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的农业经济发展

低碳经济下的农业经济发展

一、实证分析过程

1.基本模型

为了考察投入生产要素与产出之间的关系,需要引入生产函数,以此来说明农村人力资本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含义。此生产函数以传统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为基础,得到函数表达式为:式中,Y表示产出;A表示全要素生产率;L表示劳动的投入;K表示资本的投入;H表示人力资本的投入;a,b,g分别表示劳动产出、资本产出和人力资本产出的弹性系数;t则表示某一时期的相关变量。对(1)式两边分别取对数得到对数回归模型为:

2.数据选用与处理

数据的精确以及可靠性的保证是根据历年《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农村统计年鉴》的数据统计整理之后得到的。笔者采用的产出指标是1992-2012年的农业生产总值;此外,劳动投入指标和资本投入指标分别采用的是此20年间农业从业人员数量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量;而人力资本则是采用的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方法。平均受教育年限=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比例×16+中专文化程度人口比例×13+高中文化程度人口比例×12+初中文化程度人口比例×9+小学文化程度人口比例×6+不识字或者识字很少的人口比例×1。此种测算方法是根据《中国农村统计年鉴》中农村居民劳动力文化程度状况各层次劳动力的情况而决定的。对原始数据加工整理后,运用统计软件SPSS19.0进行回归分析。回归结果如下: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到,其回归系数通过了T检验和F检验,拟合程度高。方程自变量针对其因变量的解释能力高。这就说明农业要素的投入和产出之间存着十分明显的柯布-道格拉斯关系。此函数还原模型为:即为要素投入资本与农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增长模型方程。

3.模型结果分析

综上所述,其建立的农业经济增长模型中的劳动力、资本以及人力资本的产出弹性量分别为-0.250,0.500和1.750。其中,物质资本投入的回归系数为0.500,比较显著,因此物质投资对农业经济有推进的作用。农业物质投资没增加1%,农业产出的增长率就会加大0.500%。此外,我国农村的物质资本缺失很大,因此,通过农业物质投资还是可以加快农业经济的发展。其次,劳动投入的回归系数为-0.250,仅仅靠劳动力人口数量来加大经济增长力度是不现实的,不仅不会促进经济向前发展,相反地还会起到抑制的作用。现阶段,由于户籍制度的实行,农业劳动力转移的障碍阻止了其经济指标的上升。最后,人力资本投资的回归系数表明,人力资本投资增加1%,农业产出额就会增加1.750%,此种还包含统计中的误差,恰恰是这种误差说明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因此,平均教育年限越多,对农业经济的发展越有利。

二、政策建议

根据上述模型的回归分析,决定农业经济发展的因素就是人力资本投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教育投资。首先,要在思想上来促进人力资本的投入;其次要在进行体制改革,包含农村教育制度和医疗制度;最后要合理引导农民向人力资本流动。下面就此具体论述: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思想上的转变是改变农村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前提,农民资本投资观念的转变是农村经济增长的关键。在此要通过文化教育的传播来重塑农民的价值观、世界观,让农村人民成为新型投资人,拥有新型投资意识,也让农民树立其投资资本积累的概念。

2.改革体制,完善制度

首先要改革农村人力资本投资的渠道。农民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主体,政府对此应给与支持,完善各项法律,以此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扩大农村教育资金的渠道。在教育体制方面,要保证基础教育的进行,让更多的农村人民掌握更多的实用技术。在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的完善方面,要合理规范医药费用制度,实实在在为农民服务,建立特困补助制度,保证城乡一体化发展。

3.引导“双向流动”

对于人力资本的流动给予支持或者便利,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管理好户籍制度,进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让人力资本更合理流动。同时结合上述医疗保险等制度让人力资本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杨鹤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农垦北安管理局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