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作用(5篇)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作用(5篇)

第一篇: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速,电子商务在当前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的发展必然形式。电子商务对于国际贸易所造成的影响是无法替代的,对我国的经济进一步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主要对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希望为我国的国际贸易进一步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影响

前言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当中的应用促使国际贸易发生了质的改变。不仅对传统的商务贸易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是促使贸易交易的效益得到了提升,简化了整体的贸易流程。下面将对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分析。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电子商务对于国际贸易的主要影响

在于对业务流程上所产生的改变。通过电子化的商务贸易流程,来实现数据上的交换,也就是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方式来将各个商业贸易中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联系起来,然后通过数据上的传输来实现最终的交易。这种方式与传统的贸易方式相比较简化了当中的交易流程,促实现了远程、多边化的交易方式。电子商务简化贸易流程,能促使交易过程中的数据更加准确,并且减少人为方式操作中的失误,从而降低交易当中的成本。其次电子虚拟企业在当前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形成网络电子虚拟公司,然后通过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等方式来促使原本单一企业无法实现的市场交易得到有效的完成。同时,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有效的减少了中型外贸公司。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是可以直接进行沟通的,这样以来就会对中型的外贸企业带来一定的地位冲击,而新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运营商的出现,则为国际电子商务的普及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此外,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当中成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国际贸易体制限制下,由于受到经营权的限制,只有一些大型的企业才能参与到国际贸易党总去。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于国际贸易的门槛也逐渐降低,很多的中小型民营外贸企业都可以直接的通过网络方式来进行进出口贸易,促使国际贸易呈现出了多样化的趋势。电子商务的出现对国际贸易的管理模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传统的国际贸易当中,主要以单项的物流为主进行运作。而通过电子网络商务平台来进行贸易活动,不仅实现了信息管理、资金管理和商务管理上的一体化,同时还构建起了全新的商务管理模式。传统国际贸易当中的经销、代销等方式所产生的业务逐渐下降取而代之的则是直接的交易方式。真正的取消了传统贸易活动中的物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促使我国的贸易经营管理产生了深刻的改变。此外,在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下,国际分工的全球化趋势住家明显,信息成为当中的重要生产要素,国际分工的基础从物质资源逐渐的向信息资源方向发展,生产要求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配置。可以说市场发展当前正在性全球虚拟化方向进展。

(二)消极影响发达国家

早就认识到了互联网对于经济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因此早就采取行动开始构建信息产业,对外积极的参与到全球化电子商务中去。也就是说发达国家正在逐渐的利用电子商务构建起新的贸易壁垒,从而进一步的扩大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与此同时,发达国家有着更高的经济基础和技术上的优势,在电子商务中已经为占据了先机,逐渐的开始重视起电子商务方向的转化。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方面和技术等方面都要远远的落后于发达国家,电子商务无法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后发的优势反而会进一步的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门槛,从而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受到影响。此外,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所有的交易活动全部都是无纸化和虚拟化的,所有的经营地点和货物来源也都是不确定的,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税务机关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导致国际间的税收发生冲突,经常会出现一些国际避税或者骗取出口税的问题。税款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国家财政的收入,尽管世界各国已经认识到了这里的问题,但真正的解决税收问题在当前仍然是任重而道远,有着极高的难度。

二、我国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的发展对策

(一)转变观念

在网络时代环境中网络技术已经对人类社会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等方面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只有在当前及时的融入到全球化经济环境中去,才能更好的进行竞争,从而促使贸易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对此一定要积极的利用各种手段大力的宣扬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优势,并积极的进行相关社会培训,促使国民和企业的思想得到转换,为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基础性的保障。

(二)加快基础建设

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是离不开完善的基础建设的。电子商务在欧洲的发展之所以速度更快,就是因为欧洲的基础建设更加完善,能与电子商务之间实现共同建设。虽然我国在当前的信息基础建设上也有着一定的成效,但当前来看仍然需要不断的进行完善,不断的加大投资力度,促使基础建设真正的能为电子商务提供基础保障。

(三)重视条例规定建设我国的贸易法

在当前仍然是针对传统商务贸易所开展的,当中很多的条例和规定都不能适用于现代化的电子商务。因此为了保障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定要围绕电子商务来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和条例,促使相关配套政策条例得到完善。

三、结语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我国的国际贸易带来了一定的机会,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面对当前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的加以改进,促使我国的国际贸易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参考文献:

[1]鄂立彬,黄永稳.国际贸易新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4(02):62—66.

