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营销策略

社区营销策略

摘要:商场营销是目前一种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营销方式,被商家普遍看好,其便捷性、聚集性、低成本性使其成为商场营销策略的必然选择。本文分析了商场营销的必要性和现实性,并提出商场进行营销的有关策略。本文结合目前齐齐哈尔百信鞋城商场营销的发展现状,为齐齐哈尔百信鞋城商场的更好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对齐齐哈尔百信鞋城营销现状、营销误区和营销突围等方面,运用现代营销理念,进行相关研究。全文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概括齐齐哈尔百信鞋城业的营销现状,并提出造成如此现状的原因所在。第二部分,主要通过大量的调查,并结合业界人士、专家们的观点,阐述了当前齐齐哈尔百信鞋城在营销上的误区。第三部分,结合前两部分的内容进行进一步分析,为齐齐哈尔百信鞋城业的营销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如社区营销。

关键字:商场营销社区营销策略分析

第一章引言

1.1内容概要

在齐齐哈尔,各大商场表面上很繁荣,尤其到了各种节日,商场里人头攒动,购销两旺。但这种繁荣与平日里的相对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多家商场不仅商品品种上差别不大,以打折为主要标志的促销手段更是大同小异,实际上,消费者常常无须为到哪家商场消费进行刻意选择。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有关市场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问题出在“营销”上。营销观念落后,思路不明晰;营销手段单一,往往只是简单进行模仿和跟进,其弊端已经在呼和浩特商战中充分暴露出来。营销误区:拼打折拼出促销误区“有双鞋我盯了两个多月了,就等打折的时候再买。”一位刚买到打折鞋的朋友如是说。商场不打折就卖不动货,就靠制造各种打折来增加销售额,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齐齐哈尔零售业中早已经见怪不怪了。很多市民都看清了这样的事实:商家似乎踏上了打折竞赛的高速列车,欲罢不能。春节、元旦、五一、国庆等等节假日和某些所谓的节日里的打折激战的场景,很多市民都能够历历在目——此商场满200元返80元购物券,彼商场就满200元送100元储值卡;此商场满200元返200元,彼商场就满200元返200再送10元餐券;昨天东家折后再返券,今天西家就宣布直接返现。商场为什么乐于打折?很多商场高管大吐苦水,“你以为我们商场愿意打折呀?没办法,现在是不打折、不返券就拉不动销售额。”对于以打折为主要标志的促销行为,供应商更是苦不堪言。据齐齐哈尔市某大型商场策划部经理介绍,目前,齐齐哈尔市商场与供应商的合作多是采取拿扣点的方式,一般来说,扣点多在25%左右。促销期间让利于消费者的折扣,绝大部分都是由供应商承担,个别小牌子甚至全部都要由供应商自己承担。

因此,促销往往就是在降低供应商的利润。这就导致出现这样的恶性循环——打折导致供应商成本增加,供应商成本增加引发暗中提价,标价提高自然带来商品滞销,所以,商场只能接着打折。如此往复,无止无休。每逢商场搞促销活动前,一些供应商就连夜改写价码签,似乎已经成了商界人所共知的手法,有的商品标价翻番甚至被标到原价的3倍。许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一家商场买了一件标价为800元的商品,获得400元购物券,可为了消化这些购物券,又在商场花掉了200多元。不过,想到买第一件商品时毕竟省下300多元,400元购物券是白得的,满以为挺合算。谁知,第二天朋友告诉他,那件商品在一个月前标价才450元。算来算去,算不过商家;折来折去,没占到啥便宜,这些消费者对打折促销的感觉如鲠在喉。呼和浩特大型商场已经被推上了打折促销恶性循环的列车,家家都不愿意打折促销,但家家都在越来越频繁地搞打折促销。在这种畸形价格战中,商场火了节假日,冷了平常时;供应商更是挣了出货量,割了利润;消费者则在“满199元送79元”合算还是直接打5折更便宜之间,衡量来衡量去,雾里看花,时常是越看越不清楚。打折大赛进行到一定程度,就出现了这样的恶果:很多消费者发现,不知为啥,鞋越卖越贵,一些原来售价二三百元的服装品牌,现在都提档到三四百元了。一时间,打折打得消费者无所适从。

