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在企业资金管理的应用

互联网金融在企业资金管理的应用

摘要: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企业要适应当前的环境,就要提高竞争力,维持自身健康稳定的发展。处于互联网时代,金融企业不断地引进互联网技术,提高了金融服务质量,而且实现了多样化的资金管理模式。在企业的发展中,资金管理是重要的环节,保证充足的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互联网技术改变了金融服务模式,企业的资金管理方面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应用互联网金融不仅保证了企业资金管理质量,而且还提高了资金管理效率。本文着重研究互联网金融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问题。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企业;资金管理;应用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资金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企业就难以获得稳定发展,因此,企业要重视资金管理工作,并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解决企业运行中所存在的资金问题。在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中,要对各项经济活动统筹安排,对各个活动环境需要的资金作出预算,并对所需要的资金总量予以统计,提高资金利用率,保证企业的资金收支的平衡[1]。当前的企业资金管理普遍应用第三方支付结算平台来完成,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一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理财投资产品应运而生,使得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更加完善,企业的运行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

1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互联网金融所发挥的作用

1.1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实现了企业业务与财务的一体化管理

处于互联网环境中,各个行业将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起来为企业的发展服务。企业的运行中,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就是资金管理问题。应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企业资金管理,资金得到优化配置,各项工作会更加顺畅,包括内部物流以及内部信息流等方面的信息更加顺畅,企业资金流无缝对接。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各个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而且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市场的运行形式也不断地发生变化。企业要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将互联网金融应用起来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可以保证资金管理质量,而且资金运行效率提高,企业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提高经济利润。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可以将企业业务与财务管理融合为一体,实施一体化管理,避免资金管理与业务管理分割的现象。企业对市场更为深入的了解,能够及时抓住机遇,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共同合作,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1.2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实现资金管理集成化

中国的多数企业在内部管理工作中,主要体现为财务管理人员局限于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并不关系,也不会刻意收集这方面的信息,这对财务管理工作非常不利。互联网技术得以广泛应用,信息传播更为快捷,而且保证了信息的实时性和完整性。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中,将互联网技术合理应用,结合使用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使得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信息交流更加顺畅,实现了近距离沟通[2]。企业的管理中,传统的模式是各个部门各司其职,相互之间没有通过,处于互联网环境中,独立管理模式发生了改变,采用了集成化的管理模式,财务管理中要与企业的各个部门沟通,根据各个部门的需求配置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的利率。应用互联网技术,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1.3互联网金融的应用提高了资金风险管理能力

企业资金的运行中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对生产经营非常不利。企业要平稳发展,就要提高资金风险管理意识,对风险要素准确识别,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还要采用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企业的资金运行中,如果存在潜在的资金风险而没有意识到,一旦风险爆发,对企业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甚至造成企业瘫痪。可见,企业资金风险管理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管理能力如何对企业的发展启动了决定性的作用[3]。应用互联网金融可以提高企业的资金风险识别能力,资金风险管理方面也能够得到改善。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中,虽然给企业带来诸多的便利,同时也会给企业的生产运营带来一定的风险。比如,企业资金支付管理中存在的风险、资金流动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这些都是潜在风险,一旦风险形成,企业只要具备较强的先识别能力,就能对风险有效处理,维护企业资金安全[4]。当前一些企业在网上支付方面监督管理力度不足,不能很好地维护消费者利益,互联网金融的应用也没有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存在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互联网监督管理制度虽然建立起来,但是没有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予以完善,而且落实到具体的行为中存在监督管理力度不足的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应用中,还要强化监督管理力度,特别是网上支付行为要规范。