[2]陈昊.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2,(01):78—80.

[3]伍丹.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2,(08):35—37.

[4]应小凡.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与存在问题分析[J].商业时代,2011,(11):45—49.

作者:张晶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的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新的技术应用对产业发展就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下,就对国际贸易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基于此,本文主要就电子商务的主要特征和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加以分析,然后对电子商务下我国国际贸易的现状和优化发展措施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对电子商务的理论研究,有助于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影响

电子商务在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对我国的诸多行业领域都产生了影响。电子商务活动的加强,在国际贸易层面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对此,这就需要对电子商务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从而才能有助于我国的国际贸易健康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增长才能起到促进作用。

一、电子商务的主要特征和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分析

1.电子商务的主要特征分析。电子商务之所以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就是因为其自身有着诸多优势,在特征上体现的也比较鲜明。其中在交易的技术性特征方面就比较突出,电子商务的应用主要是依靠着技术支持,在计算机软件程序设计以及信息处理等,都是在信息技术下进行的,技术性比较强,从而才能将工作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再者,电子商务的智能化特征也比较突出,在技术的不断发展下,电子商务的智能化特征就会愈来愈鲜明。在电子商务的市场全球化特征层面也比较显著,在互联网技术下,就能有效实现市场全球化。还有是电子商务的虚拟化特征也比较突出,由于电子商务的交易是在网上进行的,客户和商家是在网络平台直接对话的,所以能够体现出虚拟化的特征。

2.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分析。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在国际贸易市场的质量不确定性和市场效率等影响方面就比较突出。网络领域消费者价格的敏感度层面,通过电子商务的交易方式,网上购物进行价格的对比,从而在需求弹性上就有了增加。还有是电子商务当中的市场价格灵活性比较大,以及网上销售商所定的市场价格相对比较低,再有就是在电子市场的差别化价格方面也有着影响。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还体现在对国际分工有了深化。电子商务对跨国公司生产布局的全球化有着促进作用,并能对电子协作起到推动作用。还能起到对国际市场统一的作用,在这一方面对虚拟市场的统一方面就比较突出,还有是对国际贸易的交易手段也有着相应的更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下就对国际贸易稳定付款方式也产生了很大影响。除此之外,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对国际贸易的经营主体也有着改造作用,以及重组了全球贸易条件,对国际消费的偏好也有着分化作用。

二、电子商务下我国国际贸易的现状和优化发展措施

1.电子商务下我国国际贸易的现状分析。从当前电子商务下我国的国际贸易现状来看,还有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完善。电子商务的发展是需要基础设施的完整建立的,我国在信息建设方面还处在初级阶段,和一些发达的国家相比较来看好有着很大的差距,在整体的电子化水平相对比较低。在网络信息化建设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上网成本相对比较高,在网速上还比较低。还有的一些领域,并没有形成完善配套的服务网络,在技术层面的落后,以及经济上的支持不够等,就使得整体的信息网络发展比较缓慢,这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有着影响。再者,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中还存在着安全性的问题。在这一方面,由于国际贸易当中涉及到的领域比较多,而一旦在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并且国际贸易中还会由于在相应软件应用上带来诸多不确定的风险问题。安全性问题在当前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下国际贸易的重要问题,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就比较重要。另外,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过程中还存在着相应的问题,在国际税收机制方面有了打破,在所得税性质确认方面存在着诸多的困难。还有是对国际税收管辖权方面比较容易出现冲突,在各国的税收管理方面也有着新的挑战。电子商务的不确定性以及流动性比较突出,这样就使得国家的交易获得收入能力也不能准确性的得以把握。