1.2课题的意义

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目标消费者位居于中心地位。企业识别总体市场,将其划分为较小的细分市场,选择最有开发价值的细分市场,并集中力量满足和服务于这些细分市场。企业设计由其控制的四大要素(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所组成的市场营销组合。为找到和实施最好的营销组合,企业要进行市场营销分析、计划、实施和控制。通过这些活动,企业观察并应变于市场营销环境。

为了在今天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胜,企业必须以顾客为中心,从竞争对手处赢得顾客,并通过提供更大的价值来保住顾客。但是在满足顾客之前,企业必须先了解顾客的需求和欲望。因此健全的市场营销要求仔细的分析消费者。这一过程包括三个步骤: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以及市场定位。

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市场营销作为一种技术,甚或一门艺术,已越来越多地引起商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它给一切尊重它的人带来财富,给蔑视它的人带来灾难,它成了掌握人们命运的神。日本电通公司经理曾说:“目前在日本,如果企业没有市场营销学的思维,就很难存在下去我们认为,对外国商品来讲也是如此。”因此,尽管影响企业成功的因素很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得营销者得天下。

1.3基本思路

将现代营销有效导入实战众多商家挤在打折促销的一条独木桥上苦苦突围,其根源在哪里?某大型商场策划部经理一语中的:商场整体营销弱势,缺乏现代市场营销理念,难以让个性和特色张扬起来,造成了促销手法上的如出一辙。据介绍,很多新店进驻呼和浩特时,在招商环节都是举步维艰。一些强势商场联手封杀,百般阻挠大品牌供应商进驻新店,有的商场甚至直接告诉供应商,如果进入新店,就请先从本商场撤柜。在此警告下,供应商自然只能回避。招商不到位,商品结构自然难理顺,商品结构混乱,一些新店自然就更无奈地打折促销。商场在品牌上的选择余地越小,中低档货品的重复几率就越高,因此,商场要想拓展整体营销,提高自己的品位,营造个性,就难上加难。“齐齐哈尔百信鞋城商场的营销手段反映出了营销观念的落后,缺少新思维。其实,仔细推敲起来,很多营销人员自己也并不确定,只是看别人家这么做了,自己跟着照做就是。”很多业内人士都指出,简单模仿或者干脆照搬跟进是商业零售业营销上的一大痼疾。营销方案执行难常常使营销新思维胎死腹中,很多方案不是策划人员想不到,而是执行不了。基于既有的传统营销模式,一些营销活动因成本大,业主担心成本收不回来,便永远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很多策划人员案头,都有一大堆夭折的营销方案。没有营销新思维,没有富于个性的营销手法,促销同质化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一折就灵的观念显然是商业误区。”曾经有一个服装个体户某一品牌裤子,一天的销售量达到4000多条,但她的商品从来不打折。遇到换季、断码需要处理时,她就批发给外地商贩,拿到别处打折。在她那里买货的人从来没有这样的担心:上个月买的裤子到下个月穿上时降价了。

市场营销涉及到其出发点,即满足顾客需求,还涉及到以何种产品来满足顾客需求,如何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即通过交换方式,产品在何时、何处交换,谁实现产品与消费者的联接。可见,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应当包含需求及相关的欲求、需要,产品及相关的效用、价值和满足,交换及相关的交易和关系,市场、市场营销及市场营销者。

第二章应用的概念

由于近10年来,我国大型零售商场发展过快,不仅数量多,而且规模大。在大型商场之间形成了互相比规模、比设施的不良竞争。据粗略统计,近几年来新建改造开发的大型商场相当于我国前40年的总和。然而与数量增长相对的是大型商场的经济效益明显下降。造成这种局面不是偶然的。大型商场经济效益下滑的原因

