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贫困生帮困研究

贫困生帮困研究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贫困生现状的分析;我系帮困的举措;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对贫困生帮困工作研究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我系对贫困生的界定工作的程序主要是通过学生本人申请,经由班级民主评议通过,系部对其贫困材料、家庭情况和学习、品行等方面进行调查,符合条件者录入贫困生库、在帮困工作中我系形成了“奖、勤、助、贷、补、减”等一套制度、自我定位的偏差、自主、自立意识淡薄感恩意识缺乏、学院通过《思想道德修养》等两课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社会观和人生观。其次,系部创造氛围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利用宣传板、横幅标语、系部网站等宣传阵地引导学生怀有感恩之心、贫困学生已经成为高职院校一个特殊而又庞大的群体,政府给予了越来越好的政策扶持,社会也给予的越来越多关注与关爱,作为老师,我们更要拿出自己的爱心,积极关心这个群体,积极引导,为他们点亮一盏明灯,为其指引方向,给予温暖,具体材料请详见:

【摘要】随着国家一系列帮困助学政策的出台,很多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得以实现。“让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都上的起学”已经成为政府以及许多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我们学院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考上我校的贫困学生入学筑起了“绿色通道”,让他们先上课再解决学费问题,做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问题辍学”。然而贫困生入学之后学校该做些什么,他们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我们该如何更好的关心帮助他们,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思考。本文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化学工程系为典型,通过调查贫困学生现状及其受助状况,进而对高职院校助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做些探讨。

【关键词】贫困生帮困工作精神解困感恩意识

目前,国内贫困大学生中凸显出来的问题已经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谈起我国贫困生问题的根源,就要追溯到我国高校招生的并轨,自从高等教育成本实行分担制,高等教育部分费用由受教育者自己“买单”,并且随着1999年开始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导致高校贫困生问题日益突出。我校作为一所普通公办高职院校,贫困生问题时刻牵动着学院以及系部领导和老师的心。

如何有效的解决贫困生的经济、心理、学业、就业等问题,如何更好的开展帮困助学工作成为我们构建和谐校园需要首先探讨和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纺织化学工程系开展的帮困助学工作作一些初步的探讨和尝试性经验的介绍。

一、贫困生现状的分析

我系对贫困生的界定工作的程序主要是通过学生本人申请,经由班级民主评议通过,系部对其贫困材料、家庭情况和学习、品行等方面进行调查,符合条件者录入贫困生库。我系目前共有515人录入学院贫困生库,占到我系总人数的20%,其中除五年制贫困生较少之外,其他年级贫困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这515位贫困学生,又可分为一般贫困和特别贫困两种,其中有410人为一般贫困,这类学生家庭的致贫原因通常为父母务农,多子女上学等等;105人为特别贫困,原因基本为父母双亡,单亲或者父母有重大疾病等。

另外,从生源地来看,我系贫困生大多都是来自于苏北农村、河南、广西等地区。地区整体的经济状况以及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卫生服务体系的不完善,以及对国家计划生育制度的不重视、不执行,都是导致这些家庭贫困的原因。

二、我系帮困的举措

多年来,在帮困工作中我系形成了“奖、勤、助、贷、补、减”等一套制度。通过这些制度,我系贫困学生每年能够获得各类资助多达两百多万元,这对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奖”是指对学业优秀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的一种帮困方式,包括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每年我们都会指导学生进行这类奖学金的申请,严格审核后上报审批。“勤”是指勤工俭学,系部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靠自己的劳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助”是指对学业表现一般但家庭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的帮困方式,包括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助学金、常州市帮困助学金等。“贷”是指引导学生进行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07年度系部共帮助74位同学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共计24万,2008年度系部积极响应省相关部门号召,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贷款材料进行审核上报,共上报74人,共计贷款金额19万。“补”是指对家庭突发状况而引起学生突然贫困的现象,系部会及时了解情况对其进行“特别”帮困补助。例如今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系部在第一时间调查受灾地区学生的家庭人员安全和财产损失情况,对这些学生进行心理上的安抚和经济上的补助,全系师生更是自发对这些同学进行捐款等持续的爱心关注。“减”是指对于家庭特别困难,在其已经竭尽所能仍不能缴清学费的同学进行适度的学费减免。例如,我系2008届的一位毕业生在家庭贫困且在毕业前夕家中又遭火灾的情况下仍然竭尽全能缴纳7500元学费,剩余1500元确无能力缴纳,在学生提出申请之后,系部根据学生表现以及家庭情况为其申请减免1500元学费,解决其燃眉之急,使其顺利毕业。