2.电子商务下我国国际贸易优化发展措施。为能够将电子商务下我国的国际贸易得到优化发展,就要能够在措施实施上进一步加强,并要能多样化的加以实施,只有如此才能保障我国的国际贸易得以良好发展。笔者结合实际对相关的优化发展措施进行了相应探究,希望有助于实际问题解决。

第一,要注重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加快。在当前的信息化发展时代,各个行业的发展都要能够和信息技术相结合,这样才能获得优势发展地位,对于国际贸易方面在电子商务的建设方面就要能进一步加强,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强化,只有在这些基础性工作上得到完善才能保障电子商务的真正作用发挥。要能在企业的信息化进程方面进行加快,要能构建高效的电子信息化工作系统,以及要能够对企业内部资源实施科学化整理,并要能在外部网络活动的建设层面进行加强。

第二,为保障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作用的充分发挥,要及时的对电子商务运营模式进行优化。企业在对电子商务运用过程中,就要能详细的对市场环境以及客户关系等得到充分的分析和调整。还要能对电子商务的一些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进行加强和完善,在配送中心的建设方面进行优化,向着国际化的网络配送中心的发展目标进行建设。

第三,加强对行业分割关系体制及时的进行改革,将资源的效益要能不断的提升。以及要能对当前的收费制度加以优化改革,要能对一些比较高的费用得以降低,这样才能有助于公众对电子商务的接受,对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才能起到促进作用。还有是要能对网上支付的相关安全状况及时的进行改变,从多种措施上加以实施,将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应用方面要能得到有效强化,并要能够在科学化的电子商务安全控制体系建立方面进行加强,以及要能构建全球性的电子商务安全系统以及支付系统。

第四,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水平的提升,就要注重和国际合作对话的加强。电子商务的应用能够对时间以及空间的界限得以打破,这样就能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方面得以有效加快。在各国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有了加强,而只有在国家的对话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将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得以提升,将国际兼容性才能得以有效提升。不仅如此,还要能够在国际公约以及贸易伙伴的协议方面要能积极的参与,这些对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结合度加强都比较有利。第五,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层面要能得到强化。只有在相关法律的规范下,才能将电子商务的应用能够得以规范化呈现。我国在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环境建设方面要能进一步加强,要充分重视网络贸易法律体系的完善,以及对电子商务税收制度的独立性得以有效的保证。只有在这些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下,对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只有充分科学的利用电子商务才能进一步的优化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通过对电子商务的理论研究,在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以及发展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能进一步促进这一领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罗芳.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7).

[2]何勇,陈新光.互联网影响国际贸易的理论与实证研究[J].经济经纬.2015(04).

[3]何嵘珍.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15).

[4]马国甫.浅谈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J].企业导报.2014(17).

[5]张倩,王敏聪.电子商务对中国国际贸易的影响[J].中国商贸.2014(24).

[6]张丽琼.入世后德化陶瓷业的发展对策研究[J].市场论坛.2014(08)

作者:钟磊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

第三篇: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作用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逐渐进入数字信息化时代,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业运营方式在国际贸易中被大范围的应用,物色贸易伙伴、方便咨询、洽谈、网上订购和支付,这些应用推动了国际贸易方式的转变、创新了国际贸易运输方式、扩展了整个国际贸易市场、促进了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应用研究;国际贸易

一、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概况

(一)电子商务的涵义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企业经营模式,这种企业经营模式最早出现在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电子商务的基础是网络技术,交易双方根本就不用定好时间,地点就可以直接进行贸易合作。网络购物、网络交易、网络支付以及其他相关网络服务都是主要的贸易活动方式。电子商务有很多优点,比如说贸易技术化、空间虚拟化、市场全球化。网络信息技术是电子商务的基础,电子商务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网络技术,同样,信息技术对于企业竞争来说也是至关重要,这就是所谓的贸易技术化。

