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经济学课程教学分析

职业学校经济学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经济管理类专业都会开展实训类的经济学教学活动。通过引入实训体制,更好地分析教学活动的目的、手段和作用,从而明确实训角度下经济学教学所具有的意义。本文结合相关教学方式,解决实训中存在的问题,对核心知识采用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此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评价权重与实训评价的目的。

关键词:教育改革;实训视角;经济学课程;分析讨论

对于很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大一阶段,都需要学习“经济学基础”课程。但是对于经济学中衍生的微观理论总会让很多学生难以理解,心生畏惧,如果学生不能克服这种畏惧心理,去理解消费者行为与厂商理论,这将在很大程度制约专业教学活动的开展。过了一两年后,很多学生已经忘记了实际效用理论等知识,而开展市场营销课程活动也是希望学生能够对所学专业知识能够再次记忆。另外,大多数学生在经济管理中对于厂商理论中所涉及的评论成本等重点内容比较生疏,而这种现象往往就会导致他们对规模化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所以总的来看,通过在职业学校经济管理专业中加入实训教学元素,提高学生快速理解相关专业知识的能力,从而完成学校教学任务。

一、有关问题的引出

1.引入实训一体化教学的初衷

在以前的观念中,很多学校都将经济学课程的教学看作是职业学校经济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在这种观念下,与以往传统授课方式产生了一定的分歧。引入实训元素经济一体教学,实行“知识+理论+实践”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但是这种新时代下的新型教学方式能够在逻辑理论上有所保留,在经济专业上又能为更多学生提供专业所需知识与前瞻性思维。而在实训一体教学模式下,就需要教学活动中的教师做好对学生重点内容的强化与理解,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其他课程中,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另外,在传统理论经济课程教材相关的知识结构与理解体系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内容可能引导学生产生误区。因此,引入实训一体化教学,能够让学生明确理论知识与实际理论之间的正确关系。

2.带入实训元素的方式

受到传统经济学教学的影响,很多职业学校都将经济学课程重点放在微观教学活动中,而这种微观教学内容主要又以消费者行为来做行为理论、厂商理论以及市场结构为中心内容的教学活动。而着重于微观经济学虽然能够系统化结构,但是却给实训元素带来了影响。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实训元素在教学体系中会打乱相关知识体结构框架,这会给系统严谨的理论知识造成逻辑上的误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传统经济学课程本来就没有什么有效的实践经验,如果大范围引入实训元素势必也会给整个教学活动带来一定的风险。所以整个实训一体教学活动的开展,就需要让教师着重于对消费者行为积极、厂商理论以及一些主要内容与实训相互配合的方案来进行教学,通过有效的配合与操作,制定科学化的教学流程。

3.关于实训元素的评价

实训元素的加入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对于经济学课程的理解,而引入实训评价体系,将更加科学化地对整个教学活动做出客观评价。教师还应该强化学生对于重点经济学知识的掌握。对于整个实训教学,引入评价体系就能够通过创新模式掌握是否达到教学预期。不过说到这里又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学生对于重点知识的掌握程度,就只能等待在以后专业性课程中在慢慢体现,而这种评价体系也不能很好地反映出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在目前教学活动中引入评价体系,能够对教学质量做好有力监督。

二、实训视角下职业学校经济学教学意义

1.提升整体经济学教学质量

从目前我国职业学校开展的经济学课程教学来看,它处在一个特别尴尬的位置。第一;以往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再适应现有教学内容,传统施教不仅仅质量不高,反而会增加学生的负面情绪。第二,由于职业学校学生所涉及的传统理论知识减少,比如缺乏高等数学理论,也会在教学思维上给学生带来负担。如果将这些问题具体化,不再抽象呆板地进行理论知识讲授,在实训角度下将经济学内容具体化、形象化、实用化,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领会能力,整个教学质量水平也会有所提高。就目前来看,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经济知识实用化的问题。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不仅能够很好地融入职业学校教学内容,也能够为学生专业素质提供保障。

2.培养具有前瞻性、灵活性人才

这里所涉及的前瞻性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来理解,就是通过对学生专业性知识的培养来提高他们具有前瞻性知识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灵活地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当中。而这种思维方式需要与实训内容相配合,让学生有系统化的思维,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来解决问题。3.培养自律性思维习惯整个实训一体化教学的初衷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经济学教学内容,而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最终将依赖于自我的努力。所以在教学上就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师单一授课学生没有自主思考的习惯。而在实训视角下的教学将更加注重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摆脱以往教师单一说教的方式,通过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培养将推动学生对于职业能力的重视,强化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三、实训视角下的问题分析

