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全面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农业领域的改革发展也加快了步伐,只有充分注重农业的发展,对国家的经济增长以及社会和谐的目标才能有效实现。基于此,本文主要就农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以及特征体现加以分析,然后就信息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和农业信息化科学应用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农业的良好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农业信息化;农业经济;影响

一、引言

现阶段的农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技术的支持,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就能有助于我国农业的经济增长。在传统的农业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先进技术的应用,在整体的农业经济发展方面就比较缓慢。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一些先进技术在农业领域得到了应用,信息化的农业发展对农业经济的增长就比较有利。通过从理论层面对农业经济的发展进行详细探究,就能对我国的整体经济增长有着积极意义。

二、农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以及特征体现分析

1.农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分析

我国的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产业,只有在这一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农业的发展改革过程中,加强信息化进程的步伐就比较重要,但从当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来看,还有诸多方面需要改进。我国的农业信息化的发展经过了几个重要阶段。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主要是通过广播电话通信技术的应用,然后到了七八十年代就是对计算机数据技术的应用,使得农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进步。

而当前则主要是在农业信息网络技术以及管理系统和专家系统等诸多层面进行的综合发展。这些方面对农业信息化的进步发展都有着积极作用。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还需要加强,整体上还有待完善。在计算机的现代化信息处理的设备性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国的上网用户不断增多,但是在农民上网的数量增速比较缓慢。农业信息网的内容相对比较单一化,市场信息相对比较少等。在信息网的管理上相对比较分散化,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也相对比较差。这些方面的发展就要能进一步的优化。

2.农业信息化的特征体现分析

农业信息化的发展有着其自身的鲜明特征。农业信息化对信息技术的作用发挥比较突出,也能有效的将生产方式得以有效优化转变,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将生产信息资源加以整合,从而就能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效的推动。农业信息化涉及到的内容相对比较多,在发展的核心方面,主要就是将农业生产的管理信息化,以及作业信息化和社会经济信息化的目标得以实现。在信息化的广泛性以及双重效益的特征层面体现的也比较突出,这些新的特征对促进农业的经济增长就比较有利。

三、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及优化策略探究

1.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

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对我国的农业经济的增长就有着很大的影响,在积极的影响层面表现的比较突出,能有效的促进农业的经济增长。在科学技术的应用下,就能对农业信息化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也对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有着促进作用。信息化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下,就能有效的促进农业经济的增长。在农业信息化技术的作用下,能有效的将我国农业发展方式得以有效转变,从以往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着精细化的模式迈进,这样就能有效的带动农业的经济增长。在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对农民的收入也能增加。在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下,对农产品的数量以及质量的保障就比较有利。通过农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就要能充分注重科学的措施实施,在科学措施下,才能有助于农业的整体经济的增长。

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对农业生产决策的正确实施比较有利。以往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在生产决策层面主要是通过从业者个人经验进行决策,受到的影响因素也比较多,在生产决策方面有着很大的不稳定性,这就必然会对农民经济收入带来很大的影响。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就能有效的将这些影响最大程度的降低,尤其是对生产中的气候以及土地等进行准确的把握,科学化的指导农业的生产,能将农民和市场间的沟通进行加强,这样就必然会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另外,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能有助于将农业的生产过程科学化的进行。信息化的技术应用下,能够通过各种信息技术对生产中一些必要的信息加以收集,将农业生产的科学性就能有效提高,这对农业的经济增长就比较有利。不仅如此,也能在服务体系的完善层面有着积极意义。

2.农业信息化下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优化策略

为能对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进一步的促进,就要充分注重农业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笔者结合实际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中信息化技术应用策略进行了探究,在这些相应的策略应用下,就能对农业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第一,对农业经济的增长,在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就要充分注重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建设。从具体的措施实施层面来看,在交通以及通讯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能得以完善化,通过多样化的传媒网络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进行优化,以及在网络宽带和光纤等建设层面加以完善化呈现[3]。不仅如此,也要能在农业信息网络软硬件的更新方面得以重视,将农业数据库及时性的更新。

第二,当地的政府部门等方面要注重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政府在这一发展中的职能充分发挥要加强,将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建设得以有效实现。政府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建立专项项目资金,对农业资金加以完善化。以及在信息化的软硬件方面要能得以完善。要能通过激励机制的应用,来进行吸引科研工作人员在工作上的加强,将农业信息化的技术水平进一步的提高,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的有利于农业的良好发展。

第三,注重农业信息化的标准化技术平台的完善建设。这就需要将信息网络的完善目标尽快的完善,将农业信息网络的发展能进一步加强,建立有着中国特色的农业信息网络,形成农业供求信息集散规模,将信息的成本得以有效降低。要注重对传统媒体建设的加强,将一些数字栏目的农业科学的内容通过传统媒介进行宣传,增强农民的农业信息化的科学技术知识,将农民的科学素养进行提高,这对农业的经济增长也有着积极作用。

第四,农业的信息化建设还要能充分注重相关法律的完善。通过针对性的法律建设,就能有助于农业信息化的安全发展,保障农民在农业信息方面的广泛获得,从而更好的从事农业的经营活动。在法律化的建设过程中,就要充分注重农业信息化的服务市场的全面建设发展,在相关的法律宣传工作上能进一步加强。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完善,才能将农业的经济水平得以提高。

第五,加强农业经济的增长水平提高,就要能充分注重信息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建立。从这一层面来说,只要在信息化的服务体系层面得到了加强,就能对农业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通过一些新技术的引导应用,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进行结合,就能对农业的产业化以及规模化的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在信息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建立下,能有效的将农业市场化水平得以有效推动,对农业市场的发展方向能准确的把握,从整体上将农业经济的效益水平加以提高。

第六,为能对农业信息化的发展作用得以充分的发挥,就要注重信息化人才的大力培养。只有在专业人才的支持下,才能将信息化的技术科学充分的利用。农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是实践性比较强的发展项目,农业的信息化发展也需要专业化团队加以促进,在发展的业务水平层面能得以有效提高。这就要对高水平以及丰富经验的人才引进加以充分重视,将专业化人才的作用能得以充分的发挥。在对信息化人才的专项培训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就要能充分的重视专业知识的交流,使之能够更好的适应新的发展环境。也要能注重在当地将科普知识的工作加以完善做好,让一些有着经验的农民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来,这样就比较有利于农业经济的增长的促进。

四、结语

总而言之,对农业的信息化建设,就要能结合实际的情况,根据不同的地区发展情况来加强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农业的发展是国之根本,只有加强了农业的良好发展,才能真正的有利于农业经济的增长。此次主要从理论层面对农业经济的信息化应用现状以及相关的策略进行了探究,在这些相关的理论指导下,就能有助于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马千里.宿州市埇桥区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及成效[J].现代农业科技,2015(05).

[2]张煜,孙慧.新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测算与分析[J].新疆农业科学,2015(03).

[3]于雅雯,余国新.农业信息服务供需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新疆784个样本农户的实证调查[J].调研世界,2015(04).

[4]刘子飞,王昌海.有机农业生产效率的三阶段DEA分析[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5(07).

[5]杨莲惠.农村信息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

[6]单铁辉.农业信息化建设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J].农民致富之友,2016(07).

[7]李贵慧.探析农业信息化对我国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J].农家顾问,2015(04)

作者:刘会宗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