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儿工委计划

妇儿工委计划

按照上级妇儿工委工作要求,现就我X**年妇女儿童工作作简要总结,并就2009年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近年来妇儿工委工作主要成效

近年来,XX妇女儿童工作在X委、X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儿工委的具体指导和工委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我X《妇女儿童发展十一五规划》实施为重点,围绕实施“两个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服务全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年妇女儿童工作简要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年,各级X委、X政府从政策保障、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组织协调等方面切实加强对实施“两规划”实施的领导。XX妇儿工委针对“两规划”中期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各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将“两规划”的主要目标纳入本部门工作之中,并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同时,各级党委、政府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各级党校都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了主体班次培训课程,将培训和宣传重点放在各级成员单位和党政领导干部身上,进一步强化了其责任意识。二是加强了面向妇女儿童群体的宣传。印发了维权常识册子,组织了法律知识竞赛,在“三八”妇女维权周期间举行了大型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自我参与意识和能力,使妇女儿童掌握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武器。三是加强面向社会的宣传。把经常性宣传与阶段性宣传结合起来,及时向社会宣传全国、省上纲要规划和地区两个实施意见的内容、目标及重大意义,宣传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及保障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政策,在电视台播放妇幼保健有关知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三)强化部门职能,形成工作合力。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妇女干部选拔配备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保证妇女参政的措施,制定下发了《中共XX市委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及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在领导班子配备中,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规定,认真落实关于妇女干部选拔配备的要求,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女干部,从而使妇女参政领域进一步扩大,参政的程度不断加深,参政比例进一步提高。今年又有X名德才兼备的女干部走上了县级领导岗位。公安、教育、卫生、水利、农业、民政、劳动、发改、文化、统计、广电、民政、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为妇女儿童创造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和社会环境。

(四)关爱留守儿童,促其健康成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将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关部门把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X上成立了由X政府副X长任组长、由XX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从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亲情关怀。

一年来,我X妇女儿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妇女儿童事业仍面临极大的困难与挑战,如女性就业矛盾还较为突出;女职劳动保护有待加强;出生性别比高以及儿童保健管理率等指标有待加强等问题,都需要我们今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加以解决。

三、2009年妇女儿童工作计划

2009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对妇儿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府的主导推动作用,明确细化相关部门的责任,督促各部门根据“两个规划”的目标要求,制定本部门今后两年的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二)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认真宣传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广东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行政,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两个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三八”节召开年度总结大会,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六一”期间,组织各成员单位对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儿童进行节日慰问,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四)构筑留守儿童关爱网络。根据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并动员全区共同关心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五)着力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预防出生人口缺陷、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加强非公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加大对农村妇女的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扩大对妇女儿童法律援助范围、建立性别统计监测体系等工作为重点,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依法监管、狠抓落实,力争使两个规划重点难点指标实现新的突破。

(六)进一步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加大对女干部的教育、培训、挂职、轮岗、交流力度。在女干部选拔、任用上保证妇女参政比例,拓宽任职领域,提高任职层次,促进妇女人才的开发。

(七)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工作。将妇幼卫生融入到合作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中,加大妇幼卫生保健项目争取实施力度,加快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落实生育保险制度和相关配套措施。

(八)切实加强妇儿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协调推进的工作能力,并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完善联络员制度,举办1期妇儿工委联络员培训班,对其进行培训、指导,确保“两个规划”统计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