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经济背景下卫生管理运筹学研究

社会经济背景下卫生管理运筹学研究

摘要:大学教育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课程教学改革是提升大学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针对目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提出了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在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运筹学;教学改革;实践探索

《卫生管理运筹学》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位主干课程。该课程系统运用定量化方法及计算机软件工具,研究与定量因素有关的经济管理系统中的各种实际问题,为全面分析复杂社会经济管理问题提供理论支撑与思维分析框架,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线性规划理论、非线性规划理论、动态规划理论、整数规划理论、决策论、排队论、图论、对策论等。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背景与广泛的实践应用性,通过课程学习对于全面提升学生决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对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分析实际经济管理系统中有关人、财、物的资源利用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运筹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教学目的性不够明确

通过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掌握管理运筹学整体优化的思想,培养学生运用创造性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但是现有课程内容偏重理论教学,教材内容存在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联系不够紧密,例题不够新颖,应用卫生管理运筹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比较少,学生课程学习兴趣与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

(二)课程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

因材施教仍需改进。通常管理类专业学生文科生与理科生兼收,文科与理科学生的数理基础差异比较大。同时,近几年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民族生与体育特长生。民族生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体育特长生因为经常需要参加各类比赛与专业训练,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学习时间得不到充分保证,各类学生的学习情况不同,如何因材施教,组织学生深度团队学习,共同进步与提高,需要教与学两个方面共同努力。

(三)课程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传统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不够灵活,教学方式单一,教师传统的粉笔加黑板的教学模式,教学效率不高。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互动性不够好。教与学的信息反馈不够充分与及时,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四)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未能得到充分锻炼

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与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与改进,需要在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案例中蕴含的优化思维、系统思维的思想方法。

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

近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提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四个回归”的思想,从学生刻苦读书、教师潜心育人、培养全面发展接班人、教育强国梦四个方面把我国高等学校培养人才作为大学的最根本任务,高校要调整办学思路,把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学、科研等一切工作都要积极围绕服务于这个中心,高校的办学目标与各类资源要聚焦于这个中心,高校的评价标准与政策要充分体现这个中心。“四个回归”的教育思想意义重大,强调大学教书育人是第一工作,大学上课是第一责任,大学教师需要不断提升教学艺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学习、改造课堂。不断思考学科专业、课程教材体系的建设与改革等相关问题。在此背景下,提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1)卫生管理运筹学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围绕促进学生学科知识完善、各项能力提升与综合素质发展相结合,通过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实施以学生各种应用能力提升与全方位发展为中心的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模式;(2)师生共同努力下创设一个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会学习,教师善于启发学生思维的教学环境,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鼓励团队交流、合作与深度学习,促进学生管理运筹学课程知识结构体系的建立与深化,综合运用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各种能力不断得到提升;(3)运用深度教学相关理论与实验成果促进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深度学习与深度教学高度统一,建立新的学习观与知识观,通过突出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知识的文化性促进反思性学习与批判性思维;(4)教师善于整合利用各种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资源,如中国大学生慕课,各种线上教学平台资源等,综合运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方法与手段促进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提升。

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索

(一)明确课程教学目标,精心选择教学内容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经济管理领域培养各类高级管理人才,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学生掌握基本的卫生管理运筹学模型、理论、方法与技巧。理解系统整体优化的思想方法,正确应用各种模型分析解决公共事业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为了提高学生解决公共事业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密切联系专业实际,提高案例教学的数量与质量,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要达到高度统一。

(二)创新课程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实际效果

创新课程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积极提升教学效果。针对不同的课程教学专题,设计合适的教学方案。将基于问题的教学与基于案例的教学有机结合,构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采用研究型教学、参与式教学、混合式教学,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同学对公共事业管理专项课题的科学研究兴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开始讲课前,在互联网平台上注册了蓝墨云班课,同学加入班课学习,学生线上与线下互动学习渠道增加,通过头脑风暴、答疑讨论、问题测试等线上平台活动多渠道改进与提升师生互动交流效果,及时发现与解决课程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课程教学进程中组织同学课前预习、小组讨论、个人发言与课后讨论等多种自主学习形式,学生在交流与合作中深度学习,最后教师总结点评,开阔学生视野与提升学生课程学习能力。如在讲解网络最大流与最小截集相关内容时,启发同学联系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运用所学方法找到制约自身发展的瓶颈与关键点,做到课程学习内容学以致用,越用越活。

(三)注重因材施教,共同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生源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各不相同。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中理论部分的学习对于文科学生而言有较大的难度,为此,教学过程中在清晰讲解卫生管理运筹学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的同时,要简化理论的推导与证明,强化理论的实际背景与案例的分析教学,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兴趣与信心。对于个别民族生与体育特长生,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外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民族生与体育特长生的课程学习能力、学习信心与学习主动性都得到提高,课程学习效果有了明显改善。

(四)紧密切合实际,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

卫生管理运筹学课程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向前发展。挖掘课程理论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与方法论意义,拓展学科最新应用领域,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科学素养尤为重要。如线性规划理论与组织对资源的最优决策密切相关,排队理论的最新成果对高端服务业如通信、银行、证券、保险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应用排队理论可以不断优化与改进各类服务系统的效率与效益指标。非线性规划理论对各领域学科的前沿课题研究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对策论与决策论中的思维方法对复杂情境下的科学决策起到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旭.管理运筹学的课程定位研究[J].高等教育研究,2008(9):75-76

[2]詹长春,周绿林,王忠.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完善医疗保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7(6):405-406

[3]李永森.《运筹学》教学方法设计与创新[J].池州学院学报,2009(3):127-128

[4]李明.《管理运筹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物流工程与管理,2009(11):123-124

作者:王忠 詹长春 单位:江苏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