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经济发展

银行业经济发展

一、国际资本进入越南银行业的市场分析

(一)越南银行业的发展概况

与中国的情况相似,越南的银行业也主要由越南工商银行、越南外贸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占领导地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日前的报告中提及,越南当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已经占到越南整体金融资产的70%左右。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允许建立有限的私人银行,到1999年越南已有56家合资、合股银行,23家外国银行分行和62个外国银行代表处。

虽然越南的经济转轨和金融深化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其市场还远远谈不上完善,其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由于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构成越南金融市场主要的借贷主体,缺乏效率的越南银行体系和企业体系不利于形成合理的利率水平,不利于充分发挥银行对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不利于越南金融市场化的进一步深化。从银行体系来看,虽然越南有数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以及100%独资性质的外国保险公司以及借贷公司,但是,国有商业银行占整个金融体系比重太高,资产占80%,借贷占80%,坏账比例非常高。因此,在渐进式经济转轨路径下,进一步深化产权改革,提高银行效率必然是越南未来金融市场化发展的方向。

(二)国际投资主体进入越南银行业的情况

2005年上半年,随着越南国内对外资进入银行业的政策逐渐放宽,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ANZ)以2700万美元收购越南萨康银行(SacomBank)10%的股份,以及渣打银行以2200万美元认购越南亚洲商业银行(ACB)8.56%的股份,吹响了外资进入越南银行业的号角。

进入2007年以来,已有3家海外银行宣布了向越南银行的投资计划: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AG)宣布,将购买HanoiBuildingCommercialJointStockBank(Habubank)不超过20%的股份;此前英国的汇丰控股(HSBCHoldingsPLC)和新加坡的华联银行(OverseasUnionBankLtd.)也已先后宣布投资越南的银行业。截止到目前已有荷兰银行、英国汇丰控股、新加坡华联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在越设立分行、代办处或参股越南当地股份制银行的形式进入了越南银行业。但由于受到政府政策的限制,目前越南还没有一家纯外资银行。

2007年4月1日起,根据越南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外国投资者将允许在越成立纯外资银行。这为外资进入越南银行业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越南国家银行已经收到大约8份不同组织申请在越南成立纯外资银行的资料。新一轮抢滩越南银行业的战役已经打响。

(三)外资进入越南银行业的政策规定

根据越南政府的最新规定,外国商业银行在越设立分行的条件是:在提出申请前一年年底,该外资银行母行的总资产超过200亿美元。在越设立合资银行或独资银行的条件是:在提出申请前一年年底,该外资银行母行的总资产超过100亿美元。外国商业银行可购买越南国内银行股份,但股比最高不超过30%。

根据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的有关规定,外国商业银行可在越设立办事处、分行、外资股比不超过50%的合资商业银行、独资金融租赁公司、合资金融公司和独资金融公司等。2007年4月1日始,外国商业银行可在越设立独资银行,并开展以下业务:接受公众存款和其他应付公众资金;提供所有类型的贷款,包括消费信贷、抵押贷款、商业交易的和融资;提供金融租赁;提供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包括信用卡、赊账卡和贷记卡、旅行支票和银行汇票;提供担保和承诺;在交易市场、公开市场或其他场所自行或代客交易:货币市场票据(包括支票、账单和存款证明)和外汇、汇率和利率契约(包括调期和远期利率、汇率协议);经营金银条块;提供货币经纪服务;开展资产管理,如现金或有价证券管理、各种形式的共同投资管理、养老基金管理、有价证券的保管、受托和信托服务;开展金融资产的结算和清算,包括证券、衍生产品和其他可转让票据的结算和清算;提供和传输其他金融服务提供者提供的金融信息、金融数据处理和相关的软件;提供咨询和其他辅助金融服务,包括信用参考和分析、投资和有价证券研究和咨询、并购和公司重组战略咨询等。可以说,越南商业银行市场已全面向外资开放。

二、越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越南是我国的邻邦,属于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经济模式与中国更为近似而与其他东盟国家差异较大。尽管越南资源丰富,发展经济条件较好,但由于长期的内外战争,过左的经济政策,经济基础很薄弱,甚至曾在较长时间陷于经济的严重危机之中。1986年开始越南实行革新开放,调整了内外政策,推行了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才逐步从危机中走出来。通过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引进外资,扩大出口等一系列的措施,20世纪90年代,越南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7.1%。1997年的金融危机对越南的影响和打击比较小。

经过十余年的革新,越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990-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产业结构趋向协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据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ESCAP)的数据,2005年,越南GDP增长率达到8.4%,居东南亚国家之首。2006年越南的GDP增长8.2%,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亚洲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国家。2006年的前十个月,越南出口额同比增长24%。同期,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超过6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外界评论说,越南已成为中国、印度之后,亚洲又一个实现经济腾飞的新兴经济体。

作为亚洲经济舞台上的新军,越南吸引了国外很多大企业。美国贸易和发展署鼓励美国商人将眼光投向越南。美国、越南双边贸易额已从2001年的不到10亿美元,一路攀升到2005年的近80亿美元。2006年12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给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目前,在越南的中资企业也已有400多家。

劳动力是越南吸引越来越多海外投资的主要因素。越南约有8400万人口,其中一半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下,这些年轻人大多受过良好的基础教育。而且,越南的劳动力成本低廉,工人月平均工资不超过60美元,比中国内地低25-30%。在越南开展商贸活动还有其他有利条件,如丰富的自然资源(越南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胡椒出口地、第二大咖啡和大米出口地),优越的地理位置——距离中国、泰国和新加坡都很近等等。

