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会计管理

银行会计管理

银行会计是与银行的出现而同时诞生的。银行每一笔经营业务的运作过程,也就是银行会计的运作、核算过程,都要通过会计来实现。也就是说,银行会计的核算过程,就是具体办理银行业务和实现银行基本职能的过程。

银行会计不仅是银行的重要基础工作,可以客观地对银行的经营运作起反映、核算和监督作用,而且银行会计的这三个职能还可以反作用于银行的经营运作,它们是相辅相成的。银行会计的职能发挥得当,就可能会促进银行的经营,反之则会给银行带来资金损失的隐患,甚至是银行破产的厄运,这种隐患和厄运即为银行风险。可见银行风险的产生、发展是与银行会计的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因此,加强银行会计管理工作,完善会计内控制度,规范会计行为是银行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要一环。本文笔者就强化银行会计管理在银行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和地位谈点个人的认识。

一、充分认识银行会计管理在防银行风险中的作用

㈠银行会计工作为防范银行风险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

所有的银行经营活动都要通过会计核算来加以计量、分类和报告,都必须在会计凭证、帐薄、报表中加以记载和反映。银行会计实质就是银行一切经营活动的信息源和数据库。银行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否全面、及时、准确,直接关系到银行决策者们进行经营决策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会计信息滞后、失真和不全面,就会使银行决策失误,而形成银行风险。只要银行决策者们重视会计信息的收集,并加以认真的整理分析,就能够及时地发现风险,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风险。所以银行会计工作向银行决策者们提供的全面、及时、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是防范化解银行风险的重要决策依据。

㈡强化银行会计管理有利于防范银行风险的产生

银行会计管理如何,不仅直接影响其职能的发挥,而且也直接影响银行整体效益,甚至产生银行风险。诸如信贷、资金、现金、利率、财务的真实、及时、合规、效率等都会与会计管理息息相关。

银行会计部门在经办各项业务活动中,其执行主体??会计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并且他们在工作中,排除一切干扰,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具体业务的操作规程,高质量、高效率地处理各项业务的核算手续,及时组织凭证传递,正确记载帐务,及时编制和汇总会计报表,就可能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把银行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㈢强化银行会计管理有利于化解银行风险

作为以货币为经营对象的特殊企业银行来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形成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不要被风险所吓倒。我们发现了风险,及时通过会计检查和会计分析等方法,查找产生风险的原因,并根据有关金融政策、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会计章程和各种规章制度来加强银行会计管理,纠正其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及时整改,以化解风险。如:建立完善健全的会计内控制度,对资金流出业务,进行事前审查、事中监督,把差错、事故消除在日常业务处理之中。

二、银行会计管理的薄弱环节诱发了银行风险的产生

㈠会计核算风险。银行会计核算,是银行部门的主要任务,也是银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工作。如果会计核算质量不高,运作程序不规范,都会形成银行风险。从办理日常传统的存、放、汇业务核算,进行受理与审查凭证、帐务处理、进行现金收付或办理转帐,到每日完成综合核算;从有价单证和重要空白凭证的出入库、领用、签发和销毁,到印、押、证的分管和使用;从会计科目的正确使用到帐务的处理和报表的编制;从会计业务的手工操作到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帐务处理,等各项具体业务,及至各个工作环节无一不存在着风险。近年来,银行业发生的众多经济案件,往往是与我们银行会计核算某个环节失去控制有关,而一些商业银行发生的严重违规经营,其方法也必须首先从会计核算上打开缺口,诸如滥用会计科目,帐外经营存款和贷款业务,隐藏存款,篡改帐表,造假帐,虚报会计信息等。

㈡银行结算风险。主要指银行业在办理结算业务中出现的风险。当前主要是指票据风险,特别是在办理商业汇票和银行汇票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伪造、变造票据进行诈骗活动;新兴结算工具信用卡产生的恶意透支,以及银行“双人经办、双线控制、相互制约”的原则没有得到很好的坚持,至使银行资金和资产险象环生,风险实为不小。当前票据方面的诈骗活动之所以猖獗,除了社会环境和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作案,手段比较高明等客观原因外,基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们银行内部防范风险的机制不严密。由于印、押、证三分管的制度坚持不严格,至使一是少数利欲熏心的银行工作人员利用业务之便,置法规、制度于不顾,盗用联行资金;二是银行汇票兑付行,领现手续不严,银行汇票可以转入储蓄存款帐而任其取现;三是因会计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有了失误,就会发生错发、误发、漏发、迟发,不仅延长了资金在途时间,还会给不法分子套用联行资金以可乘之机;四是电子汇划业务存在的风险。近年来,为了加快资金汇划速度,银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务,实现了电子联行。但通过电子联行汇划的资金,仍然存在着大量风险。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发生“天上几秒”“地下几天”的现象。

