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促进出口贸易结构完善

人民币升值促进出口贸易结构完善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

(一)出口商品结构

李嘉图理论指出一国产品出口具有比较优势,我国产品出口主要依赖于我国近似无限供给的劳动力。正是在这种劳动力要素禀赋上具有其他国家没有的优势,我国出口产品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导。随着人民币币值的升值,这种以劳动力成本为优势的产品出口因利润的下降而不断减少出口。目前,我国原先的成本优势逐渐被其他更具成本优势的国家代替。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口红利拐点,东部出口导向地区近期出现了各种“用工慌”现象,同时《劳动法》的出台推高了劳动力成本,我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1年间从2000年的9371元涨至2011年的42452元,工资成本上涨了3倍多。在劳动力成本“无限供给”拐点之后以及单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出口份额比较优势正在被东南亚其他更具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国家取代。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有助理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的调整,从原先依赖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向资本密集型的产品转变。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没有资本大,劳动力所占的成本较低,因此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对企业成本的影响相对较少,同时资本密集型的企业一般毛利率较高,其产品也具有一定市场议价能力,人民币升值对该类行业的影响有限,没有劳动力密集型那么大。因此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资本密集型产业将会逐步提高比例,而近些年我国的出口商品的结构变化也可以说明这点。

(二)出口贸易主体结构

我国对外贸易主体主要有国内企业和外资跨国公司,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这种贸易主体也开始出现外资减少投资国内市场的现象。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为了招商引资,为外资跨国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投资环境,但这些跨国公司早先设立的企业主要是为了享受政策优惠,企业主要从事来料加工、OEM等产业链中间环节,这些环节附加值低,比较依赖低廉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在人民币升值之前,这部分的外贸企业占比较多,也是大部分外资企业首先考虑在中国设厂的主要原因。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以工业附加值相对低的来料加工等企业开始出现成本上升,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降低。人民币的升值对该类企业的投资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也减少了承担较大能耗却只能带来较低收益产业的过度扩张,有利于优化出口贸易主体结构,促使出口贸易主体从产业链中端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提高了国内企业在出口贸易中的比例。

(三)出口市场结构

我国出口市场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或地区,特别是美国、欧盟、东盟和日本,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会促使贸易市场更加集中化。人民币升值提高了出口企业的生存成本,为了转嫁成本的上升,出口企业提高产品价格,由需求弹性理论可知,商品价格上升时需求的变化与需求弹性相关。需求弹性与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有关,收入水平高的消费者对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较少,也就是需求弹性小。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消费者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比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在未来我国出口产品价格提升时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居民的消费水平影响较少,出口到这部分国家的产品比重也会比人民币升值前多。人民币升值会推动贸易市场更加集中于发达国家,未来的出口贸易将更加依赖于发达国家的需求,与发达国家的经济联系也更加紧密。

结语

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结果是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成本,减少我国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产品具有较大冲击,促使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同时,人民币升值也会促使我国出口部门减少低附件值的中间生产环节,开始加强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投入。最后,人民币升值也会促使贸易市场更趋于集中,未来与发达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也增加了我国出口风险,为防范发达国家经济波动对国内出口部门的影响,应当开拓非发达地区的市场份额.

作者:周泽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