2.1建设盲目

过度的追求规模大部分商场是“八五”后陆续投入使用的,造成了数量猛增,营运时间集中。过快的发展速度是由于前些年零售业超额利润的驱动。盲目建设,不但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且更大程度的使顾客分流。很多商场在新店开业形成短暂的轰动效应后,客流明显下降。竞争的加剧,使企业为了争得优势,巩固扩大市场占有率,又不惜代价加大投资扩大、改善营业面积和硬件设施及各类的促销活动。然而,不少部门或企业却把盲目举债投资当作发展城市大型零售商场的主要途径,有些企业建设大型商场几乎完全是靠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很少。再加上工期长、建筑成本上升,这样建立起来的商场往往一开始就陷入沉重的债务之中。特别是税制改革后靠贷款新建的商场,由于把税前还贷改为税后还贷,经营更是举步维艰。

2.2定位不准

经营缺乏特色大型商场片面追求大而全,却忽视了目标市场和自身的经营特色。这些商场基本上功能档次接近,商品种类雷同,柜台阵列大同小异,自然在狭小的市场范围内残酷竞争。这些商场营业面积超大,装饰豪华,柜台仍然以传统的方式摆布,在商品大类上,只是在比重上加以调整,缺乏系统的战略规划;价格上缺乏弹性,仍然集中在传统的所谓“中、高”档上。服务上又不能真正以大型商场的实力,扩大服务范围,形成系列的延伸服务,使顾客感觉不到在大型商场消费的独特之处。自然使顾客感到进一家如同进几家,没有选择的必要。这样在蛋糕没做大的情况下,客源分流,难免效益下降。

2.3店址选择凭经验

缺乏科学性在商场的选址上不能立足不同城市的客观基础,以历史的、人文的、发展的观念去科学的安排店址。布局的不合理表现在市中心集中,同一功能、同一档次的商场重复建设,互相模仿,雷同有余而特色不足。而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新型功能区却被忽视,鲜有新的大型商场开业。主观上失去了广阔的市场,不能不说是战略上的失误。客观上一方面加剧了城市的交通状况的恶化,另一方面也不能合理的吸引居民的购买力,使一部分顾客分流到其它业态的零售企业。

2.4缺乏系统观念

经营管理方法明显滞后大多新建的大型商场购物环境良好,内外装饰豪华,硬件设施先进。然而,与现代化的迎接设施相应的商场软件管理却无明显的提高。大型商场的经营管理、业务流程、现场作业、人力资源管理及顾客服务方面依然采用老的管理方式。缺乏现代的经营理念,粗放的经营管理,过度的相信经验。缺乏现代化的激励机制,难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培育高层次的人才,形成资源储备。商品管理落后,缺乏一套科学的量化的动态的商品管理制度。现场管理是大型商场的

第三章分析与对策

3.1商场营销策略的必要性及现实性分析

营销具有其他渠道和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商场进行社区营销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现实性,原因在于:

1.扩大市场,是商场销售的有效外延。社区是居民消费行为的集聚点,社区营销能够通过社区凝聚功能迅速扩大市场。社区凝聚功能是指社区成员在共同目标和利益的基础上,通过社区扩散传导机制,使社区内各种力量相互聚集、相互吸引。社区的凝聚效应使社区居民的价值取向逐渐一致,容易形成集群式的客户忠诚,并通过群体内的口碑效应,扩大销售市场。

2.提升商场销售的竞争力,是商场销售的有利手段。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收人水平逐渐提高,居民的消费层次也逐渐提高,新的消费观必然需要新的业务形式来承接,而这恰恰为商场营销提供了最为有利的时机,通过建立社区营销网络能够利用居民综合消费的发展趋势抢占先机,迅速提升竞争力,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综合消费的有效载体。

3.扩大商场品牌的影响力,吸引潜在消费群体。商场销售业发展到今天,已逐渐进入同质化的时代,但是通过重视并发展社区这个消费集群,商场可以采取创造新的营销策略,挖掘社区的商业潜力,有效提升社区的营销能力,满足顾客需要,吸引潜在的消费群体,并通过顾客满意来实现商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4.节约广告宣传成本,直接建立社区宣传窗口。社区宣传的针对性较强,比较直接、可信度较高、目标人群集中,有利于口碑宣传扩散。社区营销传播的知识能够更为丰富,沟通更多更深,传播的知识更加通俗易懂。社区是消费者的主要集散地,表现出相对统一的认知习惯与消费习惯,因此口碑宣传的影响力十分明显,大大降低了广告宣传成本,并直接建立社区宣传窗口。