(二)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1、物色贸易伙伴。开展国际贸易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寻找合适的贸易伙伴。一般在国际贸易交往中,买卖双方总是会利用很多的方法来寻找贸易伙伴,传统的贸易方式只会让他们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电子商务的手段来寻找合适的贸易伙伴不会像传统的方法那么复杂,这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交易的空间也不会受到任何控制。从便捷的角度来说,建立公司官方网站或者借助其他电子商务的平台等方法向客户提供简洁、明了的商品信息来吸引对方展开贸易,进行合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企业想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可以利用不同的途径去寻找商品信息,简单方便。“广交会”等传统的贸易交流的作用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而不断削弱。

2、方便咨询、洽谈。在一笔成功的国际贸易业务中,咨询、洽谈决定着这笔交易成功与否,所以这个步骤也至关重要。在传统的贸易方式下,买卖双方会定好时间、地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是有的时候买卖双方的地点,时间不统一导致双方的洽谈不能顺利举行。虽然在国际贸易业务中,电话还有电子邮件都可以完成贸易往来,但是他们也有很大的缺陷,比如说信息不够完整还有通讯费用比较昂贵,这都会导致不必要的支出。电子商务成本低、通讯便捷,处理信息的效率高,能力强大,国际商务的咨询、洽谈活动运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可以大大节省开销,使交易事半功倍。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推动了国际贸易方式的转变

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公司不再花高额的费用去租办公室或者是门面进行商品贸易,几台电脑或者是服务器就可以通过网站向世界市场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虚拟”公司和企业,“虚拟”市场应运而生,这些新技术使得国际贸易的经营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创新了国际贸易运输方式

电子商务中出现了“大数据”的交换,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在不停的发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应用后,其物流系统由单一的体系向立体化转变,这样一来,物流体系中的每一个步骤都会得到高效率的管理,由于生产者库存以及联运等所产生的成本也能够被有效的降低,国际贸易物流系统可以得到电子商务信息的调节和控制。由于国际贸易运输方式的改变,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开始变得个性化。传统的贸易物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的需要,毫无疑问,当前的国际贸易运输方式需要不断开展新型的,创新的运输方式,以更高的要求来进行运作。

(三)促进了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国际分工虚拟化和全球化在不断地提高,信息逐渐代替物质资源成为最重要的生产条件,也成为国际分工的基础。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不断的优化,之所以导致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是因为实现了帕累托改进(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世界市场逐渐演变为世界虚拟电子市场,国际货物贸易中信息产品逐渐代替工业制成品,占领了最重要的地位。服务贸易不断发展连带着法律、教育、医疗、咨询管理等各方面的国际综合电子化服务贸易发展十分迅速;各个国家想要引进各类技术和升级产业结构都需要通过将国际贸易的知识、信息发展地更加密集,更加长远。综上所述,国际贸易中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和货物贸易之所以所占的分量相当,是因为电子商务在不断发展,技术在不断地完善。

三、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薄弱

目前,我国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主要原因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起点太迟,网络基础较为薄弱等因素。一些硬性技术不能满足大众需求,例如:网络管理、网络技术、信息内容、消费水平以及安全和保密技术。能够在网上买得到的东西也只局限于一些CD等音像制品、图书等可以在线销售的商品还有软件、计算机等信息产品,很多有用的网络资源都被搁置一旁遭到浪费,这些都是因为基础设施较薄弱。相对于电子商务应用较早的国家,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较晚。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最佳时机将会错失,不断扩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导致严重的后果。

(二)企业的信息化有待加强

中国大型企业中,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只运用于少部分企业,企业能够做到基本信息共享更是少之又少。从整体上信息化程度并不乐观的角度来看,国际贸易缺少广泛应用是目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由于对电子商务的了解不深,很多企业往往把电子商务理解为将计算机打印代替人工手写、在某个网站注册官方网页,宣传产品、收集信息。由此看来,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发展电子商务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是多么重要,这些企业的做法是非常典型的无需求市场行为。很多大企业的领导者本身不了解计算机网络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更别说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去管理企业,建设企业,稳固企业的地位。中国作为世界上占有重要席位的发展中国家,应当高度重视将电子商务广泛地应用于国际贸易交流中。为了让我国的经济贸易发展的更加强大,道路越走越远,我国必须紧随时展的脚步,创造条件,在贸易中建立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