㈢会计管理风险。一是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而引发的银行风险。二是制度不落实而产生的银行风险,有的会计部门违反会计帐务处理规范化原则,不严格执行会计操作程序,有的违反会计帐务处理授权分责原则,越权处理会计帐务,有的违反帐务处理监督制约原则,对联行印、押、证“三分管”制度坚持不严,有的违反帐务核对原则,重帐务核算,轻帐务核对,有的违反保密原则,对会计工具和数据管理不严,密押、印章,重要空白凭证随意搁置,有的电脑操作人员向他人泄露操作口令或程序保密指令,等等这些都是形成银行风险的重要原因。

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银行会计管理工作

㈠强化认识,加强领导

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当今社会环境相对复杂、法制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人们对银行会计的认识不高,或不坚持制度,或违法违规经营,或疏于管理,或钻政策空子,这些都是诱发银行风险的温床。因此,我们要在认识上,摆正银行会计的位置,在实际工作中要强化银行会计是银行内当家的认识,强化银行能否坚持贯彻执行会计制度作为衡量一个会计单位基础工作好坏的基本标志,牢固树立银行“三铁”观念。各级银行领导要充分认识到银行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把银行会计管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在强化管理中,必须把银行会计制度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把会计人员行为管理作为重要措施来抓。对会计人员不断进行业务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要大力树先进典型,宏扬正气。另外领导要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处在一线的负责同志要经常关注重要岗位人员的言行,及时交心谈心,预防发生问题。同时还必须经常性地对银行会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缺什么补什么,坚决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银行风险的产生。

㈡强化内控手段,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纠。

一是坚持“双人经办、双线控制、相互制约”的原则以及印、押、证三分管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约束机制,重要岗位人员适当进行轮换,选拔德才兼备的人员担任得要岗位的工作;三是经常进行查库,检查有价单证得要空白凭证的领用、保管和使用情况,全面实行事后监督;四是针对各行在计算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强电脑操作制度的建立健全,做到操作定型、处理规范、人员固定、密码注册、责任分明;五是对内部职工犯罪的决不姑息迁就,一经发现必须严厉惩处。

㈢强化制度约束,落实管理责任制度约束是在银行会计每个运作环节和工作系统中建立起来的,包括各岗位职责、业务活动规程、部门制约制度等、整套行为规范及内部管理制度。是银行内部制约机制的核心。一是要建立和落实银行会计内控管理的领导责任制,将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的情况作为一把手、分管会计工作的副手和会计主管人员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和落实银行会计内控管理检查考核责任制,成立银行会计内控管理检查考评小组,对银行会计的各个部门、会计运作的各个环节以及会计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并实行按月结帐,按季考核,年终评比,对执行规章制度好的单位和个人优先给予专业技术职务晋级或适度的物质奖金和精神鼓励,对有章不循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批评教育和下岗培训后上岗,对违反制度规定,且态度恶劣,造成内部失控,造成资金损失和发生经济案件的要追究经办人和领导人员的经济、行政乃至法律责任。

㈣强化会计检查和分析,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一是组织会计检查专班,定期或不定期对银行会计工作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其贯彻《会计法》、《银行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促进银行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和完善;检查帐务记载是否正确,发现差错及时纠正;检查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会计人员提高政治、道德和业务素质;二是按季开展银行会计分析,重点是以会计核算资料为依据,结合统计调查的有关资料,分析银行资金使用及质量是否正常,分析银行成本的高低及其影响原因,分析银行制度是否健全和完善,分析是否存在各类风险,并及时研究应对之策。

㈤强化依法运作,依法管理。

在银行会计管理工作中除了有制度约束外,还必须加强对银行会计的依法管理。特别是《商业银行法》、《票据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都对银行会计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法律依据,同时也给我们依法加强银行会计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因此,我们一是要组织银行会计人员学习、宣传、执行这些法律法规,使依法进行银行会计运作的管理成为他们自觉行动;二是推行金融执法责任制,行长要与会计部门的负责人、负责人与会计人员层层签订执法目标责任书,把会计部门要执行的法律法规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三是为保证执法责任制的推行,还必须制定《量化执法标准制度》、《执法过错追究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制度》等制度规定来进行约束,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等现象。

㈥强化银行会计队伍素质的提高。

会计的规范运作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实施,都必须依赖于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精、管理水平高的银行会计队伍,因此,我们必须对银行会计人员进行五项教育:一是与党的方针政策出台相适应,组织会计人员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常中央保持一致;二是与金融改革形势相适应,组织会计人员学习金融法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金融改革理论等;三是与依法运作的客观要求相适应,强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岗位培训教育,特别是要加大电脑培训和银行会计基础知识培训的力度;四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五是进行综合治理和三防一保的教育,对会计岗位的人员要严格把关,经常考核,要教育他们时刻关注防盗、防抢、防诈骗,确保银行资金安全,同时要把他们培养成为与黄、赌、恶习绝缘的会计队伍。

㈦强化审计部门的稽核监督作用

各行审计部门要保持相对独立性,独立行使对银行会计管理的内控监控职权,要拓宽审计稽核监管业务范围,除了传统的业务和项目外,还应把外汇、信用卡等新兴、中间业务纳入内控范围,同时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把防范和化解银行风险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