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经济环境实现

国际经济环境实现

摘要: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党中央重大的战略部署,也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广东的现代化进程直接而敏感地深受变化中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国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为广东率先实现现代化既提供了战略机遇,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广东必须制定正确的决策思路,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中去,推进整个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关键词:广东;率先实现现代化;国际经济环境

东部地区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实现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构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邓小平南巡讲话进一步强调沿海地区要利用有利条件,较快地先发展起来,率先实现现代化以更好地带动全国的现代化。按照这个奋斗目标,广东可望到2021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00年初,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要求广东增创新优势,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中央提出东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体现了生产力布局的思想。在现代化大生产的条件下,利用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合理布局生产力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广东位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具有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但同时也是受外部环境冲击最为直接和敏感的地方。因而客观和全面地分析、判断国际经济环境的新趋势,与时俱进地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是广东参与国际竞争、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保障。

一、当前国际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与格局

进入新世纪,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催生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中国经济自身的崛起。变化中的国际经济有一些重要动向值得关注。

(一)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20世纪上半期,人类社会遭受两次世界大战,受到极其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物质财富的破坏。20世纪下半期的大部分时间,整个世界被笼罩在“冷战”的阴云下,防止战争与维护和平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核心目标。在整个冷战时代,中国坚定地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进步力量与和平的力量,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遏制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冷战结束以1991年苏联解体为标志,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的当今国际社会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邓小平同志十分明确地告诉我们:“我的看法是,争取比较长期的和平是可能的”,“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可能的”。根据邓小平的科学判断,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新的世界大战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打不起来”;“综观全局,2l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体而言,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存在三个有利的国际经济大环境。首先,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迅速发展。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高,知识、智力成为生产要素中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要素和创造价值的最重要源泉,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必须建立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其次,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加快进行,新型国际生产网络正在形成。国际产业分工正从产业层次转换为价值链层次,一国的竞争优势也不仅体现在某个特定产业或某项特定产品上,而是体现在产业链条中所占据的环节或工序上。这种新型国际生产网络不仅使发达国家利用了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取得最佳的资源配置效果,占领国际市场,也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及扩大相互间的直接投资。介入新兴产业,全方位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提供了新的机会和条件。第三,全球性的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经济全球化的本质特征是全球制度、规则标准的全球趋同。全球制度趋同也引领不同经济体制的国家最终向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经济运行机制的市场化转轨内在地要求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也实行市场化趋向的体制转型。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能否顺利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中的关键问题在于以改革保障开放,以开放促进发展,使对外经济开放有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形成二者的良性循环。

(二)中国广泛融入国际性与区域性经济体制世界经济的相互依赖关系日益强烈,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立于世界发展体系之外而求得生存与发展。积极融入国际机制是中国理性的战略选择。尽管国际机制的确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提供了一种“软权力”。但应当看到,国际机制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产生何种影响,也取决于后者自身对全球和区域原则与政策改革和制定的参与。同时,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与西方之间的共同利益会越来越广泛。这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国际机制资源提供了战略机遇。如加入WTO有助于中国制止种种与国际经济规则相悖的歧视性贸易行为,维护中国正当的贸易利益。也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另外,加入世贸组织为加快中国经济的转轨提供了最重要的体制保障。中国利用WTO的通行规范和国际惯例,加速处于攻坚阶段的国企改革,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以确立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

中国在加入WTO后,融入区域性国际经济机制的步伐也不断加快。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正式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并率先进入了自由贸易区的实施阶段。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南方共同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纷纷表示愿意与中国开展双边经贸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安排。2003年,《关于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签署把港澳与内地,尤其是与珠江三角洲地区基本定位于自由贸易区的模式,这成为中国内部自由贸易区的第一个范例。

(三)世界经济结构失衡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带来经济风险自90年代以来,中国和美国经济的增长使世界经济逐渐进入了温和增长和结构失衡并存的时期。全球经济增长主要集中依靠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凸显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的严重失衡:一方面,美国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强劲增长的主动力,但却造成了财政和贸易的“双赤字”,并且不断恶化;另一方面,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中逐渐积累起了高储蓄、高投资、高消耗和高出口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性失衡。以上的失衡又直接表现为中国和亚洲的贸易盈余不断扩大,而美国的贸易赤字不断增长。短期内美国之所以还能够忍受经常账户赤字的不断增长,源于亚洲国家所积累的外汇储备又重新投入到美国资本市场,弥补了美国国内储蓄-投资缺口。

