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它提高了资金融通效率,创新了金融服务新模式。本文从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发,分析了电商平台、P2P平台和众筹等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对互联网金融在助推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引言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力量。然而由于金融排斥障碍,传统的商业银行间接信贷融资和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都不能很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导致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由于成本低、方便快捷等优势得到迅猛发展,并且推动着金融业的平民化和扁平化,使得互联网金融能够满足个人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为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提供了新思路。本文从互联网金融助推小微企业融资的模式出发,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在助推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对我国互联网金融和小微企业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互联网金融概述

1.互联网金融定义

互联网金融以1999年Paypal公司将第三方支付与货币基金连接,互联网金融第一次在美国出现,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以第三方支付为雏形,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学术界尚没有一个严格准确统一的定义。国内学者谢平(2012)首次提出互联网金融概念,他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支付便捷,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低,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金融服务脱离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中介,可以在减少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实现资源的有效率配置和促进经济增长。吴晓求(2015)从金融业态的角度给互联网金融下定义,并且定义为第三金融业态。2.互联网金融的特点

(1)金融服务基于大数据的运用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数据是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资产,基于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实现高频交易、社交网络分析和信贷风险分析等三大金融创新,对打破传统金融业垄断,实现金融民主具有促进作用。金融服务的核心问题是风险管理,互联网依据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处理技术,能够通过商家的网络交易记录获得真实的信用数据来评价小微企业的信用等级,作出正确的融资决策。

(2)金融服务高效、便捷、低成本

互联网金融通过资金供需双方直接完成信息甄别、匹配、定价和交易,脱离传统金融中介的交易成本,如阿里小贷依托电商积累的信用数据库,经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引入风险评估模型,减少传统金融机构的事前调查,商户从申请贷款到贷款发放最快仅需几秒钟,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的高效和低成本。

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1.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

商业企业的融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内源融资,具体包括业主自有资金、向亲友借贷的资金和企业留存的营业利润等,第二种是外源融资,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指亲友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而间接融资则指通过金融中介机构融资,包括各种贷款,小微企业一般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集中,并且企业主一般要求掌握自身控制权,很少通过外源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一般通过利润积累,熟人借款和商业银行贷款来获得资金,但由于规模小、抵押物不足及会计制度不完善等,传统金融机构由于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及成本等原因很少给其放款,导致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2.小微企业借贷手续繁琐、融资成本高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放出同样数额的贷款,获得同样的收益,但放给大量小微企业和少数几个大企业的成本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最主要的就是征信成本的差异,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会计信息不完善,造成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银行搜集小微企业的信息成本非常大,同时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被商业银行认可的有效抵押资产严重不足,并且很难找到担保人,使得小微企业申贷手续繁琐,手续费用高昂,考虑到风险溢价,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会进行上浮,致使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幅提高。

三、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抵押物不足和会计信息不完善等问题,导致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需求。而互联网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建立一个安全、高效、诚信、透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金融服务创新提高广阔的发展空间。借助互联网技术,使以人人贷、众筹等为代表的网络融资迅速崛起。目前开看,互联网融资有以下几种不同的模式,电商平台融资模式、P2P平台融资模式、众筹平台融资模式。

1.电商平台融资模式

电商平台融资是依托海量数据,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云计算等信息化处理方式对数据进行专业化的挖掘和分析,并通过与传统金融服务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现代金融服务,在中国有阿里小贷,在美国有Amazon。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大数据的运用,快速发展的电商平台积累了海量历史交易数据、信用记录和客户评价等海量数据信息,通过数据挖掘和云计算。轻松构建了企业信用评级和风险评价系统,建立评估模型,依据评估结果及时向网络商家发放贷款,为小微企业高效、及时地提供融资服务。

2.P2P平台融资模式

P2P平台融资模式即点对点信贷,是指个人或企业通过独立的第三方互联网网络平台直接进行资金供需双方的资金融通行为,在中国有人人贷、欧美有LengdingClub。P2P融资是由借款人在网络上提供信用信息及资金用途、金额、可接受的利息幅度、还款方式和借款时间等信息,然后由P2P网络平台对小微企业进行资格、信用、还款能力等审核,最后,投资者根据平台的借款人的借款需求和审核信息,由一个或多个投资者共同满足借款人的借款需求。P2P平台融资模式的出现背景在于正规金融机构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小微企业在P2P平台融资模式下能降低交易成本,并且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3.众筹平台融资模式

众筹平台融资模式指利用互联网的传播特性,由项目发起人即资金的需求方包括个人或小微企业将项目策划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提交给众筹网络平台,并设定筹资金额,然后众筹平台对申请项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众筹平台进行推广,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到约定的资金,则项目成功,项目发起人可以获得相应资金,并且投资者获得相应回报,否则,项目筹资失败。众筹模式的构成是社交网络与筹资方式的在众筹平台上结合,使之筹资成为可能。众筹融资模式相比传统融资模式,优势在于小额和大量,融资门槛低,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众筹平台融资已形成多种运营方式,包括奖励制、股份制、募捐制等。众筹融资平台关键是处理好小微企业、投资者、众筹平台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小微企业前期的项目推介需要政府培育专业融资专家给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投资者的信心也需要政府的鼓励,政府应在政策上积极引导。平台应妥善做好筹资者与投资者的对接,对项目的后期管理和退出机制做好相应规划。

四、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1.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缺失

互联网金融更加平民、便捷的特性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也给金融消费者保护提出了挑战。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大部分金融专业知识严重不足,风险意识缺乏,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时间短,与此相关的立法不完善,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存在大量空白,一旦互联网金融业务发生经济纠纷,消费者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参与者众多,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会对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2.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

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是现代金融的核心,而现阶段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缺乏信息共享机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整个互联网金融系统内积累了大量金融风险,但由于我国整体信用体系不健全,互联网金融公司无法通过第三方来获取客户的信用信息,仅凭客户在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交易信息和其提供的基本资料难以全面准确的评估其信用等级,同时,由于各互联网金融企业之间缺乏信息共享机制,一旦客户同时在多个平台上进行融资,存在大量的风险隐患。

五、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面临问题的对策

1.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

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和法律基本属于空白,为了更好地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亟需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的法律和制度建设,从法律和制度层面界定互联网金融的相关问题,规范市场参与主体行为,制定争议解决机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其次,对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加强教育,提高其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同时,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要求互联网企业在经营中承担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义务,对于侵犯投资者权益的互联网企业进行惩戒。

2.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我国不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严重制约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为加快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社会征信系统,并同时要求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央行、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对接机制和信息共享,形成央行征信系统和互联网征信系统相互促进,互相补充。

参考文献:

[1]周宇.互联网金融一场划时代的金融变革[J].探索与争鸣,2013(09)

[2]谢平,邹传伟.互联网金融模式研究[J].金融研究,2012,(12)

[3]罗明雄,唐颖,刘勇.互联网金融[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4

[4]吴晓求.中国金融的深度变革与互联网金融[J].财贸研究,2014,(01)

[5]林毅夫,孙希芳.信息、非正规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J].经济研究,2005,(07)

作者:张灿 单位: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