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管理中的审计思考

银行管理中的审计思考

评价商业银行健全性和合理性要依据2002年9月18口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同时参巴塞尔银行委员会的《内部控制的讣价原则》;在实施过程中,应当遵循全面性、审慎性、有效性、及时性、独立性的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评价必须遵循全面性原则,即评价其内部控制程序利措施是否覆盖到各个业务环节、所有部门和岗位,不留死角和空白点,并真正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牵制。

(二)、审慎性原则。内部控制的目的是有效防范各种经营风险,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就是测试内部控制体系能否起到有效地防范、控制和化解风险的作用,能否将业务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风险、造成或可能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评价内部控制的机制完善性与否是评价银行是否遵循以防范风险、审慎经营为出发点是非常必要的。

(三)、有效性原则。商业银行各项经营活动必须在符合国家金融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监督下

具体实施和运作。测度内部控制制度能否得到银行内部各部门和所有员工的遵守,针对各项业务乃至各项业务的每个环节制定的内部控制措施是否被严格执行并真正充分发挥作用,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具有权威和有效性,是评价银行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原则。

(四)、及时性原则。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或开办新业务种类,要评价是否及时建章建制及其健全程度,是否预先制定了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单位负责人是否具有“内控优先”的思想。

(五)、独立性原则。即对内部控制的检查、评价应独立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部门。

立与完善内部控制审计评价机制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和《中国建设银行内部审计章程》、《中国建设银行内部审计准则》及商业银行对内部控制评价的客观要求,笔者认为建立健全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审计评价机制主要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立评价标准。对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评价,必须有一个评价依据和标准,将评价依据与实际存在的内部控制制度相对照,才能恰当地评价它的健全性、完善性、有效性和适应性,而这个评价标准就是要建立健全一套适应商业银行的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包括建行内部组织结构的控制、资金交易的风险控制、衍生工具的控制、信贷资金风险的控制、财务与会计系统的风险控制、授权授信的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控制等一系列控制系统。只有建立这样的评价标准,才能全面体现一个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所具备的控制环节和控制措施,为内部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地评价内

部控制提供一个标准,一个尺度。在建立内部控制评价标准的同时,也应抓好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要深入开展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充分掌握银行经济活动的规律,积极探索商业银行科学的业务处理程序和工作方法,设计和制定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评价制度,并在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和完善,并逐步加以推广和运用,为开展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审计评价奠定基础。

2.健全评价体系。健全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建立银行业务部门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例如财会、信贷、中间业务、个人银行等部门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这种评价要以岗位职责和业务操作规程为中心来自我调节利白我完善,是内部控制评价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健全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管评价,这种评价要以整个银行内部控制系统为评价对象,实施对内部控制的再控制,监管评价是银行内部控制评价的关键和重点。

3.加强监管评价。内部审计部门是商业银行业务综合管理和评价内部控制的职能部门,健全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和审计体系是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的关键所在。首先要改革内部审计体制及监管体制,适应统一法人体制的需要。在目前商业银行统一法人体制尚未健全、全融体系有待完善的情况下,中央银行考虑金融机构现状,及早成立专门的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和内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由各家商业银行总行参加,负责制定全国性的金融机构监管方针政策,为各商业银行强化内部控制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与此同时,2003年3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4号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已明确“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审计委员会,配备总审计师”,各商

业银行总行和—级分行也要结合本行工作需要利实际情况成立审讣委员会,同时配备总审计师,研究制定针对本行经营风险的防范措施和内部控制目标等重大事项。商业银行应对所属机构按“下审一级”的要求,对内审机构进行体制改革,逐步推行金融机构在所辖区域内,根据业务量的大小跨区域设立审讣办事处。1999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根据国家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精神和总行党委对全行内部审计体制改革的要求,吸收国内外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推出了内部审计体制改革,其核心内容是建立总行、一级分行分级监管,向上一级负责,上收各基层支行审计人员和审计权限的相对垂直管理的内部审计体制。其次,要抓好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的工作。第二,小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对银行内部控制的日标和原则、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做了比较全面的规定,并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因此,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部门要按照这一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制定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第三,要树立内部控制监管评价的权威性。各级行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控制监管评价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同时,作为评价主体的内部审计部门,应以围绕本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银行体系安全稳健运行、提高经济效益为小心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和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工作实绩树立起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监督评价的权威性。4.应具备的评价程序。为使内部控制评价与客观实际能够有机结合,以提高评价效果,确保评价质量,内部控制评价程序应按以下四个步骤操作:一是环境评价。银行内部控

