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论文

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论文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产生的消极影响

加剧国际贸易中的贸易壁垒电子商务是互联网、计算机飞速发展的产物,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它们有着巨大的技术优势。如果西方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上的优势,限制其他国家贸易的发展,势必会造成交易的不平等,产生贸易壁垒,极大影响了贸易全球化的推进。国家税收流失严重电子商务摆脱了时间和空间因素对贸易的限制,却极大地影响了一个国家的税收。税收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财政收入,电子商务的出现,对国家在收集税务证明上造成了巨大的困难。由于电子商务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所以国家机关很难掌握纳税人的准确信息。而且随着计算机加密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国家对纳税人的信息掌握的不完全,同样增大了税务征收的难度。电子商务容易导致贸易纠纷由于电子商务是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交易双方无法看到真实的商品,所以对商品的质量无法进行检测,这就给一些不法商家提供了造假的机会。商家如果以次充好,发送给买家,就很容易引发交易纠纷。由于电子商务缺乏足够的交易证明,这会给评断人造成很大的困难。

二、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推广中所出现的问题

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子商务是基于现代化信息传递技术,许多欧美国家在技术上有着巨大的优势,它们的信息传递和共享技术十分发达,所以电子商务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我国目前的形式而言,电子商务处于蓬勃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加强基础终端的网络信息建设,改善网络环境,加强交易双方与银行、海关、税收部门等的结合,实现交易有序进行,是我国现阶段的主要任务。物流发展不够健全交易双方在网上达成交易共识后,卖家需要依托传统物流,将商品实物发送给买方,交易以买方接收到商品并满意为结束。所以没有现代化的物流保证,电子商务将无法顺利进行。我国物流行业在电子商务的刺激下正在快速的发展,目前处于分散的、多元的经营体制模式下,其主体涉及民航局,铁路部门,道路管理部门等一系列的国家交通部门,这其中,许多部门的信息化网络建设并不健全,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电子商务对于信息传递快速的要求。电子商务对传统商务习惯提出严重挑战传统的商业以实物交易为贸易模式,交易双方采取“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理念,新时代电子商务的出现必然会对传统交易模式提出巨大的挑战。很多人仍然坚持传统的交易模式,对电子商务嗤之以鼻。

三、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对策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是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基础,只有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更好地加快贸易模式的改革。加强宣传,完善交易程序很多人对电子商务不够信任,是因为电子商务无法满足人们对于商品质量的要求,同时,交易中涉及的金钱交易以网络提供的虚拟交易平台为媒介,这种看不见的虚拟平台的货币交易还不能得到所有人的信任,所以国家监管部门应该完善交易程序,使交易双方在交易过程中都能够得到保障。结语电子商务作为21世纪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产物,将主导未来的贸易模式,引领全球贸易体制的改革。电子商务不仅提高了贸易效率,而且节省了贸易资源,同时有利于推进全球贸易多元化发展进程。我国电子商务业务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面对全球的经济大环境,我国应尽快建立电子交易制度,完善电子商务的交易体系。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交易模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国外贸企业要牢牢抓住这次机会,不断开拓市场,以使我国外贸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祁嘉辉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