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应用

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应用

摘要:文中首先阐述了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然后提出建筑施工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办法,应从以下方面进行:第一利用信息技术实施管理会计工作;第二确定管理会计工作需要履行的职责;第三加强会计人员的监督与考核。希望对建筑施工企业日后发展提供重要的帮助。

关键词:建筑企业;管理会计;会计人员

当前人们对会计学科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且得到企业管理中的广泛应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市场竞争也表现的极为激烈,建筑企业要想将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实现长远发展,就要对会计进行科学的管理,从而稳固自身在激烈市场中地位,实现建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目的。

1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

1.1为管理者及时提供管理信息。建筑企业在实际生产环节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充分掌握财务情况,包括盈利亏损、成本费用、资产负债等等,不仅如此,还要对企业营销方面等变化性的的管理信息进行了解,比如该方面包含市场类别、产品、客户分别等等,同时有效分析出各类客户和产品的经济利润,站在企业经营成本的角度分析,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明确各类财务信息之间存在的联系,比如利润、单价、销售量、变动成本、固定成本等等,这样相关人员才能根据这些信息获得经营方向[1-2]。

1.2制订科学的战略决策方案。现如今,决策制定是当前建筑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由于我国诸多建筑行业正在不断进行改革,所以,其在实际经营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风险防范能力、生存环境、竞争压力等等,对此,企业有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头脑清醒,这样才能在决策过程中,拥有正确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另外,倘若企业制定合理的会计管理战略方案,不但能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还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致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1.3完善经营绩效考核目标。经济效益的考核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对此,企业必须要构建合理的考核目标和经营预算目标,同时对预定值和实际绩效的差异性进行分析和比较,最后通过比较结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果进行考核,进而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和控制制度,由此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1.4提高企业协同运作效率。处于信息化时代环境中,建筑企业应提高对信息交通和沟通的重视程度,同时要促使企业员工接收到各种有益信息,把信息融入到产品和生产服务中,但更应该在日常经营和管理中体现出信息的重要性,保证建筑企业的商品生产以及各种服务与信息融入,从而完成建筑企业经营目标,实现建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建筑施工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办法

2.1利用信息技术实施管理会计工作。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在各行业中得到普遍应用,同时也对建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保证建筑企业各项生产和经济发展的一致化,就需要对市场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在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对现有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和完善。然而会计信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企业会计信息丢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甚至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可能。因此,企业建筑要建立科学的信息管理系统为财务信息的安全提供充足的保障。

2.2确定管理会计工作需要履行的职责。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企业需重视管理会计工作质量,使其工作职责在日常中得到落实,发挥其实际意义,为企业正常运作提供保障。同时,企业应清晰认识到自身实际情况,在现有组织的基础之上向着信息化发展,也就是建设信息化管理会计,使企业管理模式形成科学化和信息化特点[3]。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变革,管理会计的作用愈发重要,基于此,建筑企业应立足于经济发展视角,针对自身组织结构特点进行优化和完善,使管理会计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职责,在工作中将职责有效落实,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2.3加强监督与考核。考核是对会计人员工作质量检验的重要标准。建筑企业既往的会计考核主要是为了挑选有能力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在挑选的人员上岗之后也会继续参与考核,以促进其自身工作水平的提升,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更深刻的记忆会计知识,履行会计职责[4]。建筑企业制定会计考核系统应遵循三个原则,即公平、公正和公开。建筑企业通过对会计人员实施定期考核,不仅使考核系统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会计人员职业水平的提升。建筑企业应意识到社会经济体制在不断变化,会计人员考核系统也应适时调整和创新,严格落实会计考核制度,确保会计工作的实效性。

3结束语

我国社会还在不断的发展当中,无论是在内部管理方面还是对外竞争方面建筑企业都面临着重大挑战。对此,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应重视管理会计的管理,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工具,结合实践进行管理创新,加强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养,建设有效的管理制度。除此之外,建筑企业要想适应快速变革的经济社会,就要善于总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优化调整,避免受到市场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会计管理人员自身也应认识到自身的工作价值,加强对会计管理制度进行监督管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参考文献

[1]刘伟.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04):88-89.

[2]陈清平.新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J].财经界,2020(01):27-28.

[3]李源.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运用思考[J].财会学习,2019(13):130-131.

[4]潘爱芳.建筑施工企业强化管理会计建设的思路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7):169,191.

作者:颜笑还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