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

摘要:为了准确分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的影响因素,本文运用有序Logistic模型,对73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调研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性别、文化程度、打工经历等个体特征因素,经营类型、产业类别、经营土地面积、流动资金投资等主体特征因素,家人支持度、社会关系、政策扶持等社会政策因素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产生显著影响;年龄、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同行、定期培训等因素影响不显著。据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Logistic模型;影响因素

一、引言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而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升级主要依赖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瓶颈是其内部财务会计规范化、信息化问题。因此,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成为当务之急。推进会计信息化,必须准确分析影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的因素,量化分析这些因素对其意愿的影响程度与形式,从而有针对性地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规范化发展,带动实现会计信息化,进而有效地保障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与现代化的实现。目前,已有较多学者对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现状特征、内部控制、体系设计、系统安全、实施效率与周期、发展战略、道路探索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但相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方面的研究还较少。郝佳(2014)认为我国农业企业会计信息化与会计准则影响了其发展进程。高芳(2015)认为合作社内部财务控制仍然存在管理层观念落后、制度不健全、信息不通畅、监督缺失等诸多问题。为探讨问题的解决办法,武恒光与王乐锦(2009)认为必须建立与完善农业信息化会计核算标准体系。综上所述,已有研究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方面的研究较少,仅能找到的文献也只是从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微观个体视角研究出发,没有全面科学涵盖近些年异军突起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的影响因素方面的探讨。那么到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受到那些因素影响;其影响的程度又如何;政府应该怎样加以引导?这些都是学者和政府部门亟需思考的重要问题。因此,为了探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的影响因素、厘清其实际影响效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笔者对湖北省73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与调研,对相关调研数据进行实证检验。

二、研究设计

(一)理论模型班杜拉人类行为模型认为,外部因素会激活个体的意愿与认知,在个体内生因素作用下最终影响个体决策行为。本文在借鉴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会计信息化的意愿(认知)模型(见图1)。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内生因素、行为动机以及外部影响因素决定其对会计信息化的诉求方式和搜寻活动,而信息的扩散与获取则直接影响其认知水平,最终影响决策行为。

(二)研究假设假设1: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受个体特征因素影响显著选用样本中负责人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打工经历四个因素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特征因素。第一,性别因素。从经验来讲,男性敢于冒风险,接受与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强,对会计信息化新技术的意愿也会较强;但女性性格更注重细节,更愿意细化了解财务收支情况,因此预期性别因素会产生显著影响。第二,年龄因素。代际差异理论认为新一代(主要指80-90后)更渴望采用新技术,属于风险偏好型,因此年轻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意愿强。第三,文化程度。一般来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决策者文化程度越高,认知层次越高,越会认识到采用会计信息化规范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第四,打工经历。拥有打工经历的经营主体思想受到迁移地工业化、城镇化的冲击,较为开放且更新意愿强,因此会计信息化的意愿也较强。假设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受主体特征因素显著影响本文选用样本的经营类型、从事产业类别、经营土地面积、固定与流动资产投资、年收入等五个因素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征影响因素。第一,经营与产业类别。农业经营主体类型与产业类别决定了会计信息化的必要性,因此本文预期经营类别与从事产业会产生显著影响。第二,面积与收入。农业经营主体的土地面积会产生规模效应,进而影响其改变经营模式,同时由于“棘轮效应”与“学习效应”的双重影响,经营规模越大其越愿意采用会计信息化。经营规模越大的农业经营主体管理难度加大,既可能获得更大地规模效益,也可能承担更大的经营风险,从而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要求就更强烈。第三,固定与流动资产投资。从总体上讲,投入越大,风险意识也会越强,对会计信息的要求也越迫切。但对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投入的风险意识表现应当有所不同。由于固定资产更新速度慢、投入大,可以从多年经营中进行折旧处理,而流动资产在当年或当期的经营中,就可能产生利润或亏损。为此,本文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影响较小,而流动资产投资影响较大。假设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受外部政策社会因素影响显著本文选用其家人支持度、社会关系、同行的影响、定期接受培训、政策扶持等五个因素作为外部社会政策因素。近年来,政策扶持与培训已经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重要推手(韩俊,2013),因此本文预期两者影响较大且为正。依据信息差异化理论,信息资源越丰富、渠道越稳定,农业经营主体获取农业技术信息的机会就越多,成本越小,认知行为产生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本文预期,作为主要传递信息的家人、同行、社会关系会产生影响;但由于信息具有失真性特征,无法判别影响的正负与大小,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证验证。

(三)样本数据搜集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课题组分别在湖北省武汉、宜昌、荆州、襄阳、黄冈、咸宁等市,对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训的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在此基础上制定无记名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750份,回收有效问卷736份,回收率达98.13%。本文在探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会计信息化意愿的影响因素时,将其决策者个体特征与生产性主体特征信息诉求动机归纳为内生影响因素,而社会、政策因素对新型农业经营体的影响归纳为外部环境影响因素。在充分遵循科学性、可操作性等原则基础之上,结合调研实际,将因变量定义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自变量为个体特征因素、主体特征因素、社会政策因素等。具体的变量选取与赋值详见表1。

