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影响

论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影响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之下,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主要从消极和积极影响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论述,并分析了如何有效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使得我国农业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农业经济增长;影响性

■ 引言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居民众多,农产品类型丰富,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加入WTO,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农业参与到全球化竞争的深度也在逐渐加深,做好农业进出口贸易工作,可以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农产品附加值也因此不断提高,改善广大人农民群众的生活。但实际上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而且现如今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趋势明显,其对于农业经济增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文章尝试从“一带一路”角度出发,分析农产品贸易出口推进农业经济增长的途径。

■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现状分析

“一带一路”是以古丝绸之路为根据而提出的倡议,在该倡议主导之下,我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频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也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农产品贸易所辐射的国家和地区还相对有限,其具体现状如下:第一,“一带一路”的提出使得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得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农产品贸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贸易规模扩大是必然现象。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200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总额仅仅只有83.86亿美元,但是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到2014年,与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总额则超过382亿美元。同时,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进口额不断下降,其下降幅度从2004年的28%变成2014年的18%。第二,当前我国农产品贸易合作国家还比较单一。虽然,“一带一路”倡议在我国不断推进,但是结合实际情况来看,主要合作伙伴是俄罗斯以及东南亚等国家,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农产品类型丰富,在距离以及运输方面更加便捷。但是,如果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中,合作国家与对象相对比较单一,就可能会对我国农产品贸易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不良影响。第三,我国农产品贸易存在有出口产品种类单一的问题,优质产品类型少。近些年来,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农产品贸易发展需要,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收益,我国一直在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并且保障对现有的农业生产环境予以优化,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我国地形复杂多样,部分地区农业水平落后,因此现代农业还未能全方位覆盖,农业现代科技应用水平低,这也使得我国所产生的各类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不够明显,农产品种类呈现出单一的特点。在对农产品出口情况进行分析时,发现主要产品类型集中在瓜果、蔬菜等领域,而在进口方面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对于热带水果以及植物油的需求比较高,普通蔬菜水果的附加值,远低于热带水果以及植物油,因此整体出口态势并不是十分理想。

■ “一带一路”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

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中对于农业经济增长影响的因素可谓是多种多样,其主要从进口和出口两个方面体现出来。首先,从农产品出口方面来说,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出口产品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农产品出口数量和种类也因此大幅度增加,当前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有所下跌,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其发展势头依然不错。我国农产品出口规模虽然不断增加,但是许多问题也必须要高度重视,因为其极大地影响了农业经济增长,一是我国现代农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并不是很强,许多地区的农产品未能实现产业化生产,在出口时基本上是以初级加工形态面世的,整体竞争力并不是很强。二是长期以来,由于产品竞争力不足,为了占据更多的出口市场份额,我国一直都是以价格优势参与各类竞争的,而在产品更新换代之后,这种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因此导致出口风险增加。其次,从农产品进口影响因素来看,由于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大,在此背景之下,我国农产品进口贸易规模也因此不断扩大,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之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进口农产品的种类以及数量呈现出持续增长的特征。但是,大量进口农产品涌入我国,虽然有效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本土农业的发展,这实际上对于我国农业经济增长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总的来说,就当前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实际情况来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是难以改变的,尤其是当下人们对于农产品消费的理念和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农产品消费过程中,追求质量、绿色和有机,势必会使得农产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比如说,近些年来,一些新兴的产品,如车厘子、牛油果等主要都是依赖进口的。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要想切实有效地发挥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就需要对现有的农业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互动,优化农产品质量,与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合作关系,加大农产品出口力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经济发展。

■ “一带一路”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影响的途径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之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经济往来更加密切是一种必然现象,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凡事有利也有弊,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过程中也有对我国农业经济增长消极和不利的因素,如果相关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其必将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笔者认为要想做好相关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应当加强政策引导,做好各项改革工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促进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这其中就包括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所以我们应该在“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进一步加大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力度,不仅在数量上加大力度,也要积极拓展农产品出口的种类与范围。与此同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于我国农产品价格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比如说,如果我国进口农产品数量比较多,且质量上乘,那么我国同类型农产品的价格就会被压低,所以说,要想切实提升农业经济增长效益,就必须要对农产品质量予以优化和调整,然后提升产品价格。同时,为了使得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产生更加积极正面的影响,政府部门还需要加强对农产品价格的监测与管理,构建农产品倡议储备缓冲避险体系,进一步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提升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这样才能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增长。其次,要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结构进行优化完善和调整。我国农产品出口之所以低于进口,就是因为产品类型单一,品质量不佳,因此为了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笔者认为我国需要对现有的农产品贸易结构予以优化和调整,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这样产品的质量提升成本下降,其对农业经济增长积极正面的影响也将会显现出来。最后,要想办法激发农业经济发展内生性,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于农业经济增长有着较大的影响,农产品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农业经济受到影响的时候,我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作人员也会积极求新求变,会自主对农业结构转型升级。但是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的实施,我国政府应当加强对相关工作的关注度,在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给予政策、资金以及技术等多个方面的支持,进而使得相关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为农业经济增长夯实基础。总之,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将会变得更加频繁,进出口限制减少,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农产品在类型、竞争力以及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的竞争力均不是很强,农产品贸易逆差是不可逆转的。针对这种情况,要想切实发挥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就需要主动出击,优化和调整农业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丰富农产品类型,提升农产品的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加其出口份额。

参考文献

[1]杨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农业经济增长效益分析[J].商情,2019(36):39.

[2]王仲辉,吴亚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农业贸易合作的研究[J].中国发展,2017,17(04):38-44.

[3]叶映荷.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J].价格月刊,2016(07):42-45.

作者:徐甜 单位: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