作者:田碧蓉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

第四篇: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重要性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在这一重要发展时期,加强国际贸易的优化发展就比较重要。通过电子商务的科学运用,就能有助于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文章主要就电子商务的特征体现和作用发挥加以分析,然后就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发展策略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影响

0引言

电子商务是在近些年发展比较迅速的领域,对我国的国际贸易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通过对电子商务的科学优化的运用,就能有助于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带动我国的经济。

1电子商务的特征体现和作用发挥分析

(1)电子商务的特征体现分析。电子商务在当前的诸多行业领域都有着积极作用发挥,并且有着比较鲜明的特征。电子商务是通过网络的应用以数据交换为主的商务发展模式,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能够将流通的环节得到有效精简,这就提高了交易的效率水平。通过电子商务的有效应用,能够在交易的时间大量节约,并能有效增加客户选择余地等,对资金的流通就能加强,以及能够对企业间的联合竞争产生起到促进作用。另外,在电子商务的运用下交易能实现技术化和虚拟化,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易,就能从整体上提升交易的效率。电子商务的市场全球化特征体现的也比较突出,以及在贸易的智能化特征方面也有着鲜明的呈现。

(2)电子商务的作用发挥分析。电子商务的作用也是比较突出的,主要体现在能够进行网上的咨询以及洽谈等,从而来实现国际贸易交易的成功。网络的运用下能够将交易的成本大幅降低,并能有效促进洽谈活动的正常有序的进行,能够在交易上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电子商务的作用还体现在能够对国际贸易的伙伴进行物色,能够借助电子商务来进行建立网站来物色合作伙伴,在网络上进行搜索信息就比较的方便。另外,电子商务的作用还体现在能够实现网上的交易量订购以及网上支付等。同时在交易管理方面也能实现网络化,在进行交易过程中,对信息的确认等程序都是在网上进行的,这样就能够对人员的开销得到大量节约,而且在进行管理过程中也能实现网络化。这些作用的发挥对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应用就有着积极作用。

2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发展策略探究

(1)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分析。国际贸易过程中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有着诸多的影响,电子商务的运用下对国际贸易的运行方式以及贸易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变化。通过网络的应用就能够实现网上订货以及促销等,这就为国际贸易活动的进行创造了新的方式和环境。在电子商务的运用下,能够实现服务的网络化,进出口商通过电子表格来对商品的报关以及商检和运输工作加以执行,这就节省了很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能在电子商务的运用下,将信息网络能够连成一个整体,这就对贸易间的联系得到了有效加强。再者,电子商务的应用对国际贸易的经营主体实现了多元化的发展。在电子商务的运用下,由于电子虚拟的企业有了大量的涌现,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能将单个的外贸公司进行连成整体合作组织。也能将生产者和消费者在网络的应用下来进行接触,在这一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也成为国际贸易的主体。另外,电子商务的运用下也对国际贸易的经营管理模式有着改革作用。电子商务的应用下能够在网络基础上实现整个贸易活动,也能在经营管理的模式上进行创新发展。同时也在国际贸易的监管方式上有着改变,能将监管实现电子化以及将监管的效率得以有效提升。

(2)电子商务环境下国际贸易的发展策略。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国际贸易进行发展,就要能够注重多方面的措施实施,最为基础的就是要在信息建设方面进行加强和完善化。要能对行业分割的管理体制进行打破,将资源的效益能得以充分的提高。还要能注重对当前的信息建设的收费制度进行优化改革,从而来将资费得以有效降低,这就对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从法律层面也要进行强化和完善。国际贸易发展的电子商务化,需要依靠着法律的约束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为使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以及管理的有效性得以保证,必须要在相关的法律建设方面进行加强。通过信息安全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法的有效建立等,来保障电子商务交易的良好进行。再者,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技术层面也要能进行加强和完善。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要能解决好技术问题,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必须要能从技术层面着手来保障交易的安全性。相关的部门要能将全国的外贸专用信息网的建设进行建立,从短时间内建立完善的技术体系。这样才能有助于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对电子商务的的优化发展,就要能充分的重视国际贸易的环境,从而来针对性的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此次对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的发展,以及对其产生的影响的分析,就能进一步的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作用价值,从而更好的为我国的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进行促进。