(四)计量方法选择概率模型(Logistic、Probit和Extremevalue)都是排序选择模型(orderedchoicemodel)常见的估计方法,当因变量离散数值为多元时,一般采用多元概率模型。考虑本文选择了意愿为因变量,即设定不愿意=0、比较愿意=1、一般愿意=2、非常愿意=3,存在排序关系,因此采用有序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量化分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及主要影响因素。其数学表达式为:y*=Lnp(y燮j|x)1-p(y燮j|x)燮燮=uj-α+Kk=1Σβkxk燮燮(1)其中,y*是因变量y的潜变量;两者关系如下:y=0,y*燮0y=1,0燮y*燮u1y=2,u1燮y*燮u2y=3,u2燮y*燮u3βββββββββββββ(0燮u1燮u燮u3)(2)(1)式中间代表3个有序Logit函数,分别为:Lnp1p2+p3燮燮=u1-α+Kk=1Σβkxk燮燮、Lnp1+p2p3燮燮=u2-α+Kk=1Σβkxk燮燮、Lnp2+p3p4燮燮=u3-α+Kk=1Σβkxk燮燮(3)(1)式中自变量x与因变量y对应关系如下:prob(y=0)=F(u1-β'xk)prob(y=1)=F(u2-β'xk)-F(u1-β'xk)prob(y=2)=F(u3-β'xk)-F(u2-β'xk)prob(y=3)=1-F(u3-β'xkβββββββββββββ)(4)(4)式中F(β'xk)=exp(β'xk)/[1+exp(β'xk)]uj为门槛,α为截距,xk为自变量。自变量中的虚拟变量与定序变量均以协变量的形式引入模型;分类变量则以哑变量的形式引入模型。

三、实证结果与分析

(一)实证检验结果本文采用stata14.0进行回归分析,回归结果如表2所示。从模型拟合优度检验指标看,LRX2=473.83,其伴随概率p=0.0000,PseudoR2=0.2659,综合表明有序Logistic模型估计结果较理想,整体上显著。

(二)实证结果分析(1)个体特征因素中的性别、文化、打工经历等在1%水平上显著,与假设一致。第一,性别影响显著且为正。调查中发现,男性592人,其中“敢于率先采取新技术”的有487人,占80.74%;女性144人中仅有23人明确表示选择意愿,仅占15.97%;因此,可以得出男性影响更显著;第二,文化程度影响显著且为正。表明负责人文化程度越高,对会计信息化意愿越强;第三,打工经历为显著正向影响。这说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在外出打工的过程中,普遍受到大型工业化企业现代管理的影响和熏陶,对规范化的会计信息化手段更加注重;第四,年龄特征影响不显著且为负,与假设偏差。因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年龄基本集中在23岁至45岁之间,代际差异并不明显,且都具备“接受新生事物容易,思维开放活跃、领导能力显著”等特质。(2)主体特征因素中的经营类型、产业类别、经营土地面积、流动资金投资等对意愿影响显著,与理论假设基本相符。第一,经营类型影响显著且为正。因为农业公司、合作社财务信息对决策更加重要,财务管理内容更加复杂。因此,对会计信息化意愿强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第二,产业类别影响显著且为正。这说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受到所处产业链位置的影响,从事深加工的经营主体较从事初级种、养殖的意愿强。因为,从事深加工经营环节更多,财务信息对其管理的作用更加重要;第三,经营土地面积影响显著且为正。表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越大,对于会计信息化需求越大。因为,随着经营规模的增加,其经营压力更大,风险和利润也同步增加;第四,流动资金投资影响显著且为正,固定资产投资影响不显著,与假设一致。(3)社会政策因素中的家人支持度、社会关系、政策扶持等对会计信息化意愿影响显著,与假设基本吻合。第一,家人支持度影响显著且为正。表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选择会计信息化决策行为受到家人态度影响较大;第二,社会关系影响显著但为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社会关系越强,在运作资金、利润分配、政策补贴等方面操作越不规范,存在累积因果循环,因此对于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财务意愿较低;第三,政策扶持影响显著但为负。获得国家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款的是个别少数,而这些人都有把扶持款模糊化的强烈意识。因此,政策扶持款呈现负的显著性;第四,同行的影响不显著且为负。可能的原因是,由于地缘较近的同行之间往往存在激烈的竞争,而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因此现阶段的同类经营主体之间仍存在“信息规避”现象,与“羊群效应”不同,原因是同行之间具有传统的防范意识;第五,定期接受培训因素影响不显著,与预期不符。主要是教育培训本身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受访者尚未受到培训的影响。

