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教育模式下经济贸易论文

创业教育模式下经济贸易论文

一"双主体"创业教育实施举措

(一)强调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主体意识

教师作为创业教育的实施者,作为"双主体育人"思路的实践者和探索者,教材的研究者、教育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必须清楚的认清自己的位置,必须积极主动的投入课程教学中,必须努力提高充实自己的知识水平,以适应帮助学生成长的需要。为此,我系从以下"四个维度"入手。

(1)结合专业教育,设置创业课程系部特改革

创业营销类、技能类、管理类等与创业教育相关的课程。一方面教师作为课程改革的开发者和实施者,在教授此类创业课程中,对课程内容进行加工、整合、调整,不断探索创业知识的更新,同时对教学方法进行变革,促进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教师系统传授创业理论知识,让学生分步了解创业实践所必备的相关企业管理知识,培养创业意识,萌发创业激情。

(2)紧抓师资培训,提升教学水平

创业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教育,也不是纯粹的技能教育,而是两者的有机结合。因此,创业教育的开展,离不开一批专业素质高、教学手段新、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是创业教育运行机制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积极组织各类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高素质的创业教育导师团,更好地调动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引导创业动机,培养创业能力,减少创业盲目性。

(3)强化科研意识,创新教育方法创业不同于

一般的企业管理,创业过程中涉及的不仅有管理学方面的诸多问题,而且涉及到其他许多学科方面的内容。国家总督学柳斌指出:"优秀教师不是靠大奖赛奖出来的,而是在教改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磨练,在教学研究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创业教育教师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通过深入研究,积淀深厚的创业教育理论修养、广阔的教育前沿视野、敏感的教育意识问题。实践证明,科研可以通过提升教与学两个方面的效果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师对创业的认知会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创业意识;教师的应用性强、易转化的科研项目对学生的创业认知和创业方向均有影响。

(4)整合内外资源,打造专家团队

一方面组建一支专业知识面宽、授课能力强的创业教育专职教师,由系部市场营销、财金、经贸、电商教研室等教师担任;另一方面建设一支有商业管理经验、创业经历、能真正指导学生自主创业的实践型兼职教师,可以是校企合作单位成功的企业家、创业者、优秀校友等。通过"专家团"给予学生理论与实践的双向指导,具体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实践指导工作、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观念引导、智力支持、技术指导作用。

(二)突出学生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创业能力

学生创业素质的形成是一个持续不断内化的过程,内化是不可替代的;学生创业技能的形成离不开实际的体验,体验也是不可替代的。这两个不可替代决定了创业教育除了在发挥教师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同时必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参与作用。"双主体"教育思路正是强调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学生内化过程以及在参与中得到发展。为此,特形成以下"六个结合"的方式。

(1)与创业课程相结合课程学习不应是教师单向输入知识的过程

学生在课堂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充分参与到课堂中。例如:通过《创业实务》课的学习,学生分组进行创业计划书撰写,这使创业不仅停留在构想,进一步落实到具体计划中去;通过创业实训类课程,学生成立一定数量的"模拟公司",依托中国创业实习网这一第三方实习平台,形成互动化商务环境,让学生体验从公司创建到运营的全过程,实现公司间博弈。

(2)与创业大赛相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业计划大赛

在组织参赛过程中,专门配备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培训和指导,提升选送项目竞争力。通过竞赛使学生展现创业才华和能力,策划制定有一定实际价值的创业方案,在创业设计过程中,激发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主动精神,商业精神以及市场经济思维;使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吸收其他创业团队的精华,借鉴其他指导老师的意见,为今后更好地指导团队参赛收获经验。

(3)与创业社团相结合社团活动是学生实现实践活动的主要方式

创业社团如同孵化器一样,提供专业咨询、行业信息、合作互助。我系两个蓬勃发展的创业类社团--"绿色营销人"和"就业起航站"社团,在社团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组织社团成员展开向成功者学习活动、"领航人才"培训班、专家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学生营销、管理能力、创业素质以及创业能力。

(4)与仿真集市相结合学校创设"百草根"商贸集市

下设校园税务局、工商局、城管,通过仿真市场运营管理手段,帮助创业学子了解市场运作规则、培养开拓创新精神。系部紧紧抓住百草根商贸集市这一创业实践平台,大力宣传,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学子积极申报百草根摊位,将主动创业作为职业生涯的一种选择,同时将百草根商贸集市这项创业实践活动纳入年级的班团建设中,实现了班班有创业团队,班班有指导老师,人人有创业意愿,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此项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创业体验。

(5)与爱心公益相结合公益创业指个人或社会组织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

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效果,是一种面向社会需要、建立新的组织向公众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社会活动。高校作为培养道德高尚、拥有知识底蕴的高层次人才场所,应提倡公益创业,引导大学生奉献社会。鉴于此,我系学生创新校内报刊亭运营形式,学生自发组织公益创业团队,以"公益运营、致力公益"为原则,开展"益米阳光"公益创业活动。"益米阳光"公益商店采取无人售货模式,经营各种饮料、文具、杂志以及师生们无偿捐助的物品等。顾客可按标价、也可高于标价购买物品,自己投币、找零、取货。经营中获得的所有利润都将回报学校、回馈社会,这既让同学们享受了创业过程,培养了学生创业自助能力和诚信经营的高品质素养,又践行了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将爱心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6)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学生创业的重要载体

通过在企业、社区、街道等开展专业实践、市场调研、创业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增长学生见识,增进社会认同,引导学生结合社会需求和创业需要开展有目的性的实践活动,进而形成创业构思,培养创新思维。

(三)充分利用校友资源

实现主体转化校友资源是校友自身作为人才资源的价值,以及校友所拥有的财力、物力、信息、文化和社会影响力等资源的总和。校友资源对大学生创业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校友从"学生主体"转变成"教师主体",角色转变带来功能的转变,我系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创业人才的培养。

(1)依托校友资源,推进创业课程教学改革校友

曾在母校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部分校友毕业后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创业,他们既有理论知识,更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对创业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和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有了解,其创业历程和人生体验,是在校大学生极好的活教材。因此,创业校友参与我系的创业教育活动,将推动创业课程的教学改革,使创业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更好结合,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可从教学人力资源、教学物质与经济资源上为高校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提供大力支持,便于促进高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2)依托校友资源,起到创业示范教育作用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周自强教授认为:"校友的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是母校的德育资源,校友的评价和赞誉是母校弘扬优良传统和办学理念的精神资源。"创业校友在创业实践上的成长之路和肺腑之言,对在校学生来说有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我系在深入了解校友成就的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比如邀请企业家回校举办创业之路讲座、收集企业家校友创业故事作为教学案例、到企业家校友的企业进行走访参观等,切实加强学生对创业实践活动的理解。

(3)依托校友资源,建立创业校友导师库"校友导师库"的建立

为在校学生募集多位校友精英,帮助有创业志向的青年顺利起航商海。经贸系每年定期举办就业创业教育年会暨校友联谊会,搭建企业家、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沟通的平台。通过学生座谈会、专业技能讲座、就业创业能力讲座、创业经验分享等活动,指导有创业意愿的学子进行创业活动。

二结语

"双主体"思路指导下的全程式创业教育项目开展是提高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方法,突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在近几年的实践中,效果显著,主要体现在教师成长加快,科研成果颇丰;学生能力提升,大赛多创佳绩;创业氛围浓郁,涌现创业典型。同时具备受益人群广、简单易理解、专业结合度强、校友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作者:连莲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