作者:赖显凌 单位: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

第五篇:跨境电商背景下中职国际贸易专业改革思路

摘要:在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职国际贸易专业需要进行改革,专业设置要与企业、行业需求对接,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校企合作模式。本文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人才需求等方面分析了中职国际贸易专业的改革。

关键词:中职教育;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专业;专业改革

跨境电商的发展引起了传统国际贸易的变革,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传统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相对于传统的外贸经营模式,跨境电商通过B2B、B2C模式,实现了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对话,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交易费用。嘉兴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

一、中职国际贸易专业面临的困境

笔者学校的国际贸易专业已经开设多年,一直以来都以培养传统的国际贸易人才为目标。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人力资源市场趋于饱和。目前,传统外贸公司尤其是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对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的基本要求是英语六级,本科甚至是研究生学历。中职毕业生很难在大型外贸企业找到合适的工作。从近三年中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统计中就可见一斑。中职国际贸易专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应该转变观念,及时转型。跨境电商给中职国际贸易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短缺,这是中职学校培养国际贸易人才的新契机。跨境电商兼具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的特点,但其核心是国际贸易,所以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更能满足企业的要求。改革现有的国际贸易专业是研究的新方向。

二、嘉兴市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分析

近几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很多中小型企业也纷纷转型,人才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上海、杭州、宁波三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都在嘉兴周边,因此,嘉兴在区位上有相当大的优势,嘉兴的乌镇又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嘉兴市政府也出台了很多电子商务发展的利好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的人才需求就更强烈了,而且这一新领域对人才设置的门槛也比较低,给中职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三、直面跨境电商,改革国际贸易专业

1.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

指导委员会跨境电子商务兼具电子商务及国际贸易的特征,对中职学校来说是全新的方向。在知识层面和实践技能上都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由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企业工作人员、学校领导、国际贸易专业教师、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组成。根据社会发展方向、行业需求,指导学校调整专业培养模式,更新课程设置,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2.国际贸易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对原有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推进互联网国际贸易相关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把跨境电商的项目课程纳入国际贸易专业教学,培养学生的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利用B2C平台开展小额跨境贸易。学生通过跨境电商的学习,可以对真实业务进行操作,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3.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设置

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包括基本的语言运用能力、电子商务运作能力、国际市场营销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能力。中职教育可以把现有国际贸易专业中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调整为跨境电商的课程,例如跨境电商基础、跨境电商平台操作、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网络营销、产品拍摄与店铺装修、跨境电商案例分析等。除了常规课程外,还应积极建设实践项目基地,把实训教学作为一个重要环节。

4.建立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

学校是处于教育层面上的,对于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新需求还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笔者学校利用了嘉兴职业教育现有的合作资源欣禾职业教育集团这个项目,了解行业、企业的需求类型,再进行深层次的发展,建设校内实训基地,这是培养合适企业需要的跨境电商人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学校可以和企业进行合作,学校提供场地和人力资源,企业提供产品、管理经验与方法。简而言之,就是把企业办进学校,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管理条例与制度。通过校企合作,打造一支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与兼职教师共同教学。

参考文献:

[1]杨华.跨境电商发展与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J].商场现代化,2015(23).

[2]张晓武.跨境电商背景下高职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12).

[3]廖蓁,王明宇.跨境电商现状分析及趋势探讨[J].电子商务,2014(2).

[4]楼淑娟.高职院校跨境电子商务模块化教学改革研究[J].当代职业教育,2013(11).

[5]陈国雄.温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路径与实践[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

作者:俞颖娴 单位:嘉兴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