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行业振兴经济重要作用研究

汽车行业振兴经济重要作用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汽车行业有力帮助拉动内需;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拉动力强劲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汽车工业产业关联度高、信息产业发展机会与产业结构调整路径、汽车金融提供发展机会、国家工信部统计数字显示,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之后、财政补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今年补贴十亿元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汽车行业振兴经济拉动内需相关产业

论文摘要:汽车行业是今年颇受关注的一个行业,政策扶持明显、自身发展势头良好。在良好的行业前景的背后,汽车行业对于当前中国振兴经济的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拉动内需和拉动相关产业的明显优势推动其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和振兴经济的重要工具。

汽车行业今年好事连连。一月二十日起一点六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预计国家让利一百五十亿元;今后三年,投入一百亿元用于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资金,目前技改项目已对外公布;财政补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今年补贴十亿元。此外,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也列入国家支持。在政策支持的背后,当前汽车行业在振兴经济中的作用到底如何?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本文以下着重分析汽车行业以下两个方面的作用:

一、汽车行业有力帮助拉动内需

国家工信部统计数字显示,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之后,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且销量增长略高于产量增长。一季度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汽车销量超过美国。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呈现繁荣景象。汽车行业适应中国经济增长的时代特征,刺激消费作用明显。今年,上海、北京各大车站关注度居高不下;深圳香港澳门三地将联手举办汽车博览会;上海浙江富豪组团购车;汽车下乡也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种种汽车行业的动态都向民众反应这这个行业当前的蓬勃朝气。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纷纷将目光盯紧中国市场,这种市场风向的转变有其明显的原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前两个月,欧洲汽车销量下降25.8%,日本和韩国下降20.2%,北美市场销量下降37%,南美下降9.8%,东南亚下降12.5%。然而中国市场却不包括在这种下降趋势之内,销量反而增长了3.1%。目光聚焦的背后是在中国市场上的针对性营销:保时捷在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行业展览会上向全世界首次了保时捷全新车型Panamera。本次上海车展,保时捷展位创纪录地容纳了保时捷全系列共15台车型,拥有上下两层空间的展台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奔驰供两人乘坐的前卫小车SmartFortwo今年4月刚在中国上市,这款前卫的小车油耗低,停车方便,适合中国的城市的交通状况。

在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中国自身的振兴政策与中国市场重要性凸显的三重影响下,中国的汽车消费并未减弱,反而繁荣的汽车市场对国人产生了更为强劲的吸引力。城市化与城市自身发展奠定了了城市汽车消费强劲的基调,以桥车为例,无论是适合中产阶级以上消费人群的层出不穷的新款车型、豪华车型,还是适合中等收入的经济适用的中低档车型,城市的发展与居民收入的提高都将成为其市场繁荣的保障。繁荣的保障下城市化的必然趋势带动出一部分实现梦想式的需求和运行需要的刚性的需求,以当前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城市化进程来看,哪怕是这种对汽车的体验式需求或刚性需求都可以给这个行业带来可观的繁荣。

二、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拉动力强劲

汽车行业至关重要,这与汽车行业的自身特点紧密相联。它关联整个国民经济150多个行业。整个汽车产业链包括钢铁、电子、化工、纺织和玻璃、橡胶等行业。汽车行业繁荣,相关行业都受到它的强力带动,汽车行业体现出它极强的拉动力。

1.汽车工业产业关联度高

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标志之一,汽车工业后向拉动机械、冶金、电子、橡胶、石化等行业,前向拉动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业。据中国统计信息网测算,汽车工业产值与相关产业的直接关联度是1:2,间接关联度则达到1:5。如此高的关联度使对于汽车工业的政策扶持性投资有更大的联动效应和乘数效应。汽车业繁荣的背后是相关产业的发展机会,这种机会正是振兴经济的相关政策的阶段目的所在。振兴经济的政策不可能把生产消费的每一个环节都布置到,行业众多、关系复杂,只有找到像汽车工业这样拉动力强的行业进行重点扶持才是解决振兴计划的关键问题的更为科学的方法。发挥其产业间的联动效应,充分利用可能产生的效果较之于政策的乘数效应,正是促汽车工业的重要作用所在。

2.信息产业发展机会与产业结构调整路径

根据中国统计信息网的相关数据,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链的产值已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0%左右。随着信息电子技术在汽车中的大量采用,电子系统已可以占到一辆高级轿车总成本的70%,普通轿车的30%。据统计汽车领域70%的技术革新来自汽车电子产品信息技术。与汽车工业在这种大型产业结合将促进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发展有进一步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布局。在汽车行业繁荣的背后,是国内的电子产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竞争力、整合有效资源、提高企业效率及创新能力的绝好的机会。

3.汽车金融提供发展机会

第三产业是我国发展具有导向性的产业,它能吸引庞大的社会资金并产生大批新的就业岗位。汽车行业繁荣带动前所未有的汽车金融业的发展,在此机会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汽车金融作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将会在国内得到空前的发展。这同样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地,它直接吸引着社会资本,有利于创业路径的开拓并且创造着新的就业机会,这对于当前的中国振兴经济的计划有着重要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