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

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原则以及目前国外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主要渠道。然后结合当前我国养老金的投资现状,提出了一些拓宽养老金增值渠道、促使其有效运营的思考。

[关键词]养老金投资国际考察现实思考

一、养老金的投资原则

养老金是在职工离退休后予以支付的保障其日后生活需要的货币额。它是职工在为企业提供服务期间所提取的作为其劳动报酬的一部分,

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是任何投资活动必须考虑的三大原则,只不过投资的要求不同,三大原则的优先次序也有所不同。养老基金的养老保障功能决定了其投资原则的顺序是: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即必须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基金的收益率,同时确保其流动性需要。

安全性作为第一位的投资原则,是因为养老金是职工退休后的“养命钱”,因此在考虑其投资行为时应注重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在确保投资安全性的前提下,养老基金的投资还应取得一定的回报,即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因为养老基金的收益状况无论对规定供款制计划还是规定受益制计划都是至关重要的。规定供款制计划是指企业根据各期提存的金额及基金的投资收益来确定养老金支付额的养老金计划,在缴费率一定的情况下,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较高,则职工退休后取得的养老金给付水平也就可以提高,对于缴费企业来说,若养老金的投资收益良好,可以继续维持原来的缴费水平,甚至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对缴费率作适当的调整(在养老金计划条款允许的情况下);规定受益制计划是企业承诺在职工退休后支付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或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一定数额养老金的计划。由于该类型的养老金计划已承诺向退休职工支付既定水平的养老金,因此养老基金若能够取得较高的收益率,对企业来说就可以降低提供养老金的成本。正因为如此,养老金投资的收益性无论对企业还是职工都显得十分重要。与安全性和收益性相比,养老基金投资对流动性的要求相对较低,这是因为养老金计划的期限一般都较长,在通常情况下,养老金的缴费收入和投资的到期收益可以应付养老金正常开支的需要。

二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国际考察

养老金投资运营在各国的差别较大,主要体现在对投资工具的选择及投资比例上,其原因是与各国资本市场的发育程度、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各国会计制度等的差异有关。养老金可选择的投资工具从总体上看可分为金融工具和实物工具两大类。具体地,一般投资在以下几大类:

第一,现金和银行存款,以现金和银行存款形式保存养老基金的国家并不多见,因为银行存款的利率很低,有时候甚至跟不上物价的上涨水平,从而出现养老基金在数量上保值和增值,实际上却贬值的现象。但采用现金和银行存款方式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及较强的流动性。

第二,购买政府发行的有价证券,如国家发行的国库券、特种国债、国家经济建设债券等。由于没有违约风险,其安全性较高;在收益上是通过获得较高的债券利息(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银行存款)来实现养老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因此政府发行的有价证券几乎在所有国家都是养老金的重要投资工具,投资比重高的可达40%左右(如加拿大、智利等),比重低的也在11%以上(如丹麦、英国等)。

第三,企业债券,是一种承诺偿还借款的凭证,是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重要的形式。该类型的债券由于存在违约风险因而利率略高于政府债券,但风险低于股票,也是养老金的重要投资工具。一般地,由于企业的资信程度不同,企业债券具有不同的风险等级。

第四,公司股票,股票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发给投资者的凭证,股票投资具有投机性、风险性大的特点,但同时也有变现性强、收益率高等优点。许多国家都允许养老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并在投资比重上都有某种程度的增加,比如英国从1970年的49%上升到1990年的63%,日本也从6%上升到27%;但有些国家却限制其投资比重,如德国规定养老金投资在股票上的比重不能超过20%①。股票投资的收益来自于股票买卖的价差和持股期间的股息收入,股票投机注重前者,而作为长期投资的养老金更注重后者,即公司的成长性带来的长期回报率。

第五,委托投资,如委托中央银行、国家信托投资公司等进行投资。它是将养老金转化为商业借贷资本形式。这种投资的好处是投资收益大,利率较高,但不利之处在于投资不能随时回收,流动性较差,且到期时,因受托方经营状况的差异,养老金本利的回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第六,实物投资,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等。实物投资具有投资回收期长、资金需求量大、流动性差等特点,但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通货膨胀风险,因此是养老金可以选择的投资工具之一。其中,房地产市场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有较大的风险,并且由于它涉及到的方面较多,技术性要求高,因而投资的管理成本较高。所以绝大多数国家将养老金用于购买房地产的比重都比较低。

除了以上这些传统的投资工具外,20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的创新金融工具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为广泛的选择,并且有些创新的金融工具本身就是根据养老金的特点及其投资要求而发明的。这方面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上最为突出②。三我国养老金的投资现状及选择

