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与对外经贸发展

电子商务与对外经贸发展

一、应用电子商务对促进我国外经贸发展的作用

(一)有利于创造对外经济贸易良好的国内环境

在对外经贸中广泛采用和推广电子商务技术,实现外经贸、税务、海关、外汇、银行、保险等部门的计算机联网,加快实现外经贸管理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必将使我国的电子商务接近和赶上发达国家水平,为未来外经贸发展提供较好的条件和基础。

(二)有利于增强国家对进出口的宏观调控能力

电子商务要取得与外国企业平等竞争的资格,就必须制定与实施进出口企业代码和进出口商品代码。实施这两项标准化是信息交换与共享的基础。在实施两项代码系统的基础上,可实现联网管理与资源共享。应用电子商务可使整个进出口环节计算机联网管理我国国际电子商务网,通过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为全国各级外经贸管理机关和进出口企业提供一个可靠的国际化的电子商务环境,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全过程的电子化自动化服务。

(三)有利于推进外经贸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推进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已成为发展外经贸事业的瓶颈,国家对外经贸管理工作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各部门的工作相互交叉、相互支持,客观上要求有关信息在管理部门之间实现共享,要求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在各部门间传递,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外经贸管理效率的提高,工作质量的改变,监督机制的加强等都离不开及时准确完整地有关信息,但是我国长期以来由于受到技术水平标准和部门利益等因素的制约,外经贸管理部门之间一直未能实现信息共享,而信息的传递只能依靠纸面单证完成,时滞长、准确性差严重影响了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政府制定对外经贸宏观经济发展政策也必须依据一定的信息,应用电子商务使信息共享得以实现。

二、传统外经贸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配额商品招标管理上的弊端

随着参加投标企业范围的扩大和配额商品招标类别的增加,招标的具体事务工作成倍增加,在短时间内用传统的手工操作办法处理成千上万份标书已经难以胜任,同时参加投标企业到一个地方同时聚集,企业不仅要浪费大量的物力人力,也造成了招标秩序的混乱,同时还会因手工操作而产生开标评标工作速度慢、差错多等问题,造成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主管单位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二)配额许可证管理上的弊端

手工方式由于透明度差,给海关等监管部门有效监督控制带来困难,使越权发证、超配额发证、无配额发证、伪造许可证、买卖许可证等案件难以杜绝。而且采用手工方式,由企业提交书面申请与证明文件,发证机关人工审核,手工填发许可证书等一系列步骤,时间长、易出差错、随意性较大、不易控制。

(三)进口核销及出口退税管理上的弊端

一些不法分子在纸面单证传输方式下趁机伪造、篡改进出口报关单骗取外汇及出口退税的做法屡禁不止,不仅妨碍了正常对外经贸活动的进行,使国家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损害了国家的声誉。为了提高数据的可靠性,还要支出一定的费用对有关的纸面单证进行防伪处理。而相关部门取得单证后,为了使数据与本部门内部系统相适应,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重复录入与二次核对工作,这样不仅造成增加支出,同时数据的准确性也无法得到保证。

(四)信息数据管理上的弊端

外经贸商情信息和统计数据在传统的管理方式下共享性较差,部门间的信息传输难以迅速完成。尤其是由上而下的信息服务很不够。同时行业信息和国内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及时性受制约。而国外经贸信息数据来源杂、不系统,不利于管理部门和企业科学而及时的调研和决策。

三、在外经贸中进一步应用电子商务的建议

我国正努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现已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的增长点。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将首先实行信息化管理,企业将实现信息化经营。电子商务将成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力杠杆。电子商务建立的虚拟市场,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一)完善安全体系

电子商务活动在涉及到有关个体信息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应制定相关规定,并规范这些信息的使用,保护隐私权和信息的自由流动。在安全方面,一是安全认证。电子商务认证系统作为电子商务基础建设的核心,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必须具有可靠的安全保障。二是网络保障。必须确保能够提供24小时服务。三是防黑客袭击。

(二)完善信用体系银行结算系统与物流配送体系

目前我国在配送系统、结算系统方面存在着缺陷,特别在物流方面,尚未建立全国性的物流体系。在外经贸中实现完整的电子商务,除涉及生产、批发、零售机构外,还要有银行或金融机构、政府机构、认证机构、配送中心、通讯、技术服务等机构的加入。

(三)加强政府对电子商务在外经贸中应用的推动

互联网是一个跨国界的网络,建立在其上的电子商务活动必然具有全球性的特点,所以必须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标准和规则,以保证电子商务在对外经济贸易中的顺利实施。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准备建立密码技术国际性的标准,各国政府据此进行开发,实现本国密码的国际化,发挥政府对电子商务活动的扶持和服务作用。

(四)全面推行外经贸业务运作的电子商务化

随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开始运营,配额电子招标管理、配额许可证管理、进出口贸易统计管理、结汇和出口退税管理等系统的使用,国家在外经贸领域应用电子商务已初具规模。而这些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为我国外贸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贸企业应充分利用目前的有利时机,全面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

入世之后,必将引发新一轮经济热潮,无论是国内企业融入国际经济的迫切性,还是国际企业强占潮头的渴求都将强烈刺激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当今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首先是一种信息的竞争,高质量信息的拥有和有效利用是一个个体或一个国家成败兴亡的关键,在线电子商务将成为进出口贸易的重要交易形式,一个在线的中国将步入一个更加开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