制只有在适当的环境下才有可能存在并发挥作用。对银行的内、外部环境进行评价,目的就在于了解被评价行管理层的思想和经营作风,今后发展目标及方向,是否坚持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相统一的经营原则。二是健全评价。主要通过银行的信贷、授信、财务、会计、存款、柜台、计算机、国际业务等在各项规章制度中规定的关键控制点进行检查,以此来衡量该行的各业务系统的控制程度和过程以及针对各业务环节设置的各项控制措施是否健全、完整、有效,并做出准确公正的判断和评价,以促进控制目标的实现。三是符合计价。即采用——定的方法,测试“健全评价”控制点在实际业务活动山的发生性和实用性。符合评价是确定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充分发挥作用,其目的在于向进行评价的审计人员提供关于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充分发挥作用以及这些控制方法是否得以遵循等方面的依据。符合评价是内部控制评价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四是功能评价。在完成对银行内部关键控制点所作的各种测试后,评价其是否发挥了应有的控制作用或是取得了应有的控制效果。

5.完善评价内容。结合实际,概括起来有以下儿个方面:(1)组织保障控制评价。通过对银行内部组织控制系统进行评价,即主要是对授权、职责分离和岗位职责以及人员素质的计价,来保证银行内部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组织体系。(2)业务程序控制评价。对各项业务处理过程的评价,必须具备环节、经历、顺序,即对授权、主办、核准、记录和复核等环节的评价,以保证银行的各项业务活动按规定的秩序有效地运行。(3)信息质量控制计价。通过对银行的信息系统健全性和科学性的评分,达到确保银行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可靠性利准确性。(4)内部控制审计评价。内

部审计控制是内部控制制度的特殊组成部分,是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系统中对其他各项控制的再控制,通过检查评价一家银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可对其监管职能作用发挥的大小做出判断和评价。

6.改进评价方法。在对银行内部控制进行评价的过程中,为了快速和高效地了解被评价行的内部控制状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人员必须转变或改进落后以及不适应现代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掌握和运用适合现代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专用技术方法。具体有:

(1)文字描述法。就是通过现场询问、观察等手段将了解到的内部控制情况用文字形式描述下来的方法,表述其组成控制情况的内容,再由审计人员对这个系统的控制情况进行判断分析,看对控制点的控制措施是否完整,以确定其健全性。

(2)凋查法。内部控制调查表一般是审计人员针对各项具体的控制措施事先拟定一系列问题,并列于设计好的表格中,然后通过一定的方式填制问卷,请被审计对象的有关人员回答,从中检查和分析某项控制措施是否存在,并以此作为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的依据。内部控制调查表法好处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可有审计人员分头进行,也可节省审计时间,加大审计工作深度和力度。

(3)流程图法。这种方法只要把被审计对象的经济业务处理程序以流程图的形式绘制出来,就可以反映出被审计对象内部控制系统情况。流程图用特定语言符号表示被评价行内部控制系统运行状况,直观地反映各项业务流程,表明该行职责分离、权责划分的状况,突出控制点尤其是关键控制点,是审计人员据以分析、研究被评价行内部控制系统的有

效方法。

(4)穿行测试法。审计人员在现场实施阶段,用来证实所记录的内部控制情况正确性的手段。是评价人员在审查的某一系统抽取一、两笔典型业务,从头到尾检查其处理过程,验证是否与记录的内容相一致,判断既定的控制措施是否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