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分析

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分析

一、宁夏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1.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综合开发加强以水利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改造中低产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特别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始终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首要任务和立足之本。目前,宁夏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集中连片,突出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和规模化,通过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当地农田基本建设的样板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区,农民增收的先行区,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区,具备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物质条件,极大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根据对不同类型项目区的定点抽样调查,项目区的中低产田改造地粮食平均亩产增加50.5公斤;生态综合治理土地粮食平均亩产增加93.6公斤。

2.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平台,使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宁夏的地域面积小,农业规模小,走突出特色、高端引领、标准支撑、品牌带动的路子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其核心是农业科技的支撑。2004年以来,自治区农发办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大连化学生物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寒旱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了一系列院地科技合作工作,实施了12个院地科技合作项目,包括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咸水灌溉、盐碱地治理技术方面的合作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示范。通过整合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资源和力量,加强了产、学、研、用等部门、行业的交流与联系,开展了信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有效破解产业开发脱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培养缓慢的问题,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科技贡献率达到了48%,高出全区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3.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了“三大示范区”的建设按照自治区提出的“三大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北部引黄灌区,以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为重点,加快完善了高标准农田布局,在“黄河金岸”两侧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通过全面实施暗管排水、激光平地、装配式建筑物等新技术,综合运用先进的水利、农业、林业和科技措施,加快末级渠系节水改造和田间工程配套,打造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中部干旱带,以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为重点,坚持生态建设和产业开发相结合,大力实施了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通过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喷滴灌、微灌、管灌及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加快建设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在南部山区,以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库井灌区改造为重点,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了马铃薯、冷凉蔬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了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建设。

4.延伸产业链,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必然手段。农业综合开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基地建设为依托组织生产。近年来,农业综合开发集中资金、突出重点,扶持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农业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建成了以宁夏中宁县早康枸杞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枸杞产业链,以宁夏夏绿脱水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脱水蔬菜加工产业链,以宁夏佳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吉县凯华粉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马铃薯加工产业链,以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蔬菜加工产业链,以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宁夏大米产业链。在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农业综合开发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市场为导向,有计划地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的多种经营和龙头企业项目,形成了种植业和加工业的有效联结,使企业和农民有机联系起来,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

5.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加快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的前提下,以规模经营土地为宗旨,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受到了项目区广大农民欢迎和社会普遍的好评。通过组建合作组织,实现了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不仅构建了产业集群效应,而且不同程度地规避了经营风险。新的生产关系的建立,不仅使合作社农民的收入增加,而且使他们从土地经营中解放出来,破解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又难以联合的难题,促进了土地流转,转变了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社会再分工和农民大幅增收。宁夏中宁县枸杞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区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运作模式,建设示范基地10000亩,使基地农户亩均增收928元。

二、宁夏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面临的主要问题

1.地方财政配套和农民自筹资金压力大目前在项目区的建设上,还没有形成中央和地方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体制,责任主体的财权与事权不相协调。新修订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区资金投入比例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财政和项目区农民配套资金的压力,但是压力仍然很大。由于宁夏的经济落后,农民生活水平不高,尤其是中南部地区还是部级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更为严重,这就极大地制约了地方财政和农民为加快项目区农业结构调整所需资金的投入。

2.单家独户分散经营影响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作用的发挥单家独户的家庭经营是在一定生产力条件下保护农民基本权益的有效形式。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民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农村千家万户分散的经营方式,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大规模发展的需要,抵御市场风险较弱,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在宁夏,这种情况尤其明显,主要表现为连片农田被划为更小的耕作单位,农户经营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生产经营成本高、进入市场的难度大。千家万户的小生产经营,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

3.农业科技落后严重制约了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已经形成了一批相对成熟的发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技术,但受到技术保障体系不健全,技术推广机制不完善、推广机构的公共服务能力弱等多种因素影响,造成目前项目区,特别是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项目区综合高效配套技术到位率低,标准化技术、环境调控技术、防止病虫害技术、防疫技术、可持续发展技术应用率低,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产量、质量、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低。

4.农业结构调整的基础条件依然落后虽然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的基础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但从总体上来说还存在较多困难:一是由于农业灌排设施建设标准低、管理水平差,部分项目区灌溉用水保证率低,水资源浪费与缺水状况并存。二是生产过程机械化程度不高且发展不平衡,相比而言,在粮食生产中的机械化水平较高,其他农业产业的机械化水平很低。三是现代化的产后处理、储藏、运输设备及交易、结算方式使用较少,农户以家庭为主的小规模、兼业化经营仍然是主要的生产方式。四是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农业用地尤其是耕地资源处于亚健康状态,面源污染、农药化肥过量使用、水质富营养化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5.基层农发办人员素质不能全面满足农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建设需要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宁夏县级农发办现有人员较少,多数人是一身兼数职,尤其是新调入的人员大多不是从事农业相关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能完全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新需要,很多技术性工作需要外请人员,加大了经费的支出。

