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档案经济价值递减规律

科技档案经济价值递减规律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档案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科技档案具有突出的经济价值。

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则是指科技档案能够被人们利用从而直接或间接产生经济效益。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在实现过程中,由于受到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其规律性主要表现在两点上:一是科技档案经济价值的扩展规律;二是科技档案经济价值的递减规律。它们是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两者之间既对立又统一,共同构成了科技档案经济价值的特有规律。

下面笔者主要从社会需要和档案自身发展等几个方面,谈谈导致科技档案经济价值递减的几个主要因素。

首先,科技档案的原始性导致科技档案所记录和反映的科学技术总是滞后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而科学技术处于一种在更新换代中不断前进的发展趋势,这样就必然导致了科技档案所承载的静态科技知识逐渐老化直至淘汰,它所具有的经济价值也就自然随之逐渐减小直至消失。我们从信息的角度来分析也可以看到,由于信息具有时效性,科技档案所记载的信息内容同样具有时效性,而这种信息内容是产生科技档案经济价值的根本因素,所以说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也具有时效性。

从利用的角度来石,科技档案经济价值的时效性表现在科技档案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即科技档案与现实的生产、建设和科研二作的联系非常密切。当生产、建设和科研王作对科技档案产生现实需求时,这种需求往往在时问上有很高的要求。如果科技档案部门不能及时提供甚至根本检索不出,或者提供了但没有得到有效地利用,势必会对生产、建设和科研工作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出现这种情况,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就没有或没有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而这种损失对科技档案来说是无法弥补的,此时,我们可以说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由于人们不能有效利用而降低了。

从另一方面来说,科技档案即使得到了很好地利用,其经济价值也会因利用而呈递减趋势。表现在现实中就是,科技档案利用次数越少,其技术的扩散程度就越低,其经济价值往往越高,例如专利技术档案在这方而表现尤为突出。而当科技档案所记录的技术普及化或者被更先进的技术所取代,以及科技档案所载信息转化为二次文献、三次文献能被较为简便地广泛利用后,人们一般不会对科技档案原件产生强烈的现实需求了,科技档案自身的经济价值就会递减,只不过这种递减对社会来说是一种转化和再创造,其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第二,科技档案自身物质载体的逐渐老化以及磨损,也会导致科技档案的经济价仇降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技档案的种类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纸质档案以外,又增加了大量以感光材料、磁记录为载体的新型档案,而这种档案的物质寿命较纸质档案往往更为有限,由于载体的原因而导致科技档案降低甚至失去其经济价值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如何妥善保管好这些档案材料,以最大限度地延长它们的物质寿命,是档案学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第三,计算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应该是以档案被利用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减去为保管档案而付出的经济价值。档案保管时间越长,它所消耗的人力和物力就越多。而科技档案在保管过程中其产生经济效益的功能是不会增加的,所以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是递减的。

第四,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总量呈不断增长趋势。作为社会信息重要组成部分的科技档案,其总量也在不断增加。

而总量的增加就会导致具体档案经济价值的相对减少。如果科技档案的收集工作滞后于实际需求的增长,也会导致科技档案事业在整个社会信息系统中地位下降,使科技档案部门缺乏发展后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所以任何满足于已有库藏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一种短视现象,是不利于科技档案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

通过以卜几点,可以看出,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递减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充分认识这个规律对于指导我们的实践是有极其重要意义的。首先,它可以激发人们开发利用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对于保存的科技档案不能很好地加以利用,是一种潜在的也是一种现实的惊人浪费。第二,它可以打破人们满足于现有库藏的观念。如果科技档案部门不能不断地吸收新的科技档案,以丰富库藏,那就有丧失其应有作用的危险。因此加强收集工作同样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长期任务。第三,有利于加强人们对档案保护技术重要性的认识。只有最大限度地延长了档案的物质寿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档案的经济效益。第四,它有利于转变人们传统的利用模式,开始重视科技档案的利用效率,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以最少的人力物力,最大限度地开发出科技档案的经济价值。

我们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观点,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科技档案经济价值扩展规律和递减规律这一矛盾,促使它们向积极方面转化,才能在理论和实际工作中抓住问题的根本,从而推动科技档案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