(一)我国养老金的投资现状

我国目前对养老金投资采取比较严厉的限制措施。对“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金,规定基金结余余额除预留相当于2个月的支付费用外,应全部购买国家债券和存入银行专户,严格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对于企业计提的补充养老基金,虽然在投资上没有太多的限制,但由于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原因,目前积累起来的补充养老金与基本养老金一样,也主要用于购买国家债券和存入银行。由于政府发行的国债无论从种类还是从数量上都比较少,因此养老金在国债上的投资比例也就较低,而主要集中投资于银行存款,但是银行存款的利率经过央行的多次调整,目前已降至年利率2.25%(一年期),显然,这样的一个利率水平很难使养老基金达到有效的增值。加上养老基金积累具有长期性的特点,通货膨胀这一经济现象也可能使养老基金不仅不能保值,反而会出现贬值的状况。因此,要实现养老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必须拓宽其投资渠道,促使其有效运营。

(二)养老金投资的选择与思考

笔者认为,要拓宽养老金增值渠道、促使其有效运营必须采取证券投资组合方式,将养老基金按不同比例投资于银行存款、国债、公司股票、企业债券、房地产等等,不能仅局限于某一二个投资工具上。而养老金进行有效投资运营的可行性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基金投资机构是否具有投资决策和管理能力;二是宏观经济形势是否稳定和是否存在投资机会;三是市场为养老金提供的投资工具条件是否成熟以及是否存在创新金融工具(产品)。目前第一个条件已经具备,表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建立了基金管理机构,形成了4万多人的管理队伍,一些地区已开展了基金投资运营的试验,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不足之处在于缺乏精算人才和权威性的智囊团;第二个条件也已比较充分,尤其是国内经济建设中庞大的资金缺口为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在客观上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关键在于第三个方面的条件正在逐步具备,笔者建议,当前我国养老金除了投资于国债与银行存款之外,还必须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尤其是证券市场中的企业债券与公司股票,此外还应不断发展和完善新的金融工具,为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提供更为广泛的场所,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提供更多的机遇。具体地:

1、企业债券企业债券在国外是养老金的重要投资工具之一,但目前在我国几乎是养老金投资的禁区。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大大落后于股票市场,表现在债券品种少、发行规模小和流通性差,这种状况导致企业缺乏长期资金来源。因此,在不断完善法律基础和企业信用评级制度的基础上,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企业债券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但是其平均收益率一般要高于银行存款与国债,所以适当增加对企业债券的投资,可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收益率,譬如选择具有一定信用等级(如AA或AAA)以上的企业债券参与投资。

2、公司股票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适当放松养老金对股票的限制,是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的重要途径。在我国,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中发展最快的部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具备了养老基金入市的市场条件:

首先,从市场规模来看,上市股票从20世纪的五十多家增加到目前的一千余家,翻了20多倍,其规模日渐扩大;再从沪深股市近几年的波动区间看,股票的投资收益率在年度之间波动很大,说明市场的投机性在逐步减少,中长线投资的理念开始起主导作用,这为养老金入市创造了一个较为稳定的市场环境。

其次,从我国的具体情况看,股票市场的发展也从多方面需要养老金的投资,第一,近年来中国股市的扩容压力较大,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第二,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有长期的机构投资者的支持,而资金积累额不断增大的养老基金可以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参与投资。

此外,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也为养老金入市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表现在:第一,证券法的施行,有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为养老金入市创造了一个依法治市的环境;第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条例的实行,投资基金的发展壮大及规范运作,在引导理性投资和稳定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这是养老金投资可以考虑的一种新的金融工具。因为根据我国当前的消费特点来看,居民的住房消费将在相当长的时内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住宅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将得到加强,但是其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介入。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商业性抵押贷款和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主体的政策性抵押贷款成为当前我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两个主要支柱。但是随着住房抵押贷款规模的不断扩大,商业银行的短期负债与长期资产不匹配的矛盾日渐突出,并且资金不足的情况也会出现;而住房公积金制度实行的时间不长,特别在放宽公积金贷款最高比例限制的情况下,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资金将很快面临不足。因此,通过发现以抵押贷款为基础的证券吸引以养老金为主的机构者,可以为住房抵押一级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也为养老基金创造可选择的重要投资工具。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是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其现金流如下图所示(其中,现金流①大于②的部分为抵押证券发行人的费用或收益):

养老基金等抵押证券投资者②证券票面利息抵押证券的发行人(商业银行等)①定期的本息支付抵押贷款的借款人4、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国有企业重组是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内容。国有企业的重组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包括中小企业的出售、大型企业股份的社会化等等,而这一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规模不断扩大的养老基金无疑将成为为国有企业重组提供资金支持的重要力量之一。

①资料来源:PensionFunds—retirement-incomesecurityandcapitalmarkets:aninternationnalperspective。转引朱青著,《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②如零息票债券(zero-couponbond)、担保抵押债券(collateralizedmortgageobligationsCMOs)、担保抵押合同(guaranteedinvestmentcontractGICs)及利息期货合约(interestratefuturescontracts)等。

参考文献:

1李绍光.养老金制度与资本市场[M].中国发展出版社.1998.

2郭士征、葛寿昌著.中国社会保险的改革与探索[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3邹根宝.社会保障制度——欧盟国家的经验与改革[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4董克用、王燕.养老保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M].2000.5朱青.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6韩克庆.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构建[J].广东社会科学,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