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存款金率上调管理

存款金率上调管理

[摘要]: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主要来自借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和办理票据贴现等方式进行,这些都必须要有银行大量的可支配信贷资金作保证,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势必会削弱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导致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存款被冻结,这些钱本来可以用于商业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而现在却进了“笼子”,这正是人民银行抑制贷款过快增长的积极措施

日前人民银行宣布:从9月21日起上调除农村和城市信用社以外的所有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从6%调至7%。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通常被认为是收缩银根的举措之一,在一定意义上具有限制商业银行扩大放款的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信贷规模出现加快膨胀之势,1-7月份全部金融机构增加贷款1887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加贷款的总量。超额放贷即有着银行内部经营利益的驱动,更有着企业的资金需求。超量放贷已导致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过热,一些地区、行业不顾大局利益,利用银行宽裕的信贷资金大搞重复建设,在公平竞争的口号下,利用一些政策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地区优势来挤垮同行企业,还美其名曰: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其实是“窝里斗”,浪费了国家和银行的宝贵的信贷资源。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对金融机构信贷能量进行一些调整,出台一些相应措施,抑制超大能量货币供应,这是引导我国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需要,是防止经济出现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需要。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继续扩大金融融资的需求。

目前,我国企业主要融资方式还是依赖于银行的借款,特别是在股市低落、企业直接融资受阻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从今年增加的贷款投向看,除少部分投向个人消费贷款外,主要还是投向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和扩张项目建设上,一些规模大、经营效益好、信用良好的企业集团更是受到银行的青睐,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得到政府和政策的扶植也得到银行的大量借贷。由于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企业资金一时出现宽松现象,使企业投资意向增强,出现一些盲目投资也再所难免。

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主要来自借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和办理票据贴现等方式进行,这些都必须要有银行大量的可支配信贷资金作保证,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势必会削弱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导致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存款被冻结,这些钱本来可以用于商业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而现在却进了“笼子”,这正是人民银行抑制贷款过快增长的积极措施。

此次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贷款持续增长的势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储蓄率将保持高额增长的态势,各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也将随之高速增长,再加上外汇的增加,人民币的社会供给量也会保持快速增长,这些都给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另外,银行为了自身的发展也会千方百计增加贷款投放,提高经营效益。

从我国企业自身来说,在银行取得贷款已不是惟一的融资方式,随着经济多元化的发展,企业的融资形式已得到拓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采取因地制宜、不拘一格进行多头融资,可以采取上市融资、入股融资、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委托贷款融资等多种方式,这些都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外部融资对于企业的发展固然重要,但内部通过滚动发展也是企业实现良好经营的重要途径,我国许多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依靠自身的力量、通过资本的积累也能达到理想的彼岸。在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商业银行放贷能量相对削弱的情况下,广大企业更要自强自力,奋发图强,特别是广大集体中小企业、民营中小企业更要面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通过自身优势,找准市场扩大融资,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