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当下时期企业管理工作,以风险管理为主,控制企业经营风险,以促使企业能够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财务管理作为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利用会计电算、财务报表等,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信息,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管理;现代化企业;重要性;经济新常态

经济转型时期,现代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经营风险,因此需要企业加强内部管控,坚持自主创新,把握主市场需求,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管理者更加重视财务管理的作用发挥,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一、财务管理概述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主要目的是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通过资金管理活动,加强对企业投融资、利润经营、经营风险等的管控。现代企业加强财务管理,能够使得管理者掌握更多的企业内部经营情况,提高管理者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财务管理与以往的工作相比,不再是单纯的进行资金管理,而是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多,资金运营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

二、财务管理重要性分析

就企业投融资管理而言,确定企业市场投资方向与规模等,在前期市场调研中需要进行财务管理,做好市场分析与调研,以及企业内部核算分析,实现投资风险与收益均衡,进而确保企业管理工作的稳定性,促进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企业融资管理,对于企业融资类型与规模等的确定,则需要做好精确的核定工作,调整企业资本结构,进而降低融资成本,需要做好财务管理,以此确保企业财务管理与企业市场发展战略步调相同。财务管理工作就利润分配环节而言,能够实现企业内外部利益平衡,合理划分群体之间的利益。总体而言,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降低企业运营风险,使得企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三、提高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内部控制就企业管理工作而言,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资金管理短板问题,对此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则要加强资金管理力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机制。企业资金管理作为其运营的基础,为了能够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则可以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引入作业成本法,明确企业日常管理成本界定,加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以此加强企业资金管理,以及资金链管理,提高企业投融资管理效率。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则需要加强财务管理监督,构建财务管理风险管控机制,以此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二)优化管理机制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工作占据主要位置,财务管理风险控制效率,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稳定发展。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着管理者决策情况,因此需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构建财务管理风险考核机制。经济转型背景下,企业发展环境较为复杂,使得企业资金运营风险水平较高,对此为了确保企业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发展,则需要基于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构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基于财务管理指标,开展工作考核评价,及时完善财务管理工作。明确企业产权,需要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持,以促使企业产权结构更加的明晰与完善。

(三)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基于新会计准则,明确了财务管理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加之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使得企业管理者更加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并且已经将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人员的水平要求较高,需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除了具备基本的财务能力外,还需要具备较强的财务管理能力,部分企业将会计工作与财务管理工作分为两个部门,这样将会增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本,同时难以实现财务信息资源共享,因此多数企业开始整合财务部门,无论基于那个方面,均需要做好企业财务人员技能培训工作,使其不断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自身的财务水平,基于企业经营项目,结合新会计准则,做好企业项目运营税务风险、管理风险等的分析,以制定有价值的财务分析报表。

四、结束语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为了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则需要加强企业财务人员技能水平,充分的利用财务报表,构建财务管理机制,完善财务管理风险管控机制,提高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能够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肖泮文.浅谈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19):154-155

[2]王丽月.试论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时代金融,2014(30):129-130

作者:李冉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怀化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