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监测

财务风险监测

经济周期波动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经济现象,为了适应经济周期波动,理财策略也呈现出周期特征。而理财策略的创新离不开对财务环境的监测和对财务风险的预警,财务预警系统是中西方财务理论界正处于探索性、前沿性理论研究的课题。从时间层面分析,财务出现风险或危机必然会经历一个时间顺序相连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潜伏期;第二阶段为发作期;第三阶段为恶化期。伴随着这三个阶段的财务预警系统,分别称为财务先导预警系统,财务同步预警系统和财务滞后预警系统。从时间层面上的分析以定性分析为主,主要研究财务预警警兆识别系统。对“潜伏期”的研究具有先导性,可以使财务风险在“发作”之前就得到分析识别和监测,为使其得到控制、有效利用和向有利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介于篇幅,本文先仅对财务风险的“潜伏期”进行研究。

一、财务风险“潜伏期”的警兆分析与识别

财务风险“潜伏期”的警兆是指建立在大量资料分析基础上的反映财务危机的先兆。这个信息系统是开放的,不仅有财务信息,还有其他渠道的信息。其资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内部经营管理的资料;二是与之相关联的外部市场与所处行业的资料。“潜伏期”的财务风险如下图所示:

此处放文尾图!

(一)行业竞争风险。行业竞争风险包括三个方面:(1)行业的竞争类型。行业的竞争类型从竞争的强弱程度来看,可划分为完全竞争型行业(如手工业和农业)、不完全竞争型行业(如轻纺、服装鞋帽等轻工业行业)、寡头垄断行业(如钢铁、汽车等重工业行业)、完全垄断行业(如公用事业单位)四种。从完全竞争行业到完全垄断行业,竞争程度依次递减,财务风险的程度也依次递减,即竞争性越弱,财务风险越小,反之亦然。(2)行业受生命周期变动的影响程度。一个行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面对行业生命周期,企业的财务风险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排序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3)行业的主导产品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风险小,属于国家调整产业政策的风险大,属于国家抑制的产业风险更大。

(二)市场竞争风险。市场竞争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竞争引起产品售价变动;二是主要原料短缺引起材料进价上涨。产品的市场售价或销售总收入是一个越大越好的变量。该变量与上期对比,大于或等于上期,则为无警区域,小于上期总收入的10%、20%、30%、40%则分别定义为轻警区域、中警区域、重警区域和巨警区域。主要原料进价或材料采购总平均进价,是一个越小越好的变量。该变量与上期对比,小于或等于上期,则为无警区域,大于上期平均进价的10%、20%、30%、40%,则分别定义为轻警区域、中警区域、重警区域和巨警区域。(三)经营控制风险。经营控制风险,涉及六个具体化的分析监测内容:(1)职责划分。职责划分是经营业务控制的核心,其目标为:保障财产的安全,监测交易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一个企业有很多业务,也有很多部门,各部门应列出详细职责划分表,使每一笔经营业务的发生都有相应的部门负责授权、核准、执行和复核。各个部门的授权范围、执行责任、复核范围等,应列出一个职责划分总表,一方面使各种业务的职责划分既不重复也不遗漏;另一方面若经营业务控制出现问题,可以做到责任追踪。(2)授权规定。涉及经营业务的货币收支时,宜采用授权办理。对授权的范围、内容、金额、时间等应给予明确的规定。这样既避免越权行为的发生,又能防止出现问题后出现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的现象。(3)审批手续。审批不是故意为难某些部门,审批过程就是根据企业的全部资源状况,进行综合平衡的过程。(4)组织系统图。组织系统图可显示每一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及其上下隶属关系。从组织系统图上,可知道每一部门或每一人员应对谁负责,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是怎样的职责关系,这些都应通过组织系统图界定清楚,以便指挥有序,提高工作效率。(5)独立责任。职责划分后,各部门独立负责完成自己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不必请示上级。若超越本身职责范围的业务事项,又必须由本部门完成时,则呈报上级,并陈述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请上级决定。(6)复核责任。复核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内容,一个企业没有正常的复核机制,各项制度就无人执行;一项业务没有复核,就可能产生错弊。

(四)投资控制风险。投资风险,特别是巨额固定资产投资的风险,轻则影响企业几年,重则影响几十年,甚至使企业一夜之间倒闭。从投资的内部控制角度分析,主要的监测内容为:投资方向是否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投资项目是否得到国家或地区优惠政策的支持;投资对企业未来核心竞争能力的影响。

(五)筹资控制风险。“潜伏期”的筹资控制风险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和时间特征。一般而言,该行业的平均资产收益率高于同一时期的债务资金成本率,则意味着无警情;反之,则意味着有警情出现。债务资金成本率指标是一个综合性指标,银行贷款利率在该指标中起基础性作用,因此,银行贷款利率的高低构成了筹资风险中的主要风险。从筹资的内部控制角度分析,主要监测的内容为:(1)各种筹资方案是否进行了科学评价,是否充分评价了不同筹资方案的资金成本及其财务风险,即筹资方式分析、资本成本分析和融资风险分析。(2)是否真正考虑了融资顺序,即是否首先是通过留存收益转化的内部融资,其次是无风险或低风险的债务融资,最后是发行股票融资。

二、财务风险“潜伏期”的警度监测

财务风险“潜伏期”的分析监测系统,涉及两个要素:一是建立财务预警的先行指标或称财务先导预警系统;二是建立和监测财务预警先行指标的临界点。简言之,一是警兆指标;二是警情临界值。

(一)财务风险“潜伏期”的警兆指标及评分标准。美国仁翰·阿吉蒂调查了可能导致破产的公司缺陷,按照缺陷的征兆进行对比打分,人们称之为管理评分法。这种评分,每一项要么得零分,要么得满分,不许给中间分。根据管理评分法和“潜伏期”财务风险的警兆,设计下表:

险“潜伏期”警情临界值的测定。按管理评分法,对财务风险“潜伏期”的警兆表现评分,每一项只能按得分栏的指定栏次得到唯一的得分,即得到0分、1分、2分、3分、4分中的某一个分数。得分越高,企业的财务风险越大。最低总得分为0,最高总得分为52分。

一般而言,企业监测得分小于等于8分,表明企业处于“绿色区域”,即无警区域,警度为无警;若监测得分大于8分,则表明企业处于“黑色区域”,即有警区域;根据得分多少,依次警度排序为轻警、中警、重警和巨警。若设定监测得分为X,则有:

由上述内容可知,财务风险“潜伏期”分析监测系统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即企业“潜伏期”的财务风险虽然来自于外部环境和内部控制两个方面,但主要源于内部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