三、我国投资越南银行业的优势与劣势

中国的商业银行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五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为龙头,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独资银行为补充的比较健全的商业银行体系。随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步伐的加快,中国商业银行与世界金融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在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主要金融中心设立了分行或代办处,可以说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由于我国现代商业银行的起步较晚,在发展水平上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其海外分支机构的主要工作仍然以支持国内银行业务为主,对外投资手段单一,其参股国外银行甚至在国外成立能够吸纳当地存款的独资银行还没有先例。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各大商业银行参与到世界范围内的金融服务行业已经是势在必行,趁着越南银行业开放的大好时机,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到越南商业银行体系的建设之中,不失为我国商业银行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一条途径。

(一)优势

首先,中国作为越南的邻邦,与越南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各种形式的经济交流日渐增多。越中贸易额增长率高速发展(年均增长约达74%)。*年,双边贸易额仅为24.6亿美元,2004年已经达到了71.9亿美元。2005年,两国贸易额为87.3亿美元,同比增加21%,预计在今年内达到100亿美元。中国目前居于世界向越南出口国家的首位,也是从越南进口货物的第三大市场。投资方面,2003年我国对越投资61个项目,协议金额1.38亿美元。到2005年底,中国向越南投资了357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7.392亿美元,居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向越南投资的16位。中国向越南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建设、服务和制造三大领域,给53万越南劳动者提供就业,盈利达到10亿美元。双边经济交流的扩大,必然为金融服务业提供更广阔的需求市场。中国商业银行不论是以参股当地股份制银行的形式或是以建立独资银行的形式进入越南,都将极大地促进双边经贸交流与投资活动的开展,对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极为有利。

其次,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币值坚挺。到2006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一国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同时外汇储备持续过快增长,也给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容易引发贸易摩擦,必须尽快为剩余外汇资金找到投资的新路。目前,我国已经确定了维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宏观政策取向,这就为银行业对外投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同时,人民币币值坚挺,在越南国内市场上存量较大。人民币在市场选择中逐渐被越南的商人和边民所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越边贸结算的首选货币。据估计,中越边境一带著名的芒街“地摊银行”至少拥有人民币存量约1亿元,2003年,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边贸结算总量为24.93亿元,其中97%是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之间发生的。越南全国流通的人民币总量不会少于5亿元,且增长速度很快。在越南投资银行业,可以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影响力,为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乃至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中越两国同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其经济发展模式相似,相对于其他国家的银行而言,中国商业银行对越南经济发展中可能存在的机遇与问题将有着更透彻的认识。越南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借鉴了中国经济改革所取得的已有经验与成绩。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曾经或仍然存在的机遇与问题有很多在越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同样存在,如果中国商业银行能够顺利进入越南银行业,无疑会比其他进入的外资银行能够更快地适应越南经济的运行体制和投资环境。

第四,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中国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经验,但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对外投资上基本还是一片空白。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商业银行不论是规模还是质量上都还有较大的差距。当前国外银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应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一方面在国内进行各级各类银行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走出去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开辟一条新路。但是现阶段我国银行投资于国外发达国家金融业的时机尚不成熟,当前越南金融业的开放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国的金融业可以在投资越南金融业的过程中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对于我国以后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对外投资必然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二)劣势

一是越南银行业仍存在相当的风险。目前来看,越南在银行资产质量、信息披露及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不少弊端。越南政府正试图通过加强对银行业监管及调整该国最大几家银行的资本结构来弥补现有的不足。

二是中国在银行对外投资领域人才缺乏。我国现阶段掌握国际资本市场运作的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同时管理层与国际接轨的程度还比较低。由于越南银行业的服务质量比较低,其人员素质不高。这就要求独资银行不仅要有一个高素质的管理层,还需要国内派遣相当数量的专业人员参与到银行业务建设上来,在这方面,我国的商业银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四、相关政策建议

(一)宏观层面

国内商业银行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政府管理部门对于我国商业银行改革以及外资银行的进入等方面已经给予高度的重视,相关政策措施纷纷出台。但是对于我国商业银行境外投资,特别是向国外银行业投资领域还缺乏相关具体的政策法规或指导性意见。为了让国内商业银行,特别是像中行、建行、工行等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尽快走向国际市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该以积极的态度促成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政策制定、投资项目审批、信息收集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

(二)微观层面

国内商业银行当前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建行、中行、工行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在当前外资银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环境下,我们首先应该通过改善国内银行业的服务质量、降低不良贷款率、提升人员素质等措施,应对国内市场的竞争;同时要创造条件,积极走向国际市场,为我国商业银行迈向国际化而努力。

我国银行业以前的国际化方向是在发达国家的主要金融中心设立了分行或代办处,这些海外分支机构的主要工作是支持国内银行业务为主。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币值坚挺,这为商业银行参股国外银行甚至在国外成立能够吸纳当地存款的独资银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如能成功投资越南银行业必将成为我国商业银行迈向国际化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此,国内商业银行应当在熟悉当地政策法规、投资对象考察、人才储备等方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建议可以借鉴海外银行的成功经验,成立由一家或多家国内银行持股的法人单位,专门负责对越南银行业的投资工作。第一阶段应以参股越南股份制银行为目标,在合作中积累经验,培养人才。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申请成立独资银行。

参考文献

许太明:银行跨国并购的风险分析,《商业时代》,2007年第3期。

黄卫平、杜涛:越南外资政策的变化及对越投资建议,《当代亚太》,2007年第4期。

马洪、盐谷隆英:《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地区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年12月。

王龙虎:中国—越南两国经贸合作近况及思考,《东南亚纵横》,2007年第2期。

摘要:本文在对越南经济特别是越南银行业发展现状详细观察的基础上,分析了越南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和国际资本进入情况;并就我国投资越南银行业的可行性及政策取向等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本文认为,越南商业银行体系的建设是我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一个值得关注和发掘的领域。

关键词中国—东盟自贸区越南银行业中越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