世界经济的结构失衡给中国等东亚经济体造成一定的风险。具体而言:其一是短期风险。如果中国等东亚国家减少自己的美元储备投资,这就会限制美国购买自己产品的能力,从而使自己面临随之而来的就业和利润下降风险。其二是中期风险。如果中国等东亚国家继续投资于不断贬值的美元,就会逐渐丧失国家财富。为了预防中期风险的升级,亚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降低美元储备,从而对美元汇率形成了巨大的压力。美国也不断对我国施压,要求提高汇率政策的灵活性。预计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中国也难以完全释放这种压力。今后,无论是外部世界的被动调整,还是美国国内的主动性调整,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

二、新环境下广东实现现代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广东省的改革与发展已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面对新世纪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客观和全面的分析、判断是制定科学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

(一)世界科技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为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为广东高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战略机遇。目前,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已具备较大的产业规模,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和光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群体。但科技的纵深发展也会加剧广东高技术产业被“边缘化”的风险。发达国家TNCS通过专利、技术标准等手段控制了产业高端环节,实行知识封锁和专利垄断,凭借资金和技术优势挤压国内高技术企业的发展空间,使本国企业面临知识产权、技术标准、高层次人才、风险资本等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广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原来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的增长方式,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

(二)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广东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风险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给广东产业结构升级带来有利时机。目前,广东已处于投资推动阶段向创新推动阶段过渡期,相对应的是集约型经济和知识型经济形式。接受发达国家转移出来的技术先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和重点。同时,国际分工体系的不平等使广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风险。目前发达国家集团占据着国际分工的制高点。发展中国家不得不通过这种垂直性国际分工,走上工业化道路。但是如果不改变由发达国家控制技术和资金等要素的经济格局,发展中国家永远不可能实现产业升级。广东是中国经济外向度最高、出口额巨大且以劳动密集型工业制成品出口为主的省份。承受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所带来的压力就更大。据测算,1995-2000年广东出口数量指数曲线与出口价格指数曲线走势呈反方向变化,且两者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这说明广东出口整体效益下降的问题日益严重。然而,对于广东而言,融入全球性的分工体系是一种现实而不是选择。广东应依据自身比较优势的动态变化,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策略。(三)国际贸易收支失衡给广东“外向型经济”带来风险近年来,国际贸易收支失衡突出表现在美国的巨大贸易逆差与东亚地区和欧元区的大量贸易顺差。它将给广东经济带来两方面的风险:其一,国际贸易收支持续失衡可能带来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加剧广东新兴市场的不安全性。广东是国内金融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但广东金融机构也存在不良资产严重、流动性不足、竞争力不强等不少问题。特别是自2005年7月始,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浮动汇率制下,广东省的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还需要把汇率风险考虑到经营成本中去,这增加了外向型经济的经营风险。其二,贸易保护主义使广东出口形势严峻。广东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是国际贸易保护的要害之地。近年来,广东省的食品、纺织品、陶瓷、家具、彩电及电子产品等工业品以及一些农产品都遭遇技术壁垒或反倾销。与此同时,部分广东企业因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薄弱对此却表现消极或无力回应。因而,做到真正地“走出去”,广东出口企业应当利用WTO赋予各国的平等的法律权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我企业的滥用,维护企业正当的权益。

(四)世界性经济体制转型带动广东向现代化的转型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实行先进的市场经济制度成为各经济体所追求的目标,这带动了广东经济体制向现代化的转型。广东改革开放已有二十多年,以价格改革为启动点,初步形成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但在经济体制上特别是涉外经济体制、法规仍没与国际接轨,政府还没有完全退出市场和微观经济政策领域,国有企业长期受保护、垄断性较强,产权不清晰,生产技术和管理落后,无法与外企竞争。到2006年底,中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届满,广东也必须按照承诺开放市场、降低关税、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是迈向现代化以及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制度保障。

(五)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广东地处我国与东盟经济板块的结合带,东亚经济合作将为广东经济的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首先,促进广东与东亚的贸易和吸引投资。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打破关税壁垒后,更会增加广东对东南亚的初级产品进口和工业产品出口,逐渐转变对美日市场的过分依赖。东亚也是广东外资的主要来源地,东亚投资便利化将给广东吸引东亚资本创造大量机会。第二,东亚区域合作有利于广东进行产业结构的合理分工。东亚目前已呈现垂直分工与水平分工交织并存的多元分工格局。这有利于广东有实力的公司将一部分生产、加工环节搬到海外去,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发挥规模经济的作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10+3”框架将改善贸易投资环境,这无疑会给广东的产品、产业走出去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三、广东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决策思路