1.教学内容选择上的问题

实训教学模式由于不再仅仅限于教室,这就导致教学内容无法完全贯穿书本知识,所以在教学内容上就需要做出选择。与以往传统课程相比,它不再仅仅以某一个知识作为重点,全方位地照顾学生的理解,而是更加系统化地对书本知识做一个梳理、贯穿,让学生能够串联起整个内容的联系,从而巩固所学的知识。所以在内容的选择上就会更加集中于理解,而不在集中于深入,如何选好教学内容就需要结合实训要求做好相关安排。

2.教学资源整合上的问题

实训资源也属于教学资源的一部分,所以整个实训的开展,就必须要结合以往传统课堂上的教学资源,只有学生掌握了经济学相关基础性知识的储备,才能够很好地将师资资源与实训资源融合起来。并且就当前职业学校教学环境来看,教学内容是普适性知识点,所以很多专业也会涉及于此,因此如何将其合理整合到教学资源中就需要好好斟酌。

3.教学形式上的问题

对于职业学校而言,在经济学教学上一般采取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而要在此基础上引入实训元素,对于原有的教学形式会带来相应的改变,通过这种调整来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活动。这就需要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质量负责,并以此建立一套适合学生的教学形式,而这种形式的具体化也是目前有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4.课程质量上的问题

职业学校课程教学中引入实训教学,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就目前来讲以实训方式进行的教育活动还不能有效地体现学生知识的获取能力,只有等到专业课程中才能体现课程质量。所以就需要在学生入学初期做好教学质量信息的统计,从而对开展实训活动进行相关质量控制,这也是一个重点问题有待解决。

四、实训视角下职业学校经济教学的策略

1.完善教学项目,具体教学内容

要切实做好相关教学改革工作,就需要合理利用相关教育手段对教学项目做出完善,具体教学内容。而相关职业改革的优秀方案也要具体落实到经济学教学实训任务中,让整个内容项目在实训中更加具体化。在相关专业所涉及的环节,消费者理论中的效用论,就需要在其中做好细分,明确内容结构。所以,在整个实训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将这些知识融入项目建设中,完善实训内容,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解决实训所带来的知识零散问题。

2.重点知识与理论一体化的实训教学

经济学教学活动应该在教学内容中避免出现专业素质实训所出现的问题,这种问题主要指的是出现实训的内容与专业课程教学不相符。对此教师在指定实训教学计划时,就需要具体抓住教学理论核心,从而将理论重点延伸到实训中,避免教学内容与实际要求不符等问题的出现。

3.带入情景教学,激发学生思维

就目前而言,越来越多职业学校都将情景教学带入教学任务当中,而对于经济学实训而言,也可以在其中融入情景教学,来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利用教学中的环境设计环节来凸显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具体的方案可以在专项实训内容中加入应用场景,比如在针对某一品牌的商品消费,引导出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等,这样别出心裁的安排教学内容不仅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也能够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4.建立有效的信息化知识共享平台

学校在相关理论授课与实训授课中,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知识平台的共享,实现学生知识的延伸。此外教师也可以在网络平台建立一套完善的共享群组,提高学生课后知识的问答,也能激发学生对学习的欲望,从而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五、结语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学校在教学任务中引入实训元素。实训教学的引入能够减少很多传统教室授课所存在的问题,随着教育工作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职业学校引入实训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

参考文献:

[1]牛莉萍.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实训的有效途径[J].黑龙江科学,2019(01).

[2]王东云.“互联网+”在职业教育教学、实训、管理、服务方面应用的调查研究——以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为例[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8(12).

[3]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变革——访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实训中心陈二军主任[J].教育信息技术,2018(12).

[4]发改委:支持职业学校加强支撑基本教学型技能实训基地建设[J].汽车维护与修理,2018(22).

[5]耿芹.互联网给职业学校实训课带来的思“变”——移动终端渗透客房操作课使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8(42).

[6]关琳.对职业学校校企文化深度融合的几点思考[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8(05).

作者:李金先 单位:南阳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