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工具准则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金融工具准则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摘要: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传统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已经难以充分满足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求,其中所存在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如果固守原有的模式,必将对行业领域内部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为此,我国的财政部多次对于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进行修订,而准则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影响。本文就从这一角度入手,结合金融工具准则的变化情况,研究新的准则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希望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为了更大程度上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确保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能够更高质量的进行,财政部对于原有的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了修订,新的准则除了能够更好地应对金融工具会计问题之外,还能够较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本文主要针对金融工具准则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希望能够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一、金融工具准则发生的主要变化

(一)将“四分类”更改为“三分类”

原有的准则在进行金融资产的分类时,主要将其分为四个类别,这种分类方式虽然细致,但却缺乏有力的依据,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会计信息的对比价值。而新的金融工具准则则将企业会计发展的业务模式以及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了主要的参考依据,重新进行了类别划分,将金融资产分为三大类别,即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M)、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I)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TPL)。新的分类方式的优势在于提高了分类的明确性和可靠性,降低了分类的复杂性,避免了分类的交叉和遗漏。这也是新的金融工具准则出现的最主要的变化之一。

(二)“已发生损失法”更改为“预期信用损失法”

在金融工具减值确认方面,新的金融工具准则更多的考虑到了信息的获取与应用,摒弃了较为落后的“已发生损失法”,具有创新性的采用了“预期信用损失法”,使得损失的发生能够更早的被发现,从而更加及时迅速的做好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工作,帮助我们规避不必要的金融资产信用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还未出现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企业需要及时做出判断,确保金融工具所承担的风险不会增加,如果已经出现了风险提高的现象,企业方面则可以采取恰当的计算方式提前掌握此类金融工具在存续期内可能造成的逾期信用损失量,从而更好地做出减值准备,如果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风险提高的现象,企业则应当计算出未来一年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出减值准备。

(三)对于套期会计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调整

在原有的金融工具准则当中对于套期会计做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这使得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许多套期业务难以借助套期会计呈现在报表当中。新的金融工具准则要求能够将套期会计与风险管理进行融合,打开更为广阔的套期项目空间,运用定性的套期有效性要求代替以往的定量要求,提升套期会计的风险反馈能力。当套期能够完全满足如下要求时,企业方面则可以认定为套期关系能够满足有效性要求。其一,所运用的套期工具与被套期项目相适应,二者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能够使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处在同等的境况下,产生相反的变动。其二,尽管套期工具与被套期项目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会面临一定的信用风险,但风险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小。其三,被套期项目数量与套期工具数量之比与套期比率相同,但不会导致权重失衡问题的出现。

二、金融工具准则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对企业财务核算产生的影响

首先,新金融工具准则的推行将财务管理与企业当中的其他工作进行了更具深度的结合,更大程度上强化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其中,新的金融资产分类方式能够帮助管理人员获取到更具参考价值的财务信息,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调整。同时,新准则的实施还将前期的业务推进、中期的风险管理以及后期的部门管理集合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不仅改变了以往的业务流程,同时也帮助业务部门规避了诸多的信用损失,带动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更好、更优开展。其次,新金融工具准则为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足够的后备动力,除了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之外,新准则还引导管理人员将信息收集的眼光转向了具备前瞻性的信息,通过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法”强化金融资产的减值准备水平,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规避金融资产及负债可能带来的不必要的市场风险。

(二)对企业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

首先,新准则的推行能够帮助企业降低会计错配问题出现的可能性,有效提升信息处理质量。新准则使企业能够更加掌握更多的选择机会,合理的进行金融资产和负债的调整,强化了二者之间的匹配程度,同时也使得会计处理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便捷,更大程度上提升了会计信息的处理水平。其次,新准则加剧了企业利润的波动性,赋予了企业把控自身利益的机会。由于原有的准则将更多的资产划分到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范畴之内,虽然实现了对于利润的调整,但却未能真正的做好资产的划分。而新准则则将公允价值计量纳入到了当期损益的资产领域当中,增大了企业利润的波动性。企业通过抓住机会进行利润目标的调整,可以避免过多的受到市场条件变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将资产减值准备作为当期利润。最后,新准则也对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对企业报表处理产生的影响

在新的金融工具准则的影响下,企业的报表处理也或多或少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具体来说,首先,新的金融工具准则的变化突破了传统判断标准的束缚,而更为简洁的金融资产分类方式也使得财务报表的披露更加公开透明,更有助于财务管理人员掌握企业当前阶段的财务实况。其次,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变化为企业打开了盈余管理空间。新准则摒弃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企业无需再受到其他综合收益隐藏金融资产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且可以通过进行参数调整和风险规避适当的干预减值计提金额,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盈余管理空间。从企业报表处理的角度上来看,这样的变化扩大了报表处理的范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内容。

三、结语

综上所述,金融工具准则的变化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既体现于财务核算和企业管理工作当中,同时也表现在企业的报表处理工作中。新准则的推行作为金融领域飞速发展的产物,正在不断地丰富与完善中获得进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除了要充分落实新的金融工具准则之外,还需要结合金融领域及企业的发展需求,更多的借助金融工具准则所带来的影响,切实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逐个破解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不断的进行企业财务管理结构的优化完善,从而带动企业经济发展水平的进步与提升。

参考文献:

[1]顾茜茜.浅谈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环球市场,2016,(26):43-43.

[2]戴红卫.简要分析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中国经贸,2013,(16):310-311.

[3]徐露瑶.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时代金融,2015,(20):160-161.

[4]赵兵兵.金融工具创新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科教导刊-电子版(中旬),2016,3(11):111-112.

作者:崔艳杰 单位: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