(一)根据省情发展高新科技以提升产业结构广东高新技术产业虽然已初具规模,但总体上还未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并且高新技术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扩散和改造能力并不强。若以率先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关键要做到:第一,建立自主科研创新能力。广东政府应当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全球知名品牌的重点企业,挖掘创新能力和建立创新体系。第二,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推广和再开发。技术引进并非是对国外先进技术单纯的使用,必须对其进行孕育孵化。从而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许多国家是这方面的典范,如台湾在70年代末从事硅片、芯片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及服务业务。就在引进的同时加以改造,2000年初信息产业已占台湾GDP的55%。因此,广东应当借鉴国际上的经验与教训,把现阶段具备比较优势的高科技产业先行发展起来,利用由此而积累的资金和技术提升比较优势,寻找新突破点,以逐渐实现产品和技术的升级。

(二)启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进入2l世纪,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扩大国内需求、开拓国内市场。是广东出口导向战略调整的必要选择:首先,以国际市场为导向,以国内市场为依托,扩大消费需求。广东的企业应进一步开拓国内这个成长中的巨大市场。除了将大中城市作为重要的销售地区外,还要拓展农村市场,满足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其次,扩大投资需求。在积极地引进外资的同时,要积极利用好国债资金,争取更多对技改的投入,增强发展后劲。对于民间资本,要放宽融通民资的政策,使民资比外资有更大的空间进入基础设施、旅游、文化等领域。总之,把“外引”与“内联”结合起来,把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开拓内外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内外两种资源的目的。

(三)进行由“外向型”到“国际化”战略转型的探索在“十一五”规划中,广东“外向带动战略”将深化为“经济国际化”战略。改革开放以来,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给广东带来了持续多年的超常规增长。但从根本上讲,外向型经济是发展中经济体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资本和初级技术原始积累的发展阶段,具有过渡阶段性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趋势以及世界经济阶段性失衡等特点改变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世界各国经济竞争和摩擦日益加剧。这使依靠初级劳动力资源比较优势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外向型经济面临着发展的困境,对广东提出了从“外向型”经济向“国际化”发展的转型。其中将涉及以下领域的战略转型:第一,从以开放市场、引进外资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转变,以解决资源、能源瓶颈制约。减少贸易摩擦,推动经济平稳持续发展。第二,加快经济体制的国际化进程。随着市场和投资的开放和国际化。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服务性产业,对于投资和产品市场的占有,都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和产业比较竞争优势,而不是主要依赖关税、配额或许可证制度等保护性措施。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广东要顺应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和规则的要求,加快经济体制的国际化进程。

(四)适时制定对外经济战略与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随着中国的对外区域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以及内部区域合作的展开,2003年一年之内,从《关于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签署到CAFTA实质性启动,再到泛珠江区域经济合作组织(PECO)的出笼,CEPA、PECO、CAPTA三大区域一体化态势将内地、东盟和香港之间紧紧地拴在一起。学界通常将此称为“C-P-C通道”经济。在此无贸易障碍的经济通道中,广东在内地与香港、东盟之间起到内引外联的作用。制定正确的对外经济战略与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关键要做到:第一,与东盟的合作分层次展开。东盟是广东贯彻“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为了避免产业的同构性,双方应建立一种有效的利益制度安排。第二,借助港澳平台,开展与东盟的合作。CEPA的签订,必然促进香港与广东的整合。“生产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的结合必然带来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同时,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也具有广阔的市场网络,而且法制健全,东盟国家对香港认可度较高。广东企业如果能够很好地借助港澳平台,开展同东盟的经贸合作,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第三,根据自身资源.做好角色定位。广东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既应当好主角,也要甘于配角。既要充分发挥经济中心的作用,在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领域内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成为区内优势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主导者。与此同时,在不具备竞争力的领域或产业内,则应甘当配角。只有如此,区域资源才可能达到真正优化配置,区域产业合作才能持续地向前推进。

总之,在当今全球经济化的时代,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有有利条件,也有许多制约因素。广东必须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中去,处理好全球化、区域化和本土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世界性的竞争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