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审计如何深入到营销底层

电力营销审计如何深入到营销底层

摘要:国建电网建设工作的展开范围不断扩大,农村电网也被有效改进,电力营销工作出现变动,审计人员应当全面落实营销监管工作,深入低层来找出营销工作问题。审计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开设状况。

关键词:电力营销;审计;营销低层;控制管理

电网改造工作不仅在现代化都市中被推进,在农村区域也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效果,很多区域的电力营销与管理工作均出现了幅度极大的变动,营销工作中的变动性因素也有所增加,在这种状况下,营销监管审计工作就显得颇为重要,审计人员需考察基层群众的用电情况,做好各项营销审计工作。

1把握营销审计工作的基本要点

电力营销内部制约制度是电力营销工作顺利开展的可靠保障,内部审计部门必须首先熟练掌握电力营销业务及营销管理规章制度,才能更为科学、准确地把握好营销审计的关键点,严抓薄弱环节,不断健全与完善营销内部制约制度。业扩报装资料是电力用户向电力部门申请用电或要求改变用电现状的重要依据,业扩资料是否按规定的流程审批,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完备;用户基础资料与营销收费信息系统录入的信息是否一致都应了解和掌握。从供电企业运行机制看,各地市供电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集中于区、县分公司,用户原始信息录入、售电量抄录、电费的核算、回收及上缴是电力营销的核心业务。电力营销审计应以此为突破口,开展电力营销审计工作。

2对科学的经营意识加以强化

供电企业应当形成科学且正确的经营意识,按照相应的法律制度来展开经营活动,在展开用电检查工作时,需遵循供电合同中已经给出的要求来对多个层面的检查要求加以估计。审计人员在展开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审计时,需要把握法律依据,以标准化的方式来向电力用户合理收取电费,根据法律规定来完成经营工作。收费项目与用户管理相位都要与供电合同规定的内容相符。对基础用电合同进行审查时,需重点考察电费这部分内容,包括电费收取方式、使用的电力设备的实际容量以及执行电价等;审计人员还应当对用户信息加以核对,确定电力用户信息的真实性,对特殊的电力用户加以把控,如用电性质出现变动以及存在新装增容状况的用户,这部分的用户的用电合同需根据其电力使用变动情况被调整,所有的用电合同都应符合客户的实际情况。

3优化审计工作流程

审计人员需形成科学的工作认识,同时还需对基础性的工作要点加以把握,如果需要切实地全面展开审计工作,还要对审计流程进行规划,以便遗漏重要的营销审计任务,影响最终的审计工作效果。尽管用户的用电量增加可以直接地提升电力企业的生产收益,但是一些客户会私自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变压器,对用电系统进行增容处理,不仅给电力企业带去多个层面的负面影响,同时还会带来电力安全隐患。因此电力企业在收取电费时,需要检查用户的用电容量,对于特殊的用电用户要展开特别检查工作,如煤炭等大型工业化企业,部分企业为了减少需缴纳的电费,会对内部电力系统进行不合理的增容处理工作。电力企业在处理窃电的情况时,应当对农网改造台区进行重点审查,尤其是线损问题比较严重的部分,一些电力用户会联合营销人员实现窃电目的。将线损问题带入到电力系统中的因素有很多,电缆附近的树木会影响电力输送,输电系统中的导线出现老化问题后,线损问题也会变得更加严重,另外主观的窃电行为以及错误的抄表行为也会带来线损高的状况。由于电费收取方式发生变动,漏电等不良行为会直接降低电力营销效益,因此需做好审计工作,消除各种窃电行为。审计人员应当对一定时期内的派工单进行审查,充分关注新增的电力用户,除了对相应的工作材料进行审查之外,还可以安排实地调查工作,细致完成审查工作任务。对用户原来使用的旧电表进行审查,需重点考察余留电量情况。部分审计人员在用户更换电量计量装置之后,只对信用电表进行检查,并未有效检查原来使用的电表装置。同样是在面对工业用户时,不可忽视原有电表,其每日的用电量极高,在一个时间短的抄表收费结束后,其电表可能会出现因受损而无法继续使用的情况,如果没有统计烧坏电表的底数,电力企业需承担经济损失。审计人员需按照营销审查工作要求,统计用户的旧表底数,并将相应数据妥善存档,保存相应数据时,不可遗漏换表人员、换表时间以及旧表表号等重要信息。电网建设工作在更多的区域展开,电力审计工作往往围绕电力营销活动展开,审计流程完善工作还存有可调整的空间,全面审计后,还需集中解决设计中发现的营销问题。

4结论

电力企业应当对每一个电力用户进行关注,对其用电情况加以了解,将审计工作开设到最基层部位,电力营销是现代新型供电企业的主要经营获益手段,为了将更多的效益带入到电力生产过程中,营销环节的问题必须被及时找出,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参考文献

[1]王振,陈彦青.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审计问题分析[J].消费导刊,2016(9):56.

[2]赵清.电力市场营销审计应关注的重点[J].中国内部审计,2017(10):74-75.

[3]连蕊.电力营销审计模式的创新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139.

作者:朱敬一 姜楠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