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教学革新思考

国际贸易教学革新思考

一、高职教育培养人才的特点

1.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培养目标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具有大专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能型、工艺型“三型”人才。这就要求学生毕业后直接面向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这类人必须拥有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才能符合工作岗位的需要。这就要求高职培养的人才必须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操作能力的实用型、实践型人才。而且这种人才在当今我国经济建设中还比较缺乏。

2.高职教育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高等职业教育的和普通高等教育的是有本质区别的,后者要求培养的是通才,什么都要精通,但前者需要培养的是专才,只要具体精通一项技术即可。现在很多高职院校所培养的学生都是以订单式的方式,都是直接面向用人单位的需求的,这就必然要求学生掌握用人单位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这和书本上的知识是没有直接联系的,都是以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的。

3.师资队伍的“双师型”

高职教育的师资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师资是有区别的,现在要求高职教育的师资“双师型”,除了教师和教授、副教授以外,还必须有本专业、行业的资格证书,就叫做“双师型”。高职教育培养的是具有动手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一线人才,要以实践应用能力为培养目标,这样才能不断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否则,如果师资队伍专业课老师从来没有企业一线经验,他又怎么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关键。

4.毕业生必须具有双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规定“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证书或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双证制可以让高职生真正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同时掌握职业操作的基本技能,熟悉本行业管理和运行过程,并有一定的解决现场问题、技能运用的综合能力。这样,高职生一毕业就能直接上岗,从而更受用人单位青睐,更能学以致用,发挥自身的专长,在激励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因而双证并存的重要性已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企业、学生和学校的认同。

二、加强高职国际贸易专业教学改革的构想

通过对高职教育培养人才的特点分析,并结合国贸专业本身的特点,再加上自身的教学实践和工作经验。本人认为针对高职教育的国贸专业,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教学改革,这样才能培养高素质的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

1.加大英语教学力度,强化英语技能训练

国际贸易专业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就表现在对外语水平的要求上。英语水平对于一个从事国际贸易专业的工作人员来讲,这是一门必须掌握的工具。如果英语水平过不了关,又从何谈起从事相关的行业。高职国贸专业的学习和本科教学有本质上的区别,本科国贸专业都要求学生毕业必须具有大学英语六级水平,但在高职院校这个要求是不切实际的。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以此来满足经济社会对该专业的需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结合书本教学通过在职业现场认识岗位要求、体验工作环境、培养英语技能特别是听说能力。比如《外贸制单》是一门外贸技能训练与国际商务英语技能训练相结合的课程。英语类其他课程也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案例和真实的外贸语料,让学生在训练英语技能的同时,学习外贸业务知识、基本的商务交际伦理、外贸交际的基本程序和方式、商务交际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和解决办法等,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有关国际贸易领域的知识,最终真正使英语课程与外贸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对于国贸专业英语教学来说,课堂教学是基本的教学形式,起主导作用,但课外教学也不可忽视,它对学生掌握知识、提高实际技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教师通过课外指导,可以使课堂教学内容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深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合作精神。如组织英语专题讲座、英语辩论赛、演讲赛、文艺演出、观看英文电影,成立英语角、英语俱乐部、英语协会、或英语兴趣小组,担任口头翻译等。

2.加强实训相关课程的建设

技能应用型人才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其中有相当部分只能在实践中才能获得,所以要加大实训课程教学力度。首先可以采用模拟公司教学法。所谓模拟公司教学法,就是在人为创造的模拟商务环境中,由学生自主组建公司并作为公司成员开展工作。公司的业务,如:商品、单价、经营方式等,可以模拟一家真实的外贸企业来进行。在模拟公司的运作过程中,学生可以进行营销、财务、金融、贸易、储运、税务、海关、商检、保险等业务过程的模拟活动。这种教学方法体现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符合行为导向”,“能力本位”的教学思想。我院利用外贸综合业务实训计算机模拟系统,通过对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综合训练。这种实训是集本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于一体的综合实训课程,其中涵盖了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报关理论与实务等多门课程,通过全套单据的制作,让学生掌握了从分析市场环境开始,最后完成市场开拓,同外商建立起业务关系的整个流程。具体以进出易的基本过程为主线,以具体的出口商品交易为背景,针对进出口贸易中业务函电的草拟、出口报价与还价核算、交易条件的磋商、出口合同的订立、出口货物的托运订舱、报验通关、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等主要业务为序进行训练。同时,在实训中要求学生自己通过因特网去实际寻找出口的商品和客户,自己设计产品目录,运费和保价直接找船运公司和保险公司去询价,有关报关和检疫的问题直接找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去咨询等等。通过这样集中的训练,学生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系统的认识,强化了前面学过的知识,又通过这种模拟练兵,培养了学生在未来实际工作中的职业能力,使学生既具备上岗就可以较好地上手工作。

3.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关键。与普通高校相比,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师,应具有更为全面的知识储备,较高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师除应具备各类教育教师都要具有的素质外,还应具备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各种素质。与普通高校相比,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的知识储备要更为全面,并且有较高的专业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高职教育的性质决定了高职院校的教师既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有很强的实践技能。首先要拓宽“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的来源,可采取兼职的办法鼓励社会上从事外贸工作的优秀人才到高职院校任教,这样既充实了教师队伍,又有利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其次要提高教师待遇,增加教师的科研及进修经费,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到外贸公司挂职锻炼、外出进修,鼓励他们到企事业单位的生产和管理第一线去,学习和掌握现代生产技术,不断更新知识,丰富实践经验,提高教学水平,以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这一点我院做的比较好,公司挂职锻炼正在全院推广。高职院校教师的压力很大,学校应给予一线教师以足够的重视,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只有这样,高职教育才能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才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设一支教学水平较高、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双师型”专兼职教师队伍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

4.全面推行“双证制”教学

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就业的凭证和通行证,可以使学生适应劳动力市场就业需求,拓宽就业门路,提高竞争能力。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大学生自主择业和用人单位择优用人提供客观公正的职业技能凭证。我院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相应的一些成绩。就光国商系涉及到国贸专业的就有办公自动化、ISO9000,商务单证员等职业资格认证的培训。但在发展的基础上还是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前面两个证书与国贸专业没有必然的联系,是属于大众化的考证,与专业联系紧密度不够。只有商务单证员与本专业相关,而且刚开始引进的认证机构权威性不够,导致证书含金量不足。所以应该引进更多的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培训,比如报检员证、跟单证、货代员证、外贸业务员证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认证机构应尽量选择全国性的,更具有权威性的,这样才可以得到广大企事业单位的认可。此外,还可以把职业资格认证和职业技能大赛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以赛带证,调动学生参加认证的积极性。

三、小结

总之,作为高职教育体系下的国贸专业,应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宗旨,以优化课程体系和内容为核心,以“双证制”为导向,以强化实践教学为重点、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技术应用型外经外贸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