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

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渗透在企业的各个环节,直接关系到烟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为更好地推进财务管理工作,我们要把企业文化同财务管理结合起来,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工作。

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经营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财务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目标,就要紧紧围绕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确立目标,从而优化理财行为。

国家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后盾,消费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员工是创造价值的第一资源。鉴于以上各方的利益关系,烟草企业的财务管理应以“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指引,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使各方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我们要把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稳定的主题,使其作为贯穿各项财务活动的主线,为企业进行资源配置、财务管理提供依据,使整个企业在财务决策上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符合“两个至上”的要求。

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是保障企业经济活动正常运转的规程和规范,是企业和员工财务行为的外在约束力,强调刚性制约、硬性管理。我们要将财务管理制度刚性的一面与企业文化柔性的一面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二者相辅相成、刚柔相济。以企业文化为精神源泉和动力,通过文化引导,把企业价值理念渗透到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中,从而使员工自觉地形成内在约束力,保证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使之贯穿于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强有力地推动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以企业文化创新财务管理思路

完善以诚信为中心的财务管理机制。首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推动职业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具有时代特征、符合财务管理要求、以诚信为基本价值观的职业道德规范,用以指导、教育和约束财务管理行为。其次,营造诚信经营、诚信管理、诚信纳税的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诚信宣传,增强诚信意识,潜移默化地教育、陶冶财务管理人员,营造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再次,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形成一个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诚信领导班子,一支业务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诚信财会队伍,进一步增强坚持诚信的荣誉感和积极性,形成财务管理诚信机制。

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财务管理氛围。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财务管理氛围就是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围绕人的价值来开展财务管理活动,协调以财务关系为表现的人的关系。企业财务管理应采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此外,要从物质方面提供保障,努力在工作关系、工作待遇和报酬等方面,营造出公平的工作环境,合理调整利益分配格局,以适当待遇激励人,实行经营业绩考核同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薪酬和奖惩制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企业文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

冶金企业文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东方企业文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