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论文

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论文

1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特点

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审计无论是从工作范围,工作内容,还是工作属性的角度上来看,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主要原因是: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审核模式而言,通常是在工程竣工结算环节时才引入造价审计,造价审计的主要功效是对整个项目最终的工程价款进行核定,具有事后性、被动性、以及静态性的特点。其产生于计划经济市场体制下,与当前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趋势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别。而对于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模式,则体现除了动态性、事先性、以及主动性的特点。在这一过程当中,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以及工程造价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其能够对造价审计的开展时间点进行延长,在各个施工阶段当中,体现工程预算审核工作的阶段性特点,形成不同施工阶段所对应的工程造价文件,作为本阶段造价成果。同时,由于造价咨询具有实时性的特点,因而能够及时的解决施工现场造价方面存在的问题,除了能够使施工现场的工程造价预测更加合理,控制更加有效以外,还能够节约大量的工作时间,对施工工期以及施工质量的保障而言有重要价值,并可达到改善工程经济效益的目标,更好的满足工程项目建设方的实际需求。与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审核模式相比,虽然传统工程审核模式能够避免工程结算阶段中出现价款高估冒算的问题,但整体上仍然有较严重的滞后性与局限性,会对工程造价的最终确定与控制产生不良影响。而在项目施工过程当中,通过引入全过程性跟踪审计的方式,得到了建设方的重视与青睐。特别是结合我国当前建筑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在价格机制不断改革发展的背景之下(价格机制正逐步向着“市场决定价格”的方向转变),全过程性的跟踪造价审计模式所表现出的优势更加的确切,其生命力更加的旺盛,势必会逐步发展并成为造价审计工作领域中的主流发展趋势。

2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内容

在项目施工作业实施的全过程,造价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关注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工程项目合同以及双方所签订各类协议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2)对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合同当中与工程造价有关条款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3)安排工作人员参与项目施工例会以及技术经济协调会,对会议主要内容进行记录与汇报;(4)对工作量月度报表进行审查,结合项目施工特点,提出阶段性的工程付款咨询意见;(5)安排工作人员参与项目施工现场图纸会审以及技术交底工作当中,配合其他各方负责人,完成对施工预算的编制工作;(6)对工程项目质量实施的动态情况进行观察与掌握;(7)面向建设方提供各类项目施工期间可能涉及到的反索赔事件咨询服务;(8)对施工全过程中造价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与成果进行总结并编制形成完整文件报告;(9)结合工程项目实际施工情况,提出在项目施工全过程当中与造价控制以及降低造价相关的合理、可行性意见。

3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方法

由于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在实际开展中具有事先性、主动性、以及动态性的特点,因此,为了能够及时向现场提供造价咨询服务,就需要委派专门的造价工程师深入施工现场,常驻现场并参与到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当中,与建设方负责人相互配合,在控制工程造价的基础之上合理降低工程造价。期间,所涉及到的造价审计方法归纳如下:

3.1对工程合同以及相关协议的审查在审查工程合同以及相关协议时,首先需要验证其合法性。以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为依据,审查合同及相关协议的精神、文本格式是否符合要求。对于审查合格的合同协议,需要进一步评估其合理性。合理性的评估包括:合同协议中所使用语言文本是否规范,有无歧义,是否简练,重点评估相关条款是否存在语义表述不当的问题,避免后期发生索赔事件。特别是涉及到费用以及计算依据的条款,更需要工作人员严加审查。还需要审查合同协议的附表、附录、签章等手续是否完整齐备。通过对工程合同以及相关协议的审查,能够从源头入手,最大限度的规避后期的索赔问题以及争议问题。

3.2对设计变更以及签证费用的审查在项目施工现场发生设计变更问题后,首先需要对其进行定性审查。这一环节中所涉及到的审查内容包括(设计变更所对应的手续以及变更依据是否符合现行法规以及行业标准的要求,是否与项目招投标精神意志,是否准确的反应了现场变更的情况,设计变更是否出现了重复计取的问题)。在以上审核结束后,需要进一步进行定量审查。即重点审查设计变更中的文字表述是否清晰且明确,同时与签证费用相关的计算方法与结果要求是否合理,附件、附录是否完整。整个审查过程当中,需要确保核定的严密性,并根据审查结果,对工程项目用款计划进行合理的调整。

3.3配合建设方进行工程款项拨付需要积极与建设方负责人配合,做好对工程款项的拨付工作。在监理单位对工程进度报量表付款申请单进行审核并签字确认以后,需要与施工方负责人配合,以月度为单位,根据每个月的工作量完成情况逐一核对项目内容,同时根据工程项目建设前期所签订的施工合同相关条款,汇总形成整体性的工程形象进度意见书,将意见书及时报送给建设方负责人并将其作为工程进度款项按阶段拨付的重要依据。通过此种方式,能够使工程建设全过程当中,款项的拨付得到数额上的限制,避免在工程施工作业中出现超付等方面的问题。

3.4对竣工验收的审查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参与到项目竣工验收的工作环节当中,对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后未完成的尾工工程进行全面清理,若涉及到未完工工程,则需要根据未完工工程的实际情况,专门编制对应的明细表,同时,在所编制明细表中注明未完工工程的具体内容。若在未完工工程当中涉及到与工程价款有相关联系的项目,则还需要在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核的过程当中对这部分价款予以扣除处理。

4结束语

文章针对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造价审计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与探讨。通过以上分析认为:在项目施工全过程当中,工程造价工作开展中有必要实施全过程性的跟踪审计工作,其也是整个工程造价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但对于我国而言,当前的全过程性跟踪造价审计工作模式仍然处于初级探索起步的阶段中,还缺乏系统的实践工作经验。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就要求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不断加大对此模式的应用,在丰富的工程实践中总结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严格对工程造价岗位人员执业资格的审查工作,以更好的与市场经济发展动态相契合,迎接全新的挑战。

作者:姚本星单位:中国轻工业武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