三、宁夏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对策措施

1.拓宽农业视角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前提我们时常讲跳出农业、农村看农业、农村,就是在认知农业、农村全貌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视角,研究问题,创新方法。宁夏的农业综合开发虽然有了多种视角和方式,但随着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同步发展,使得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农业开发视角的选择会越来越多。一是用工业化的视角,针对宁夏农业区域优势、特色优势,通过农业开发项目,研发农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为农业结构调整可持续性提供保障。二是用信息化和市场化的视角,加快构建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较为科学、合理、完整的结构体系,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农业结构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虽然可能占有率很低,但具备特色优势。三是用城镇化的视角,布局、调整农业结构,城镇化的发展使得人口的分布、生产方式等发生重大的变化,农业开发要准确把握这种变化带来的农业结构变化的要求,率先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2.科学规划设计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宁夏农业综合开发的总体部署符合农业“三大示范区”建设的战略,但各示范区内的项目选择、运行模式还需要更为科学的规划和设计。宁夏农业“三大示范区”建设是根据宁夏北部、中部和南部的地理、自然、气候等条件,做出的科学合理的区分和布局。所以,农业综合开发也要根据三个不同地区的农业资源禀赋,进行科学规划设计。一是对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高新科技示范等项目,根据各区域的土地状况、产业化经营的条件、高新技术的推广型和实用型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规划和布局。二是项目类型(部门项目、外资项目)的确定,要依据各区域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农民的收入状况进行科学设计,既要体现各级财政在农业上的扶持投入,又要具有带动农户持续投入的实际效果。三是突出北部引黄灌区的现代农业、中部干旱带节水农业和南部生态农业的特点和要求,设计与之相符、具有带动农户效应、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的项目,避免资源的浪费和不适应性。四是在项目运行模式的选择上,尽量考虑到多主体参与、受益的原则,更主要的是发挥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生产主体作用,使他们更多地参与进来,更多地受益,从而调动其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3.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保证传统农业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涉及多种领域,如:道路交通、电力供应、水利工程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一般都作为公共设施,由各级政府来建设提供,只是在终端由村集体、农户自己投入完成,所以,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设施简陋,标准化程度低。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对基础设施的要求,除了传统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还需要适合现代农业结构的硬软件方面的基础设施。一是提高土地治理的有效性。针对“三大示范区”内土地状况,合理分布土地治理项目,使得治理后的土地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益的土地。二是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的种子培育基地。在市场化中,单个的农户处于劣势地位,不能把握市场中的农产品需求及价格变化规律,无法自觉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产业布局和作物品种选择,农业综合开发可利用自己的优势解决农户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遇到的这些难题。三是做好基础设施的终端工程。渠道防渗砌护、田间林网道路、沟道疏通治理、暗管排水及喷、滴灌等基础设施,都可以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工程,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供基础设施保证。

4.综合的先进技术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农业结构调整的技术要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其综合性越来越强。宁夏农业综合开发要以提高农业科技综合、持续创新能力为核心,在巩固扩大院地科技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提供农业结构调整的综合性先进技术支撑。一是采取科研院所与市县农发机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和科技培训,促进农业科技转化与应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现代科技示范园区,提升农发项目区整体科技水平和辐射带动效应。二是按照“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快中国科学院宁夏农业综合开发综合试验站规划建设进度,建设科研区、试验区、生活区等功能区域。三是建设优质农产品、花卉展示基地,提升农发项目的品牌和影响力。四是进行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咸水灌溉、盐碱地治理技术方面的合作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示范。五是探索破解宁夏葡萄冬埋、牧草产业发展、盐碱地开发利用、设施农业病害防治等技术难题,以及优质牧草良种繁殖技术与示范、绿色生态高值设施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百合产业化开发技术示范推广、节水技术与盐碱地农业开发利用示范推广、滴灌盐碱地的开发利用、马铃薯旱作节水技术集成及病毒速测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课题的研究,促进农业综合开发中综合的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5.生态建设是农业结构调整标准的升华宁夏地处生态环境脆弱的西北地区,生态环境又是农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农业结构的调整必须以生态环境为标准,才能进入良性的、可持续的调整。所以,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要实现生态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的“双赢”。一是在南部和中部干旱带,针对水资源、生态平衡、生产与环境协调等问题,农业综合开发要强调生态环境的恢复与重建,走农、林、牧、副综合发展的生态农业之路,以集水蓄水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切入点,以种草养畜、特色杂粮、马铃薯、红枣枸杞、硒砂瓜等为重点产业,通过农牧业技术集成和推广普及优化具有良好生态功能、生产不断增长、农民持续增收的农业结构。二是在北部引黄灌溉地区,以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实现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农业结构优化相互协调为目标,注重防沙固沙、保护基本农田、防止环境污染,进行农业综合开发。

作者:杨立宾杨丽艳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