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经济发展探究

绿色经济发展探究

一、含义

如何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是世界各国在发展经济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如果再不注意环境的保护人类的生存将会受到巨大的威胁。而目前人类环境的现状已经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许多国家对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效。我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为此政府动用金融、财政以及货币等各方面的资源与力量,帮助企业摆脱原有的粗放型经营模式,使其加快产业升级的速度,对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使我国经济结构向着合理化的方面迈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对于企业来说既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像造纸行业、钢铁行业、化工行业以及建材行业,都可以抓住这个有利的契机对原有的落后生产方式进行改造。使企业的生产在实现节能减排、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有所进步,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虽然有些绿色节能措施可能会减少企业的经济收入,但是从发展的角度看,这种牺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绿色经济理念应用到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中,不仅仅会降低企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而且还会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现今许多大型的国际企业在实施绿色经济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对环境的保护,而且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这些使企业不仅破除了绿色经济对自身所造成的压力,而且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因此,提高企业对绿色技术实施与研发的积极性,从而有效的促使绿色经济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二、基本特征

(一)大力扶植绿色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绿色经济正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要大力培养以绿色经济为核心的经济增长点,如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新型汽车的研制等,使我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与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地位,加大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资力度,以及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有利于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使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实现节能减排计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充分的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在各方的支持下不断地成长与发展,成为社会经济中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带动更多的企业挖掘出更多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二)实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的“绿色化”。

由于能源与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而绿色经济可以避免资源与能源利用方面的浪费,使环境得到保护。绿色化经济可以从两方面着手,第一,积极的开发新的绿色产业,而且要对传统的污染严重的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以此降低企业生产对环境所产生的破坏与污染。必要时还要淘汰一批产能落后到的企业,以维护当前的自然环境,同时使我国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得到优化。

三、有利于绿色经济发展的策略与建议

(一)将保护环境纳入到经济综合决策中。

在制定每项经济决策之前,都要将环境因素考虑进去,从而在源头上杜绝一切对环境有破坏的经济行为发生。制定对国家或者是地区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策前,要将决策实施后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论证。若对环境的产生的影响超过了环境自身的承载能力,则不允许实施。除此以外还应将保护环境纳入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轨道上,将其作为调控经济的一项重要标准。将其与干部的任用与考核进行挂钩,将干部对保护环境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作为干部调用升迁的一项重要标准,以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

(二)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

绿色经济的发展要以绿色产业的发展为铺垫,一些传统的产业也应进行绿色改造,通过改造将工业生产所产生的废气、废物等,通过清洁生产、废物交换等手段,最终做到零排放或者是低排放,从而避免了工业生产走入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怪圈。防手发展经济,利用市场的自动调节功能,使资源向绿色产业方面倾斜,使绿色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最终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要对绿色技术研究给予大力的资金支持,提高人们研究开发绿色技术的积极性。关于研发所需要的资金可以由政府予以解决,同时还要加强绿色技术的应用,当技术应用于实践取得成效后,又可促进绿色技术的研发。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其所产生的不良影响也逐渐的显现了出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仅使许多的动植物资源遭到了破坏,各种自然资源在人类的开发与利用下也逐渐趋于枯竭,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将会严重的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而发展绿色经济可以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这个难题,我国应准确的把握住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使我国的绿色经济向着产业化的方向大步迈进。

作者:彭哲 单位:长沙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