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建设对农业经济的意义

水利建设对农业经济的意义

直接农业经济影响

农业经济支撑作用

我国很多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对农业经济起着支撑作用,国内很多地区受自然与人文因素的影响,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导致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这样农业经济的发展就不得不进行大兴水利。随着国家重视程度的提高依据兴建了很多大型水利工程,如宁夏沙坡头水利枢纽、广西百色水利枢纽以及我省的黔中水利枢纽等标准性水利工程,对防洪、用水、粮食以及航运等安全产生了重要作用,这些地区的水利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农业经济效益起到了支撑作用。

农业经济基础作用

农田水利是关乎农业的命脉,对农业经济与社会发展起到基础的作用。我国的农业基础相比薄弱,抗灾能力也较低,当前很多地区还只是靠天吃饭,显然这是制约农民创收与农业经济发展关键因素。然而国内农业生产还是受到资源、市场等约束,竞争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故加大农田的水利基础建设投入,能改进我国农业的竞争力。发展水利建设的基础方向是兴修各种农田水利设施以及采用各类设施调节与改良农田水分状况,这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必要,这样水利建设对农业经济发展基础作用的直接体现。

农民经济生活保障作用

水利部统计数据表明,水利工程为国内很多地区的经济生活民生起到了关键的保障的作用。以农村饮用水工程为例,农村饮水工程让农民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改善了生活环境卫生条件,各地规划修建的垃圾池、沼气池等为农业经济生活的保障作用产生了明显作用:西部地区在过去10a间通过节水改造工程直接增加了粮食生产能力月45亿kg;节水能力增加50亿m3以上。水利已成为了国内部分地区脱贫致富基础措施,水利建设在很多地区成为了解决缺水问题的主要途径,水利的发展对农业经济与民生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

间接农业经济影响

发展水利对农业经济GDP的贡献

依据表1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水利对也经济GDP的贡献,尽管GDP增长点计算中水利产出是无法表述的,但分析前述的水利基建与农业经济结果的相关系数得出其为在0.8左右。然而当前在大部分农村地区,农业对GDP的贡献并不大,也不能带来较多的地方财政收入,这导致了这些地区的农业经济增长一直缓慢,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水利投资对农业经济的贡献。

发展水利对社会就业的影响

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往往较长并且水利投资对GDP的影响滞后,依据水利部中国水利现代化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水利基建投资对GDP的效应在2a后发挥50%,平均滞后周期为2.36a(指前向效应和后向效应的平均效应,后向效应的滞后期一般为1a左右,前向效应的滞后期>2.36a)。依据这一理论分析国内很多地区相关水利建设地区表现对于社会就业的影响也是明显的,社会就业的促进作用是水利对农村经济发展又一间接影响。

农业产业结构的影响

水利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过去20a间,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经济作物用地、林果地等非粮食种植业面积和水产养殖面积逐年增加。水利建设有效地适应这种变化,不断加强了菜地和林果地灌溉、鱼塘补水等水利工程建设,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夯实了良好的基础。产业结构的改善也是水利建设对农业经济发展又一间接影响。

地方电力建设

按照中央的电力建设方针,水利系统所建的电力设施已经成为农村用电的主要电力输电部门。这样提高了农村居民用电水平,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同时帮助了农民脱贫致富,有了较充足的电源,农民可以进行的加工生产,开展多种经营,从而有更多渠道获取收益。地方电力建设的作用是水利对经济发展又一影响。

城镇化发展

水利建设保障了城镇人口不断增长和城镇居民不断提高的水需求,为城市环境和城市服务功能的建设奠定了基础,这使得社会的城镇化发展有了进一步加快的空间,水利建设对城镇化发展似乎与农业经济毫无关系,但实质上这是民生发展的一部分也是其间接影响的体现。

本文作者:陶碧芳作者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