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会计管理优化探究

国企会计管理优化探究

一、国有企业会计管理优化策略分析

1.构建相对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及法律监督体系

对国有企业当中的治理结构进行完善是优化会计管理的根本措施,只有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才能够有效避免会计信息失真、会计造假等行为的出现。在优化治理结构时,应注重对企业管理者的日常管理行为进行规范,以便使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的公开性、透明度得以增加。此外,还应对会计稽查、会计委派及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以此增加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除了构建治理结构之外,还应充分重视会计监督法律体系的构建,以保证国有企业当中的会计管理变得具有规范性。在构建法律监督体系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营造保障法律体系顺利构建及实施的环境。在会计监督立法方面,政府应积极发挥导向作用,并利用监督职能、公共服务职能确保法律监督措施得以落实。

(2)构建有效的会计管理赔偿制度以及惩戒制度。会计监督法律体系必须具备惩治功能,以便有效约束会计管理人员的行为,防止出现造假现象。

(3)构建会计人才信息库法律管理制度,将会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的表现录入信息库,对于出现造假行为的会计人员可实施市场禁入制度,从而确保国有企业中的会计活动得到有效监督。

2.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对国有企业中的内控制度进行完善,不仅有利于改善会计管理环境,同时还能够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以及投资风险等。在构建国有企业内控制度时,应注重完善以下工作:内部审计、业务报表、授权批准及职务分离,以保证内控方法以及内控程序的高效性。此外,在完善内控制度的过程中应重视会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使企业财务、会计一体化控制得以强化,进而有效加强国有企业的内控管理。在构建信息化管理体系时,应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会计信息采集的标准化建设。将国有企业内控具体要求及规范作为依据,在内控管理信息系统当中建立预算管理、回款管理、销售管理以及生产管理等业务流程板块,以方便于收集、分析各项会计信息,从而实现自动化管理,减少因人为操作所带来的误差。

(2)根据国有企业实际发展状况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经济环境及市场环境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因此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获得生存与发展,就应根据实际经营状况对内控信息系统平台进行优化,以便有效整合会计信息流、资金流以及物流等,保证企业当中的各个部门能够共享关键业务会计信息,避免出现企业内部信息各自封锁的局面。内控制度的完善是会计管理的内部优化策略,除了做好内控工作之外,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变政府直接干预会计管理以及政企不分的局面,从而为会计管理的独立性提供有效的外部保障。例如政府应逐渐减弱行政干预的力度,并同时强化市场调节的作用,充分利用间接管理手段以及经济杠杆调控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会计管理工作。

3.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保证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发展

会计人员具有的专业素养水平会影响到会计管理的有效性,因此在优化国有企业内部会计管理时要注意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

(1)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国有企业在招聘会计人员时要明确准入制度,对人员从业条件进行认真考察,聘用层次较高、知识结构较为丰富的人才。

(2)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会计法律及相关的经济政策是不断更新的,因此只有强化继续教育,才能够让会计人员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法律政策;另一方面,在培训的过程中要强化计算机管理知识及数理统计知识的教育,从而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数据分析、总结能力。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会计管理对于国有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当前的会计管理方法进行优化,并逐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会计管理模式,从而为国有企业竞争实力的提高奠定基础。

作者:高航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结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