3.2商场社区营销的策略建议

1.打造商场社区营销的环境基础,构建社区文化。社区文化包括社区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归属感、信条、信仰及实践的体系或模式,通过社区文化可以约束社区成员的行为。社区文化中最重要的是归属感,归属感使得社区居民将其购买力大部分投入到社区商场中。因此,商场应该采取明智的营销策略来培养或强化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实现有效的营销。

2.规范商场社区服务运作体系。首先,要积极寻找服务对象,根据掌握的社区市场情况,建立一套以家庭为单位的目标模式,寻找突破口,逐步滚动与推进服务运作体系的建立;其次,提高服务标准,体谅服务对象的需求,满足服务对象可能开出的一些要求;最后,建立优质的信用体系,服务的基本要求是信誉,无论出现何种情况,营销人员要以消费者为中心,积极沟通解决消费中的问题,建立良好的沟通信誉,增强交流双方的信用度,这样营销才能够长久。

3.强化社区营销的宣传。首先,以传播商品知识为渠道,开展科普活动与营销相结合的活动,通过提升传播的途径与方式来达到传播知识和宣传商品的双重目的;其次,利用实物展示与展销的机会,使消者可以自由挑选,充分重视消费者的个性选择。另外,以家庭建设为背景下的宣传成为目前主要的新生力量,所以家庭宣传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对象,是社区宣传的主要目标。

4.综合运用有效的促销手段,构造社区营销网络。综合运用促销组合能够有效地提高营销的效率,商场应该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和不同采取不同的促销组合,例如,人员推销的方式中诚信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种方式是最直接也是最具亲和力的,社区居民较为欢迎,有利于提高居民的回购率;公共关系策略在促销组合手段中运用也比较适合于社区市场;社区广告则更具有针对性,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手段。

第四章结论

企业集群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来自于集群内企业间的相互联系,共同分享市场、技术、劳动力以及各种信息,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从而构成具有自组织功能的企业网络。这种企业网络或企业集群的建立,更需要企业家之间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多次的合作,经过长时间的重复博弈,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规则和惯例,从而才能造就这样一个网络。而这样的具有自组织系统的某些特征的企业家网络不断地进行自主创新和模仿创新,才是一个企业集群演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市场营销管理是指为创造达到个人和机构目标的交换,而规划和实施理念、产品和服务的构思、定价、分销和促销的过程。市场营销管理是一个过程,包括分析、规划、执行和控制。其管理的对象包含理念、产品和服务。市场营销管理的基础是交换,目的是满足各方需要。

市场营销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刺激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但不能局限于此。它还帮助公司在实现其营销目标的过程中,影响需求水平、需求时间和需求构成。因此,市场营销管理的任务是刺激、创造、适应及影响消费者的需求。从此意义上说,市场营销管理的本质是需求管理。

总之,只有当一个地方拥有较为丰富的企业家精神,又具有较多的创业机会与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创新企业家及其创业活动的示范带动,企业集群才会形成。一方面,企业家通过自身的创新活动,积极改变和营造有利于集群发展的社会情境因素而促进集群的萌生,另一方面,通过推动集群内企业家网络关系的发展,从而保障集群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约瑟夫•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M].商务印书馆.1990.32~48

[2]Porter.M.E.ClustersandNewEconomicofCompetition[J].HarvardBusinessReview,1998;(11):15~23

[3]朱永华.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与创新[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106

[4]汪丁丁.企业家的精神[J].今日科技,2002;(3)

[5]仇保兴.小企业集群研究[M].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

[6]魏江,陈志辉,张波.企业集群中企业家精神的外部经济性考察[J].科研管理,2004;(3):20~25

[7]LeslieS.KargonR.ElectronicsandtheGeographyofIn-novationinPost-WarAmerica[J].HistoryandTechnology,1994;(11):235~266

[8]黄文静,赵江明.企业家心智模式与产业集群成长的关联机理[J].经济论坛,2005;(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