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对进出口贸易支持力度研究

商业银行对进出口贸易支持力度研究

一、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格局

据我国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2.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总值达6.5万亿元人民币,进口总值达5.9万亿元人民币,实现贸易顺差6306.1亿元人民币。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上半年我国实现货物贸易顺差149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25亿美元,由此可见,现如今我国外贸总体顺差的格局是由货物贸易顺差、服务贸易逆差的外贸结构组成的。从外贸发展趋势上看,尽管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速达18.2%,首次超过进口增速的15.3%,并且在二季度服务贸易逆差比一季度收窄33亿美元,但可以预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整体外贸形势将依然维持货物贸易顺差、服务贸易逆差的贸易不平衡局面。

二、技术贸易处于服务贸易的塔尖位置

鉴于目前我国外贸格局存在上述货物与服务贸易发展不平衡特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力求扩大服务贸易规模。自2013年下半年起,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促进对外文化贸易、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等若干意见。2014年5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更是明确提出要支持服务贸易发展。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夯实我国服务业发展基础,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优良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在服务贸易林林总总的类别中,技术贸易往往作为高端服务贸易品种处于塔尖位置。从广义上讲,技术贸易既包括货物贸易中的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即“硬技术”进出口,又包括服务贸易中的技术服务和技术许可等“软技术”进出口。从狭义上看,技术贸易在服务贸易范畴之中,属于高端服务贸易。近年来,由于技术进步对世界经济增长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既有利于出口国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就业、加快经济发展又有利于进口国缩短技术进步时间、减少技术研发费用支出,技术贸易在国际服务贸易中保持快速增长、地位不断抬升、其贸易额在国际服务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也持续上升。

三、我国技术贸易亟待发力

虽然技术贸易额度和重要性都在不断提升,但全球技术贸易格局却不尽合理。少数发达国家企业垄断了核心技术,处于整个产业链顶端,利用技术标准制定游戏圈子和规则。而国内企业只能亦步亦趋赚取微薄的组装和加工费等下游利润。此外,发达国家依仗其技术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常常限制对我国技术贸易出口。近年来,虽然我国技术贸易发展较快,在我国贸易格局中比重不断攀升,但与发达国家贸易结构相比差距依然明显,我国技术贸易依然存在不小的贸易逆差。由此观之,一边极大力度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消化、吸收、创新技术,一方面通过不懈努力掌握关键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扩大技术贸易出口,是我国贸易格局力求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四、扩大技术贸易离不开商业银行资金支持

贸易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扩大技术贸易同样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襄助。从发展阶段看,技术创新具有三个连贯的环节,即技术发明、技术商业应用和技术产业化。在不同环节,高新技术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在技术发明和商业应用等技术创新早期阶段,鉴于其具有高风险特质,其金融需求更多地依赖于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风险偏好型金融机构支持。而一旦进入技术产业化特别是更进一步的技术进出口贸易阶段,持续稳定的商业银行资金支持是这些创新性企业不可或缺的动力来源。

五、商业银行支持技术进出口贸易的具体措施

为加大对技术贸易的支持力度,商业银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建立技术贸易统计制度。截至目前,由于技术贸易常常附着于货物贸易和其他服务贸易,比较难于统计,商业银行还未能直接统计核算出技术贸易类贷款余额。因此,为了设计支持技术贸易的相关金融产品,准确核算技术贸易信贷金额,建立技术贸易统计制度是开展下一步工作前的“先手棋”。二是设计并推广技术贸易专门金融产品和服务。商业银行应该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积极创新技术贸易金融产品和服务。鉴于开展技术贸易的企业具有轻资产、研发投入高、投入盈利期限错配等独特特征,对这类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抵质押品选择、担保增信、授信准入、还款来源等各项信贷决策应采取专业化的方案,量体裁衣设计并推广符合技术贸易特点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在考核指标上向技术贸易贷款适当倾斜。内部考核是商业银行执行公司战略开展经营管理活动的“指挥棒”,内部考核方案的导向往往影响着商业银行各级经营机构的业务营销与发展方向。可以借鉴商业银行内部考核指标中为服务小微、三农等设计的指标体系,在考核指标上向技术贸易信贷适当倾斜。四是与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合作。技术贸易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强力牵引和支持。商业银行可加大与科技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以及新三板等股权转让系统的合作力度,优先支持由其推介的企业和项目,主动服务技术贸易企业,促进技术进出口发展。五是加强同业合作引领其他商业银行进入技术贸易信贷服务领域。对于资金需求大、实力雄厚的大型技术进出口企业,商业银行可以利用银团贷款、联合贷款等方式,吸引其他商业银行进入,共同为这些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资金融通支持。六是积极影响、参与双边及诸边服务贸易规则的制定。双边及诸边服务贸易规则对世界进出口贸易格局以及我国企业进出口贸易发展影响巨大。商业银行作为重要的金融机构,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积极影响、参与双边及诸边服务贸易规则制定,为我国技术进出口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宋修远 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进出口银行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