,探索中国市场营销学的特色,努力走自己的路。‘p在1992年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市场营销学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现,市场营销学也开始广为人知。纪宝成教授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于1995年和2001年分别对该书适时地进行了较大的修订,使其具有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内容,与时俱进,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因此,纪宝成教授领衔的“市场营销专业系列教材建设”,于2005年荣获中国教育界最高奖——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纪宝成教授编著的《市场营销理论与方法》一书也在2001年出版。超级秘书网

纪宝成教授对我国市场营销学的研究贡献,不仅在于他是把西方市场营销学引入中国的先锋,而且在于他力图使之中国化的探索,努力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营销学体系。

三)对宏观经济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贡献

纪宝成教授对经济领域的研究视野日益开阔,从20世纪年代末开始对商品流通和市场机制的基本理论研究到年代对宏观层面的商品流通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研究,再到最近几年对整个市场经济制度等更为宏观的经济问题研究,在学界和社会都引起了日益广泛的影响,提出的有关主张多次被国家相关决策部门采纳。我们结合时代的具体历史背景可以看出,纪宝成教授始终抓住了时展中的重大经济问题,既反映了其作为一个学者对时代重大问题的敏锐感知和探索勇气,更充分反映了其作为一个学者所具有的对国家和时展的强烈责任感。

自1992年国家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深层次利益矛盾亦目益突出,市场秩序_f.分混乱,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转型经济期如何构建有序的市场秩序就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2003年纪宝成教授主编出版了重要著作《转型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秩序研究》,该书对新古典自由主义演进秩序观、理性建构主义和立宪自发演进观进行了批判,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建构演进市场秩序观”。将其内涵界定为“利益和谐、关系和谐、收益共享、竞争适度、交易有序、结构稳定的资源配置状态和利益关系体系”,②在理论上从“市场秩序的核心”、“市场秩序的制度基础”、“市场秩序的法律基础”、“市场秩序中介组织与市场秩序”、“政府与市场秩序”等六个方面对市场秩序的构建进行理论性研究;并运用上述理论对我国在转型期面临的市场秩序问题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剖析了各类市场秩序紊乱的根据,提出了治理对策。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前所长李卓元研究员认为纪宝成教授的市场秩序和谐论和建构演进秩序论是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不仅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丰富了现代市场经济理论,而且在实践上有助于深化我国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高涤陈教授认为该书的出版弥补了以往市场理论研究的缺陷,填补了我国关于市场本身研究的理论空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该著作获得2004年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于2005年再获中国经济学的最高奖——于n冶方经济学奖。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的浪潮,以及我国加入WTO、对外开放战略的深入推进,纪宝成教授开始高度关注国家产业安全等重大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企业对海外上市可谓趋之若骛。截至2005年底,中国海外企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3700多亿美元,海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10多家,其中80%是我国具有一定垄断地位的优质国有企业;而且计划两三年内海外上市的大中国有企业还有上百家。匾对如此盲目的大规模海外上市浪潮。纪宝成教授从国家产业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指出国内大量优质企业海外上市将导致国家资本市场的空心化与边缘化,削弱资本市场价格功能和稳定性,并产生巨额上市成本,变相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损害国家利益和产业安全。为此,纪宝成教授认为必须纠正错误观念,充分认识到大规模海外上市对国家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外部性问题;从国家利益和发展战略的高度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进行分类管理,对带有垄断性、关涉国计民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海外上市进行必要的审核和管制;取消海外上市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海外上市企业有序回归。在“第十一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纪宝成教授指出必须对海外上市企业的回归进行整体规划,分阶段、有计划、有目标地回归。在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义上,纪宝成教授作为人大代表率先提出海外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应逐步回归A股的重要政策性建议,受到海内外各种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受到国家有关决策部门的高度评价。

参考文献

1.纪宝成试论商品流通渠道

2.纪宝成市场机制与经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