四、结论与建议

(一)基本结论通过本文的实证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第一,会计信息化意愿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个人特征和经营主体类别影响。从个人特征来看,性别、文化程度与打工经历等个体特征因素对意愿的影响非常显著性。从经营主体类别来看,产业越大、管理越复杂越愿意实施会计信息化管理,故经营类型、产业类别、经营土地面积、流动资金投资等主体特征因素对意愿影响显著。第二,会计信息化受经营环境因素影响。从微观环境影响因素来看,家人支持度、社会关系对其有显著性影响。从宏观环境因素来看,国家政策扶持等因素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影响显著。第三,会计信息化受经营外在因素影响不显著。从回归结果来看,年龄、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同行的影响、定期接受培训等因素对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意愿的影响不显著。

(二)政策建议针对上述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以下建议:(1)倡导农业经营财务管理信息化,促进农业经营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一是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的宣传力度。从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等三个方面入手,通过现代化的传媒技术,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并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创业知识竞赛等结合,在负责人群体中广泛传播经营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基本知识。二是广泛开展经营主体财务管理信息化培训。在现有职业农民培训体系中,突出财务管理相关知识板块,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会计信息化意识。三是逐步建立科学的农业经营财务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科学的农业经营财务管理体系,最终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2)倡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知识化,促进农业经营主体从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一是重点强化新型农业经营负责人职业知识。建议对负责人开展分层次、分专业、多形式的职业知识、技能长期培训,不断提升负责人职业综合素质。二是鼓励农科大学生返乡充实职业农民队伍。可以通过制定农科大学生专项扶持资金、创业培训优先参加、信用贷款优先安排、土地流转优先满足等政策,以充实职业农民队伍,提升整体文化水平。三是形成常态化的新型农民职业化教育。通过短期培训,学历教育、职业门槛等多种方式,推进农民职业化教育并形成常态,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3)倡导农业经营组织管理规范化,促进内部经营管理从内部控制向民主监督转变。一是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内部机制规范化建设。可以引入现代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规范农业经营组织的法人与股权结构、财务与员工管理、绩效管理等。

二是推动经营组织内部经营管理民主化建设。实现经营组织内部管理层选举、管理、议事、决策、执行等公开化、民主化;同时,提高组织成员参与经营管理的分量。三是推进内部管理机制保障实施制度化建设。可以通过强化监事会,监督经营管理日常事务、财务审计等,促进内部经营管理从内部控制向民主监督转变。(4)倡导农业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促进经营管理决策从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转变。一是加大经营主体会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议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会计信息化专项基础建设计划,对于产业化龙头企业、各级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提出会计信息化的要求,并通过他们逐步带动。二是逐步推进经营主体全产业链财务会计信息化。倡导实现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明确财务分析,实现农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财务会计信息化。三是建立健全农业经营管理科学化决策体系。完善会计信息化财务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对全产业链的财务登记、记账、核算、审计等专业化监测与管理,完善农业经营管理科学化决策体系,努力实现由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的转变。(5)倡导国家扶持款项企业资本化,促进企业经营追求从侧重个人向侧重企业转变。一是建立国家扶持款项企业资本化管理制度。采用企业资本化管理方式,将国家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有扶持款项计入经营主体股本,作为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类项目管理,逐步完善资本化管理制度。二是推进国家扶持款项企业资本化积累建设。通过指定试点等方式,创新扶持款项的用途,建立扶持款项作为经营主体资本化积累制度,以杜绝扶持款项“层次性流失”,确保其能真正扶持经营主体发展。三是加强扶持资金使用和收益情况监督管理。建议定期安排会计师事务所对国家扶持资金使用与收益相关进行审计与监督,防止国家扶持款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别人员贪污,或挪用成为个人资产,提高国家扶持款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效果,促进企业经营追求从侧重个人向侧重企业转变。

参考文献:

[1]毛元青、刘梅玲:《“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探讨———第十四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主要观点综述》,《会计研究》2015年第11期。

[2]杨周南、刘梅玲:《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构建研究》,《会计研究》2011年第6期。

[3]李闻一、穆涌:《会计信息化实施效率、实施周期与客户认知程度》,《会计研究》2013年第6期。

[4]徐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建议》,《宏观经济管理》2015年第9期。

[5]汪发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面临的问题与化解对策》,《经济纵横》2015年第2期。

[6]倪慧、龚春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实践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农业经济》2015年第8期。

[7]汪发元:《中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比较及政策建议》,《农业经济问题》2014年第10期。

[8]张普玮:《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及其对内部控制的新要求》,《人口与经济》2012年第1期。

[9]彭超然:《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财政研究》2014年第4期。

[10]武恒光、王乐锦:《基于农业信息化建设要求的会计核算标准体系研究》,《东岳论丛》2009年第12期。

[11]郝佳:《会计准则变革对农业企业的影响》,《农业技术经济》2014年第5期。

[12]韩俊:《中国"三农"问题的症结与政策展望》,《中国农村经济》2013年第1期。

[13]林毅夫:《禀赋、技术和要素市场:中国农村改革中关于诱致性制度创新假说的一个自然实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作者:姚志,汪发元 单位:长江大学经济学院;长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