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浅谈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和国内社会舆论的焦点。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解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改革至今,人民币汇率曲线双向波动但总体呈升值趋势,并且这条曲线变得越来越陡峭,显示了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与美元的持续贬值是人民币升值的两个主要原因。而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因仍面临着压力而继续保持高水平。尽管CPI增长率由4月份的8.5%,依次回落到5月份的7.7%和6月份的7.1%,但供应方面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上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长率由4月份的8.1%增加到5月份的8.2%和6月份的8.8%。为此,各方预测供应方面的通货膨胀率将给生产成本带来上涨压力,带动价格上涨并导致中国下半年的CPI继续维持高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008年1月5日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2799,再创历史新低。至此,人民币兑美元较汇率改革前已累计升值约12.05%。人民币升值步伐会进一步加快,预计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0%。究其原因,一是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CPI的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有效促使CPI的下降。二是由于过去几年人民币对许多主要货币均出现贬值,来自于国际社会的升值压力可能增大。三是快速升值对于抵御热钱涌入、维护金融稳定要优于慢速升值。慢速升值拖长了整个升值周期,在这一漫长升值过程中,累积的投机资金流入中国的规模可能非常大,威胁到中国的金融稳定。相反,更大幅度的汇率调整,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吸引资金流入,但是将有效地削弱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剩余的升值空间的预期。因此整个升值周期中累积的投机资金流入量将低于慢速升值下的情景,有利于维护中国金融稳定。

一、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汇率是各国之间进行贸易往来的前提条件,是连接各国贸易的桥梁。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其进出口贸易。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将使中国出口贸易增长减缓。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可以通过价格机制产生以下传导效应: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外国商品的购买力增强——降低进口产品成本——国内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外贸企业长足发展。而中国经济外向度已经非常高,中国外贸出口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影响到中国十八万至二十万人的就业。目前世界经济下行和CPI上涨,对中国商品出口影响较大。但从海关总署一季度的统计数字来看,中国的外贸出口还处在合理区间。

1.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1)大部分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较大。中国的出口贸易大多集中在纺织业、服装业、制造业及电子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主要在于其产品相比其他国家同类产品有明显的价格优势。由于其产品的技术含量少、附加值低、产品之间差异化程度小以及相互替代性强,这些行业的产品出口价格弹性较大。在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这些行业的出口贸易将产生不利影响。2007年1—7月,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值是754.70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7.55%,增幅同比回落约7个百分点,比2005年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出口退税的减少。

(2)人民币升值将使大多数原料类产品的出口增长减缓。我国大多数原料类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力不强,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较大,例如面纱、纸类、酒精、黑色金属(钢材、锰和铬等)及木制品等。这些初级产品、原料类产品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将面临产品出口增长缓慢的局面。短期内,这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这将加速我国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而这些产品所处的一般都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其过多的出口将会加重国内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长期下去,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这将会加大国内环境资源的压力,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出口增长将会进一步减缓。此外,国际CPI一直在高涨,中国面临着CPI输入性上涨问题。由于资源性产品包括矿石资源、国际油气以及粮食等刚性消费品价格高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通过传导作用影响资源产品价格,也必会对中国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已不可能脱离世界经济贸易。

2.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口贸易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进口产品的本币价格下降,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成本,并增加进口,从而使部分行业分别受到不同的影响。

(1)有利于外贸类负债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外币负债水平高的行业公司,以较少的人民币支付即可完成原先等额的外币债务支出。航空业堪称人民币升值的最大获益者。航空公司大都通过购买飞机或融资租赁航空器材而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人民币升值将为航空股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并带来外币净支出的减少,使航空公司毛利润上升。

(2)有利于能源、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能源、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的发展,其正面影响也不逊于外汇负债类行业。中国是一个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在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势必承受越来越重的成本负担,诸如钢材、造纸、石化和汽车等行业。进口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不仅会抬高整个基础生产资料的价格,而且会影响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利润。而人民币的升值,恰恰使国内企业降低了进口成本,增强了竞争力。

(3)对国内部分产业形成冲击。人民币升值虽然让进口企业受惠,但同时也使与进口产品竞争的国内同类产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受政府保护与未受政府保护的产业,所遭受的冲击程度则有所不同。存在进口管制的产业,因进口配额数量是由政府明确规定的,所以不会因为进口的本币价格降低而增加进口。因此,此类产业受到影响不会很大。受高关税保护的产业,仍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所受影响亦相对有限。

此外,据有关专家称,其他条件不变时,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每升值10%,CPI短期内将下降0.8个百分点,长期将下降3.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国内由于农产品和房地产价格上涨,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形势比较严峻。人民币升值将使石油、建筑材料及矿产等资源的进口增加,增大中国国内市场同类资源的供给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和农产品价格的继续上涨。

二、进出口贸易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和全球CPI的增长

中国出口的商品素以物美价廉而闻名全球,但一些发达国家却以贸易顺差、干扰市场等为借口,给中国商品出口设置重重障碍。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基本呈现出渐进式的格局,也就是人民币升值的方向是可预期的。人民币升值给外贸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何变压力为动力以实现外贸业更为健康的发展,这成为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对外贸出口企业来说,与其说面临汇率不确定性风险,还不如说是面临能否如期消化汇率升值成本的风险。在市场开放的条件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融入国际社会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因此,外贸出口企业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适应期内,应该增强汇率风险意识,增加结算币种,并学会运用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来规避和管理风险。

1.提高国际竞争力

人民币升值使国内企业面临优质进口产品的更大冲击,同时出口企业在价格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大大削弱。如何保证既得利益的实现,这是对外贸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又一次考验。要在对外贸易中真正获得更大的比较优势,必须致力于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比重。

2.实施“走出去”战略

由于人民币升值使得对外资投资的外币成本降低,有利于我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发展跨国经营。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可以通过扩大海外生产规模的方式顺利绕开贸易壁垒,并享受诸多优惠政策,但这要求企业遵循国际规则和法规。同时,了解当地市场信息、发展动向,以更好地贴近市场,从而发挥各种比较优势,增强产品竞争力,并最终提高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3.发展外向型经济与扩大内需并举

发展外向型经济与扩大内需并不矛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旨在于通过加入国际分工体系发挥比较优势,提高本国的生产率,加快产业升级。扩大内需以提高企业的盈利是未来长期的政策取向,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的必然选择。

总之,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汇率对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具有决定性作用,而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又通过与投资、消费、物价、货币供给、外汇储备以及就业等各种经济因素的内在联系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的影响。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和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应该审慎选择升值时机,预防经济过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