2企业资金管理中对互联网金融的应用

2.1互联网金融应用于企业筹资管理

企业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就要采用筹资的方式保证运营,做好筹资管理非常重要。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作用实施筹资管理,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借贷。一些企业应用P2P借贷方式,就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借贷的过程中做到点对点对接,信息实现有效交流,沟通更为直接,提高可信度。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运行高效快捷,使得社会资金得到合理配置,社会闲置资金流动起来,为人们提供岗位内优质的投资空间[5]。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融资的能力有限,要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获得充足的资金是很难的。网络借贷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条件,促进其更好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为企业融资扩宽了渠道,融资的难度降低,而且资金到账速度快。P2P网络信贷筹资平台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融资方式,而且筹集资金的筹资门槛比较低,这样,企业就不需要依赖商业银行贷款,也不需要承担风险接受民间贷款。

2.2互联网金融应用于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在互联网环境中,互联网金融理财应运而生,成为具有时代特点的投资理财方式。这种理财模式是建立在传统金融理财的基础上,通过发挥互联网技术作用保证理财质量,提高理财经济效益。现在很多人已经对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表示认可,并愿意参与其中。人们的经济收入提高了,手里有一些闲置资金,用于投资理财,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6]。互联网金融理财为人们提供新的投资环境的同时,还将这些闲置资金集中管理,用于投资,使得闲置资金重新流动,发挥其价值,对于企业而言,则会充分利用这些资金保证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发展起来。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理财费用不是很高,运行程序简单。只要将闲置资金投入到互联网金融理财中,就可以投入到企业中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价值,实现资金升值。企业将闲置资金投入到互联网金融理财中,还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储备资金。

2.3互联网金融应用于第三方结算支付平台

第三方支付是人们比较熟悉的支付方式,通常是由非银行机构执行,为电子商务的重点服务对象。电子商务交易中发挥第三方支付的功能,可以保证资金合理运用,不会无故流失[7]。电子商务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而且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网购,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量越来越大,形式多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应运而生。其中,支付宝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很多电子商务平台更愿意接受这种支付方式。企业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结算,可以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对交易各方的利益都有所保障,而且运行效率高,个性需求也能够得到满足。企业资金结算的时候应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通过银行结算相比,资金成本更低一些,可以节省很多的费用。企业乐于接受第三方支付平台,还认识到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双方更能够相互信任,企业在不能收到客户货款的情况下,也不会因此出现经济方面的问题。从平台的操作使用角度而言,第三方支付平台操作更加简单,流程也不是很复杂,支付速度更快,是非常便捷的支付平台[8]。现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比较多,企业在选择的过程中,要从自身的需要出发,还要考虑到市场竞争环境以及商业发展环境,选择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力求该支付平台能够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

3结语

通过以上的研究可以明确发现,企业资金管理过程中将互联网金融充分利用起来是发展的必然。处于当前的网络技术环境中,金融业就要对该技术合理运用,提高服务能力。企业要更好的发展,在行业市场中提高竞争力,就要重视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应用互联网金融,对企业资金管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集成管理效应,使得企业资金管理不再按照传统的模式,而是实现了创新。本文针对相关问题深入研究,旨在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作用,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效能。

参考文献

[1]刘厚鹏.浅析小微企业基于互联网金融环境下资金管理中的筹资问题[J].财讯,2017(2).

[2]余颖.战略管理会计在互联网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运用[J].中国总会计师,2018(5).

[3]张军波,何碧容,温琳,等.互联网企业资金管理研究——基于暴风集团财务分析视角[J].财经界,2018(11).

[4]王成坤.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融合的小型和中型企业资金融通[J].智库时代,2018(26).

[5]刘凤娟,司言武.互联网融资模式及风险管理剖析——第一产业中小微企业创新视角[J].财会月刊,2017(9).

[6]陈世威.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及风险管理探究——基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视角[J].经营管理者,2017(13).

[7]秦康美.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贷联动”制度构建——以小微企业融资为视角[J].黑龙江社会科学,2018(5).

[8]刘霄.银行经营创新中的风险防控问题研究——基于互联网金融发展背景[J].全国流通经济,2018(8).

作者:周智祥 单位:吉林珲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