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关系

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关系

[摘要]全球化经济对我国经济市场造成了影响,也对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的工作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会计的工作方向是以会计准则为基础,而税务会计的工作准则是税法。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将这其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充分协调,才能发挥出二者职能的真正作用与优势。因此,本文将对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及协调思路展开探讨,以期促进我国企业全面发展,从而推动我国市场经济良好发展。

[关键词]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关系;协调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社会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人们对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只有进行互相协调、互相发展,才能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并推动社会经济繁荣。在进行实际工作过程中,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异,相关人员需要区分二者的职责,并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以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会计信息。

1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的职能分析

1.1财务会计职能分析财务会计是企业会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能是统计企业与财务相关的各类信息,并为投资人、债权人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并对其进行管理。财务会计利用有效的会计方式,将企业内部的财务整体状况进行计算,可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有效的参考建议与会计信息。财务会计是现代企业生产、运营、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对企业能否健康、有序发展造成影响的重要因素。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水平的优劣,对企业经营综合效益产生直接影响,并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市场核心竞争力。

1.2税务会计职能分析在企业内部税务与财务互相交叉组合产生的会计系统便是税务会计。税务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对纳税人需要缴纳税款的数量、成因、申报,进行有效的统计、计算与管理工作。税务会计的工作基准是国家颁布的相关税法,同时还要确保税务工作的精准性,为不重复收税、漏税提供保障。

2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之间存在的职能联系

2.1财务会计是税务会计工作的基础在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税务会计强调的是严谨性,因此在进行税务会计工作过程中,要对财务会计提供的各类信息进行参考、借鉴,从而达到以财务会计信息为基础,展开对纳税人各种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监管的目标,从根本上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企业整体的经济活动都与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密切相关,企业与政府可以通过会计信息掌握、了解企业内部的真实经营生产状况。国家税务部门也可以根据财务会计信息及时掌握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编制程度,并对企业进行良好的控制与管理。同时,企业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财务会计信息,可以对相应的税务会计工作进行处理,并将从财务会计处得到的核算结构,灵活应用在税务会计处理过程中,为企业自身的生产效率、经营综合效益提供保障。但在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进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由于时间性差异造成的诸多问题,这便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人员在进行财务处理工作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国家相关税法执行,才能为国家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提供助力。

2.2企业财务报告体现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之间的协调性反映财务会计与税务之间关系的有效依据便是企业的财务报告,只有在进行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将二者之间存在的关系充分协调,才能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明确企业的内部管理目标,并确保企业适应经济市场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所得的综合效益。通常,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存在协调性的主要表现方式便是财务报告。由于税务会计对其进行制约,所以,财务会计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循相关的税务会计规定。企业通过对自身负债情况、资产情况进行比较,便可充分反映出计税基础与账面价值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并利用这种差异造成的所得税,将会计整体收益与所得税之间产生的差异进行准确记录。例如,企业税务会计在对所得税进行计算的过程中,要将时间性差异妥善处理,便需要设置有效的递延税款科目,这样才能具体展示出企业的长期资产以及负债资产情况,为二者共同协调发展提供保障,从根本上确保企业可以更加符合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规律。

3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之间存在的差异性

3.1核算对象不同在进行财务会计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进行核算处理的主要对象是以货币计量企业为主的企业经济事务,通过财务会计的正确核算,将企业内部的真实财务状况准确的反映出来,还能显示出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资金流动规律。同时在涉及纳税事宜、纳税数量的过程中,为了确保企业债权人、国家宏观调控、投资人、企业经营管理者等多方面的利益,相关人员要对企业的投资、资金周转、市场退出等情况进行严格的会计核算。另外,在税务会计进行核算的过程中,其主要核算对象与财务会计的核算对象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主要是对税收收入、收益分配、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与税务相关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同时,税务会计的主要核算对象是税款缴纳等各项经济活动、资金流动。

3.2核算目标不同在税务会计进行核算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将税法作为工作的主要参照,并开展合理的纳税、计税等工作,从而达到企业遵从成本的目的。税务会计还可以为使用人员提供更加合理、科学的税务决策,并为使用者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税务会计可以让使用者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而财务会计的主要核算目标是对企业内部的整体经济业务进行核算,并编制出利润表、资金流动表等,对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整体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收集,并为使用者提供准确的财务报告,帮助使用者将这些报告作为主要参考,以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经济决策,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4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存在关系的协调策略

4.1减少二者之间存在的政策差异在传统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财务制度僵化、财务管理职能重叠的问题,对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展造成了严重影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水平的提升,财务制度、税收制度都经历了多次的改革与创新,尤其是在国家颁布《企业财务通则》后,将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之间存在的政策性差距逐渐缩短,并加强了二者之间的协调性。因此,要想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进行充分协调,相关人员便要将二者之间存在的政策性差异不断减少,以确保企业应税所得、会计效益在时间层面实现统一。面对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现状,将税务会计、财务会计之间的政策性差异缩小,可以有效提升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但由于二者之间长期以来都存在较大差异,不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全部差异,因此,相关人员需要逐步缩减他们之间的差异。例如,企业由于违法行为在受到政府处罚的过程中,财务会计便可以将运营成本、费用等损失资金进行列支。而依据我国相关税法的规定,其并不能将这种列支行为应用在抵税过程中,这充分体现出税法是以税收利益为主要目标的效益性质。

4.2税务会计应遵循实质性原则我国实施的税务征收制度只对税收收入进行重视,却忽视了征税成本,因此出现了征税成本高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依据国家的税收制度规定,在视同销售的行为中,并不包括现金流动的销售业务。但对视同销售行为进行征税后,便会加大企业所承受的负担。因此,国家只有将税收制度中类似的规定不断减少,才能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同时还可以凸显出我国税法规定的合理性,确保企业的切身利益。而在企业税务会计进行工作、处理的过程中,要将重要的事项进行严格处理,并依据事项的实际情况酌情采取有效手段进行处理,不对无关事项进行处理,充分体现以实际为主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差距逐渐缩短,达到二者之间关系充分协调的目的。

4.3制定完善的税务会计准则税务会计作为财务会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实质都需要为企业提供精确、有效的会计核算成果。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主要核算对象不同,因此,便要构建一套完善、科学、合理的税务会计准则,并确保该准则与财务会计日常核算方法统一,避免重税、漏税的现象发生。同时,在税务会计进行工作的过程中,要将营业收益与资本收益进行有效区分。对于两种不同来源的收益来说,企业要同时负担不同的纳税责任,因此,相关人员要对这两种收益方式进行合理的方案划分,才能更加准确的计算出企业的税负与费用,并协调税务会计、财务会计之间存在的关系。

5结语

我国的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企业管理人员只有将二者之间的职能进行区分,同时采用合理的措施,将财务会计与税务之间存在的关系进行协调,才能将二者的真正优势、作用充分发挥,并确保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济管理服务。另外,企业还应构建完善的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管理制度,提升其工作规范性、高效性,从而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一红.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及其协调性分析[J].市场研究,2016(6).

[2]赵春云.浅析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与协调[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

[3]孟庆仙.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5(21).

[4]赵允.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关系及其协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12).

[5]郏伟伟.企业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差异与协调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5(2).

作者:吕向一,姜玮凡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