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网络技术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在各行各业中我们随处可见新媒体的应用,电子商务在经济贸易中也发挥了一定的影响力,它不管是以一种交易形式进行普及亦或是作为一种传播媒介,都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改观,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纵观当前国际经济贸易领域范畴内,电子商务由于其潜在的优势而被很多国家所认可,并进行大量的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国际贸易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在改革浪潮不断推进的今天,熟练精通一种商务模式是竞争得以胜利的关键因素,而电子商务则恰恰证明了此点,它的问世以及成功应用也充分的向我们说明在国际贸易发展进程中电子商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电子商务的内涵与特点分析

1.电子商务的内涵

对于电子商务的概念,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对其进行描述。早在二十世纪末期巴黎世界电子商务会议中关于电子商务的一个定义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并流传至今。电子商务主要指的是整个贸易活动的网络化与电子化,在贸易活动的交易过程中主要借助网络这一媒介,实现数字化的信息流动,最终实现谈判、交易等内容的商务活动。

2.电子商务的主要特点分析

(1)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基本出发点

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主要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一是计算机软件程序;二是网络通信技术;三是信息处理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化,电子商务的有效性大大增强,能够完全实现跨区域谈判,用户在支付时也可通过网络平台完成,不需要面对面进行付款,这样可节省一定的时间与精力。

(2)虚拟的贸易空间

传统的贸易模式大都是双方事先约定在某一个具体的地方就相关问题进行探究、交谈并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这种模式一方面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另一方面工作成效性较低,而如今电子商务的日益普及化,双方之间要进行合作或者谈判不需提前进行约定,而可通过网络这一媒介实现信息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样贸易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宽泛的贸易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便捷与频繁,人们不需担心距离的远近以及地域的差异,便可畅通无阻的进行交流,这也是传统贸易方式存在弊端的地方。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1.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有利影响

(1)使国际分工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断加快,它也带给了我们一些有利因素,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也变得更加频繁,很多国家都有各自的优势所在,他们会将本国的相关产品进行大量出口从而获取一定量的经济来源,提高国家综合国力,而其他国家可能在某些资源上较为紧缺,则通过这种方式恰恰填补了这种缺陷,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传统的国际交流模式大都是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而进入新世纪后电子商务的普及化使得双方之间的交谈变得更加便捷,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的距离,使国际分工变得更具网络化,促进了各个国家的共同发展。

(2)可为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一定的发展平台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他们获取经济收益主要来源可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而对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资金的有限,不能得到大的发展,因而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步。但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各国对产品需求的差异化大大弥补了上述缺陷,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内部信息流通迅速,会在极短时间内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其所需的产品,长此下去,会使他们与很多大型企业站在同样的高度上。

(3)扩宽了国际贸易市场化

由于网络的普及化与透明化,即便是对手公司,若在网络上相关信息其他公司也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因此使得电子商务信息更加透明化与公开化,这样客户可根据不同公司所提供产品的报价挑选最经济实用的产品。我们还可借助网络这一媒介创设新的贸易形势像网上授课等,便于人们进行交流。除此之外,电子商务在传统商务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完善与改进,实现了电子支付的网络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实效性。

2.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不利影响

(1)宏观方面

①电子商务的发展与贸易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的出入。在国外一些相对发达的国家他们都根据自身电商的发展需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政策,但我国在该方面却较为落后,我国的相关管理部门因循守旧,他们害怕新兴电子商务对传统贸易产生冲击,使得电子商务在实际应用存在重重阻碍。很多不法分子也借助电子商务这一媒介散播谣言,或者利用网络做出侵权行为等问题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制度加以制裁,使得这些不法分子日益猖狂,信息的泄露等现象层出不穷,因此各级相关政府部门应制定出针对性的政策法规,坚决抵制不良行为的影响。②加大了贸易的风险等级。随着网络的普及化,很多不法分子也开始利用网络进行经济犯罪,使得电子商务活动的信用风险随之加大。网站上的一些重要信息一旦被网络黑客所窃取,便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国物流体系较为落伍。我们都知道电子商务与物流体系有着天然的关联,两者是相互依存的,若双方中任何一个有异常都会影响其中一个的发展,这种现象也使得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明显落后于其他国家。

(2)微观方面

近些年来,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日益加剧。我们知道电子商务主要依托于网络这一大平台,网络中会出现很多不法分子他们运用熟练的网络技术,窃取客户的信息,使得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焦点。人才的严重匮乏也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停滞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电子商务的发展必然要求人们熟练掌握互联网相关技术,然而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很多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对人才的培养方面还较为欠缺,人才培养问题已然成为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主导因素。

三、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几点建议

1.加强宏观政策的制定

(1)健全法律法规建设

借鉴当前国内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我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和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综合市场各个参与方的利益,制定一套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现状的法律法规,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性,公正性和公平性,逐步完善行业行为准则,形成产业自律。在市场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对实践中产生的新课题、新挑战进行分析、补充,逐步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

(2)科学有效统筹电子商务的贸易氛围

我国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虽然起步较早,但在发展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主要原因在于没有一个健全、完善的贸易氛围。要营造一个健全的电子商务贸易环境,政府的支持与引导是关键,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出系统、全面的计划,并根据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对电子商务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逐渐扩大电子商务的规模。

(3)建设高效、完善的国内、国际两个物流系统

政府应建设一个覆盖范围广,适于当前市场发展的高效、完善的物流网络。应主动借鉴、学习各方物流网络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兴建一批综合性的城市配送物流中心,促进高效、经济的现代物流网络的形成。

2.促进微观环境的改善

(1)充分应用国际互联网促进外贸发展

企业要充分利用国际网络,获取大量客户、商家信息,了解和接触一些有机会合作的外贸公司。企业应该在内部建立客户数据信息库,由独立部门管理分析,提供资料指导公司高层决策。同时,企业也要增加企业知识产权和网络信息保护的观念,借助国内国际相关法规法律保护企业自身的权益。加强企业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队伍与设备建设,积极利用国际互联网络发展国际贸易,主动规避虚假网络信息和网络黑客所带来的风险。

(2)强化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

纵观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其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不足之处,其中人才的紧缺是关键,因此我国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高校应根据国家需求开设相关专业,强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确保人才培养计划的长期性。此外各大高校还应根据市场的世界需求对专业的设置进行合理的布排,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

四、结束语

当21世纪到来时,面对大数据与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电子商务对我国传统商贸形势以及我国经济发展乃至国际经济形势的巨大影响。电子商务不仅极大的促进了国际商贸的持续发展,也显著的改变着每一个社会成员旧有的生活节奏、工作方式。在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加深的前提下,大家生活的这个地球村越来越小,竞争也愈加激烈,电子商务借助计算机科技、网络技术和大数据的三大臂力的支撑,必将成为新世纪国际商贸浪潮下的宠儿,并将更有力的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

作者:候斌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