另外,我系的关工委成员以及系部领导和辅导员老师都和贫困学生结对子进行关心和交流,经常与困难学生谈心。通过谈心及时了解贫困生的动态、心理、学习生活情况,主动关心他们,尽量解决其疾苦。

三、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纺织化学工程系学生数目为学院之首,贫困生群体也相应为全院最大。在与贫困学生的日常接触中,我能深切的体会到这个群体学生的朴实、可爱、踏实、认真。但是不可否认,这个群体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这引起了学校各部门的关注,如何在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引导好这个群体,如何及时的解决好这个群体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就成了学院以及系部时刻思考的问题。

1.自我定位的偏差。部分贫困生存在着自卑,自闭,消极的心理。他们不愿意让同学知道他们的家庭情况,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觉得“低人一等”,因而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不愿意与他人交流,自我封闭,保持着自己所谓的“自尊”,久而久之,这部分学生就会变的性格孤僻,异常敏感,学习成绩也不如人意,生活、人际交往、综合能力发展都受到限制。

作为一名贫困学生,特别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冷静看待自己经济上与他人的差距,认识到困难是暂时的,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避免心理上的自卑、自闭,要增强自信,加强自己的主动性,要以平等的心态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不要认为和他人有差距,其实这种想法是没有必要的,只有自己战胜了自己,才能与他人相处和谐,才能融入集体,所以这要求我们老师更好的做好引导工作,在普遍宣传的同时,在适当的时候也要对个别思想偏激的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积极引导。为此系部专门引进了一名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建立了系部心理访谈室“宜心坊”。专业的心理学理论和技术以及温馨的访谈室环境为有心理问题的贫困学生开辟一片可以吐露心声,进行“精神解困”的天地,疏导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2.自主、自立意识淡薄。我们的学生群体主要出生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特定的社会和生活环境造成这一年龄层的学生自力能力差,依赖性强。“等”、“靠”、“要”成了一部分贫困学生进入大学之后的生活写照。由此也引发了许多问题,例如学校欠费问题,一部分贫困学生虽然能交上一些学费,但是他们怀着“等、靠、要”的思想,不先缴纳学费,而是等着机会申请各类资助,将学费用于购买手机、化妆品等高档生活用品。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院欠费问题严重的现象。同时,自主、自立意识的淡薄也造成了贫困生懒惰心理的滋生。因为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对贫困生问题高度关注,在经济上给予较大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生交不上学费和吃饭难的问题。于是一部分贫困生就心安理得的过起了这种依赖他人的生活,渐渐在生活中失去了自主、自立意识,这对贫困生在校乃至以后的生活都是不利的。

在政府,企业和学校各部门对贫困学生进行帮困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引导学生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困难。首先,我们引导学生进行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年来,通过系部对助学贷款知识的宣传,我系共有三百多位同学申请到了助学贷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些学生将用自己工作以后的工资来分期还清贷款的学费,这在培养学生自主、自立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学习和工作的热情。

其次,我系提倡学生自主脱贫的另一项举措是引导和帮助贫困学生进行勤工俭学。系部积极与学校图书馆、后勤服务公司、校企合作单位等部门联系,为贫困学生勤工俭学牵线搭桥。同学们靠自己的双手改善着自己的生活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心。特别是本学期,系部与学院后勤服务公司携手签约,承包下了学院四号楼和五号楼教室的保洁工作。而后系部组织我系有需要的贫困学生进行公开招聘面试,统一培训后上岗,让贫困学生不出教室就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勤工俭学,而后勤服务公司也不用再向社会招聘保洁员。这在学院也是一大创举,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3.感恩意识缺乏。在国家、社会、企业对贫困学生不断帮助的同时,一部分学生却缺乏感恩之心,甚至麻木的觉得理所应当。这样不利于大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以及成功。所以,我们认识到感恩教育势在必行。

首先,学院通过《思想道德修养》等两课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社会观和人生观。其次,系部创造氛围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利用宣传板、横幅标语、系部网站等宣传阵地引导学生怀有感恩之心。再次,系部动员受资助的贫困学生自愿加入系“谐和服务总队”,在课余时间利用自己的爱心与劳动来感恩回报社会,一位同学说当他看到他人投来感激的目光时,才深刻的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的感恩之心。

贫困学生已经成为高职院校一个特殊而又庞大的群体,政府给予了越来越好的政策扶持,社会也给予的越来越多关注与关爱,作为老师,我们更要拿出自己的爱心,积极关心这个群体,积极引导,为他们点亮一盏明灯,为其指引方向,给予温暖。作为贫困学生自己,则要严格要求自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自信,自强,自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