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贸易影响

电子商务对贸易影响

摘要:

关键词:

Abstract:

Keywords:

随着国际电子商务的发展,人类贸易活动的基础,将不再是对产品的拥有量,而是对技术和知识的拥有量,国际电子商务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解决向题,创造商机和发掘利润空间,对于以全球为市场,以世界各国之间商品和劳务交换为特征的国际贸易而言,则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使复杂的国际贸易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在国际贸易中.使其优势更加充分体现。

一、国际电子商务的兴起

国际电子商务在20年前商贸界开始积极推行电子数据交换的时候就产生了,电子数据交换(简称EDI)最早起源于60年代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为企业内部制定了电子数据交换标准进行企业内部管理。到70年代,美国汽车等行业制定了行业EDI标准。80年代以后,将其应用于贸易后,被称为无纸贸易,将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的商业文件以标准格式进行传输,大大地提高了单据处理速度,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竞争力。90年代以来,在因特网上出现了日益广泛的经济贸易活动——通过因特网实现查询、采购、产品介绍、广告、订购、电子支付等一系列的网上交易活动,随着这些网上交易活动的飞速发展,作为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国际电子商务才应运而生,并迅速演绎为一场波及全球的商海新潮。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

电子商务的出现给各国的国际贸易带来了新的机遇,使国际贸易活动全球化、智能化、无纸化和简易化,实现了划时代的深刻变革。它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减少交易中间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

在传统的贸易方式下,产品需经过国内商、国外商、批发商、零售商等诸多中间环节,才能实现从生产厂商到国外消费者的转移,营销链长,费用高。电子商务则借助于一只鼠标,买卖双方即可通过网络直接接触,无需贸易中介的参与,减少了交易的中间环节,参与交易的各方只需支付较低的网络通信和管理费用就可获得、存储、交换和处理信息,降低了交易成本;Internet是全球性开放网络,有利于交易双方获得完整信息,减少了交易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市场上的搜寻成本;在互联网上直接进行交易,还可节省传统业务中人员往返、住宿、交易设施投入等许多费用。

2.减少大量纸面单证,简化了交易手续

在传统的贸易方式下,需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来形成、修改、传递纸面文件。据统计资料表明,一笔国际业务中至少有46种不同的单证,连同正副本共有360份以上,每年国际贸易产生的纸面文件要以“亿”计。电子商务使用电子单证代替传统的纸面单证,减少了单证的重复录入,简化了业务流程,使贸易双方的交易更为便捷,提高了工作效率。根据一些使用EDI技术的公司的统计,用EDI处理单证的费用是使用书面形式费用的1/10,使文件传递速度提高了81%,文件处理成本降低了38%,因差错造成的损失减少了40%。

3.缩短交单结汇时间,加快资金周转,节省了利息开支

现在网络技术实现了商业用户间标准格式文件(如合同、提单等)及时传送和交换,买卖双方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直接办理订购、谈判、签约、备货、领证、报关、报检、租船定舱、交税、保险、支付结算、退税等各项外贸业务手续,显著缩短了交易时间,从而带动了金融、海关、商检、运输、保险、税务等有关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如果按传统方式进行交易,企业的业务员必然要奔忙于上述各有关部门间办理各种手续,花费时间较长。据统计,在新加坡,按传统方式报关至少需要3天以上,而实施EDI后,只需30分钟即可报关完毕。

4.电子商务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信息革命把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带入了一个网络经济、数字化生存的世界。交互式网络模式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种信息完备的市场环境,在解除了传统贸易活动中物质、时间、空间对交易双方限制的条件下,实现了资源的跨国传递和信息共享,一些公司在传统国际贸易运行环境下难以克服的区位劣势和竞争劣势得以克服。例如,通过互联网,企业可以构筑覆盖全球的商业营销体系,实施全球性经营战略,从而增强全球性竞争能力。这对于中小企业尤其适用。因为在传统的贸易方式下相对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受资金、人力等资源条件的限制,开拓海外市场的难度更大,许多中小企业,在产品上虽有优势,但苦于无实力开拓市场,只能维持小规模经营。而通过互联网络的信息资源共享,中小企业不仅能获得自身以常规方式无力收集的市场信息,还可以像大企业一样上网拓销,促进与遍布全球的公司间的合作,从而形成一种更大、更有效的经济规模,使自己更具竞争力,为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机之、之奋。

5.有利于企业冲破新的市场壁垒,增加对外贸易的机会

近几年来,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活动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愈趋显著,国外许多大公司已明确宣布,谁不采用EDI向其供货,就拒绝向谁订货。发达国家许多与商贸有关的部门,如金融、保险、海关等对EDI的应用都提出了要求,美国和欧盟大部分国家的海关已宣布,从1992年起,对不采用EDI方式办理手续的公司,将会被推迟受理或不被选为贸易伙伴。由此可见,EDI的应用使国际市场上形成了一个新的市场壁垒,不用EDI就等于被排斥在这个壁垒之外。因此,开发和应用EDI对于冲破这个新的市场壁垒,增加对外贸易机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带来的挑战

电子商务强调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这一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工具,劳动者是同时掌握信息技术和商务规则及技巧的复合型人才,而它的工作劳动对象也不再是传统商务中的实物商品,而是虚拟化的商品信息。电子商务将政府、企业以及贸易活动所需的其它环节连接到网络信息系统上,在整个供需链与贸易链中,从原材料采购供应到为消费者服务进行双向的信息交流、传递和应用集成,以高效快捷的方式完成全部活动,实现了信息的跨国传递和资源共享,打破了原有的时间概念和空间界限。这些特点使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带来了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国际贸易经营主体发生变化——出现“虚拟”公司、企业和组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些专门从事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或企业应运而生。由于这些公司或企业不需传统的厂房或门面,简单到只需几台微机或服务器,就可通过网站向世界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因而被称为虚拟公司或企业。由于单个的公司或企业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拥有卓越的技术,利用现代化信息沟通技术将它们变成一个网络,可以更加有效地向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于是由众多公司或企业相互联合形成一个合作组织形式——“虚拟组织”,完成一个公司或企业不能承担的市场功能。这种虚拟组织在功能和效果上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有的单个公司或企业,但在资本关系上却不具有强制各个公司或企业发生联系的权力,因此,它实际上不是一个具有命令系统的经济组织,只是由于承担了一定的信息功能而看起来具有某种实体性。

2.国际贸易商品发生变化

首先,信息技术在商品贸易中逐渐成为主导产品。信息技术与其它制造技术相结合,开辟了以信息为中心的新的国际贸易商品市场,包括电子计算机软硬件、语言处理机、办公自动化设备、电子通讯和光缆通讯设备、微型机地面站设施、测量仪器和控制仪器等有形技术产品。以我国为例,1999年以来,信息产品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中坚力量,年平均增长21.2%,总额达60.5亿美元。其次,信息本身成为可贸易的商品。在互联网上,宣传品、电影、录像、书籍、杂志、报纸等产品都可以以电子版形式通过网络的传输达成交易,拓宽了国际贸易商品的范畴。

3.国际贸易组织结构发生变化

4.国际贸易中政府的管理行为发生变化

5.国际贸易税收政策受到挑战

四、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完善我国外贸领域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

4.加强人才培养

5.利用电子商务发展我国物流

6.塑造有影响力的网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